中石化去年利润降五成 炼油业务板块亏损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化去年利润降五成 炼油业务板块亏损严重
2009年01月23日 10: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2日,中国石化披露,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数据显示,中国石化上年同期(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9.47亿元,每股收益0.634元。(资料图)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石化(600028)在22日披露,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08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数据显示,中国石化上年同期(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49.47亿元,每股收益0.634元。

  业绩大幅下滑

  有消息称中石化去年销售收入约1.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但集团下的多个业务板块如化工和炼油都将亏损。中国石化表示,业绩预减的原因为,2008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公司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境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致使本公司炼油业务板块严重亏损。此外2008年下半年化工产品价格和需求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因而造成中石化2008年整体业绩大幅下降。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下半年市场需求疲软,化工产品必须通过更高折扣来销货,导致四季度价格严重跳水。其原材料都是上半年的高油价产物,所以产品毛利率在下半年骤降,全年业绩受此拖累。

  今年经营压力或缓解

  此外,据悉上海石化、镇海石化、高桥石化及茂名石化等中石化集团所属的多家炼油公司去年的净利润都可能为负。不过业界普遍判断,今年国际油价或将低位徘徊,这意味着中石化炼油及化工板块的经营压力将会大幅缓解。中石化主要经营6类化工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合纤单体及聚合物、化肥和合成橡胶。

  不过,大华继显认为,中石化炼油业务可受惠新炼油产品价格机制,因此维持中国石化“买入”,目标价6.93港元,中石化2009年及2010年市盈率6.5倍及4.2倍。

  截至当日收盘,中国石化报7.91元,上涨0.14元,涨幅1.80%。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