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现在投资A股 未来3年有可能翻一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现在投资A股 未来3年有可能翻一番
2009年01月12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在应该是2009年最不好的时候,但相对于次贷危机爆发后来看,最糟糕的时间已经过去。”近日,在由银联白金主办的“2009私人银行·财富管理峰会”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美国经济将走出衰退,中国经济增长会逐季回升,预计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率在8.3%。

  “最坏的时间已经过去”

  “我对未来的全球经济形势是乐观的,因为最糟糕的时间已经过去了。”钟伟开门见山地指出,2009年美国经济将走出衰退,最关键是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信心开始恢复。预计大规模金融机构破产的可能性不会再有了,至少在美国是这样。整体看,美国的金融体系已渐趋稳定,金融机构间互不信任、不交易的情况在下降直至消失。而令公众担忧的信用卡危机涉及金额9100多亿美元,相对次贷来说不算太大。“今年底美国应可摆脱负增长或有轻微正值,但要恢复到过去的平均增长线3.2%,还需5-10年时间。”

  对于中国经济,钟伟认为,即使没有美国的次贷危机,中国也需要调整。“中国内部本身就到了一个需要调整的时候,次贷只是让调整变得更深。和过去相比,假定中国的调整能力已增强,那么要回到9%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中国需要2-3年时间。实体经济要回到正常状态也需要3年时间。”他表示,2009年实体经济不会变得更糟,毕竟政府1.8万亿元投入一定会产生效果。“2009年最坏的时候就是现在,估计1-2季度GDP增速在7%,3-4季度在9%,全年则在8.3%”。此外他还预计,2009年仍有较大调控压力,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降至11%-12%,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4%-1.5%,贷款利率到5%以下。而国家将大量发行5年以上中长期债券。

  “但其实,今年中国最值得关注的是社会稳定和就业,而不是经济增长。”钟伟称。

  投资A股3年可能翻一番

  对于当前震荡低迷的股市,钟伟却显得信心满满。“我可以说,未来3年最值得投资的是股票市场,而不是房地产。”他认为,尽管2008年股市创下了70%的最大跌幅,但这也让市场逼近中长期底部。虽然宏观形势、行业和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大小非解禁等因素显示未来2个季度市场运行仍严峻,但这也给了投资者很多的短线机会,1-3年的中期投资也相当乐观。

  “1500点可以成为中长期历史底部,今年1季度季报风险仍在,保持下行有可能使股改趋于停止,今年全年资本市场仍将持续调整。估值已偏低。”钟伟称,现在已很难找到像股票市场这样调整充分的市场,他更大胆“预言”:现在投资A股,未来3年翻一番是有可能的。

  房地产均价今年将跌10%

  钟伟认为,尽管以2020年为限的中长期房市仍看好,但2009年对房产商来说并不是个好年景,这将是楼市继续调整的一年。“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从卖方转为买方,目前的在建房屋达25亿平方米,够消化3年。这使得2009年全国的平均房价将继续下跌10%,房产商的总利润仍将继续滑坡,今年1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很可能会出现负值。但相对于2008年,今年的销量会比去年扩大5%-10%。” (记者 刘薇)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