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外资出逃为了套现 非看空中国银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外资出逃为了套现 非看空中国银行业
2009年01月09日 10:31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饱受争议的银行股周二刚刚有所好转,周三周四再遭重挫。以美国银行、瑞银集团为代表的外资,相继抛售其所持有的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H股股权,引发了银行股的又一轮跌势。有迹象显示,外资对于中资银行股的抛售并不会就此结束。昨日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BS)正考虑出售手中30亿美元的中国银行股权。

  受外资抛售影响,昨日A股和H股市场的银行股全线重挫。港股方面,中国银行下跌8.41%,收于1.96港元,工商银行也下挫6.82%,收于3.69港元,另外,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虽未涉及外资抛售的银行股也同步下跌。A股方面,金融板块全线尽墨,银行股全线下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跌幅居前。

  “外资抛售中资银行股,主要为了套现,并不是不看好中国银行业前景。”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外资抛售意在解决其自身的资金需求,而不是全盘看空中国银行业。

  伍永刚指出,以美国银行为例,此番抛售的是已经获得解禁的H股股权,美国银行减持建行股份的另一原因在于其本部流动性紧张。事实上,美国银行受危机影响也损失惨重,同时近期收购整合美林也需要资金。

  “根据美国银行套利的逻辑及本部需补充流动金的分析,美国银行有可能继续减持建行H股,近期继续减持最大数量不超过135.13 亿股。”伍永刚同时指出,虽然不是全面看空银行股,但基于套现需要,美国银行可能会继续抛售建行股权。

  事实上,美银抛售建行H股也并非个案。200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即12月31日,瑞银集团将其所持的占比1.33%的中国银行34亿股H股,在解禁期首日,全部出售给机构投资者。每股售价虽然较12月31日当日收盘价2.11港元折让12%,但有消息称,瑞银共计套现8.08亿美元,可能在其四季度财报中将为此录得3亿美元的交易盈利。

  中行另一股东也开始动手。有消息称,李嘉诚基金会(Magnitico Holdings Limited)所持的20亿股中国银行H股也将进行配售,售价为每股1.98港元-2.03港元。

  “我们认为近期的消息可能将加剧市场对外国战略投资者可能出售持有的中国大型H股银行股份的担忧,因此在短期内可能是行业面临的一项不确定因素。在A股银行中,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外国投资者作为少数股东持股比例相对较大。”高盛高华证券认为,外资抛售将给银行业带来不确定性。

  对于银行股的未来,伍永刚表示,仍然维持对建设银行的增持评级,虽然受到外资股东抛售,但其自身经营能力并不会因此折损,加之估值合理,仍然可以持有。但高华证券却认为,“出售持股在短期内是一项不确定因素,需等待更好的买入时机”。(记者 卜盎)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