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去年12月份失业率创15年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去年12月份失业率创15年新高
2009年01月12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称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十分紧迫

  美国劳工部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美国的失业人数为52.4万;同时美国失业率从11月的6.7%升到12月的7.2%,为15年来最高。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当日表示,该就业数据是一个“重要的提醒”。他强调了通过刺激方案的紧迫性,称目前是采取行动的时刻,并且需要马上采取行动。

  失业率持续走高

  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美国失业人数总计260万人,为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高水平,这其中有将近200万人是在2008年最后四个月中失去工作的,这表明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经济衰退状况也进一步恶化,并将延续至新的一年。

  美国去年12月份失业率上至7.2%,创下1993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但经济学家们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失业率将触及8%甚至更高水平。报告显示,当月商品生产类行业就业人数大幅减少25万人,服务业就业人数减少27.3万人,金融业就业人数减少1.4万人,就业人数增加的行业仍集中在医疗和教育领域。

  数据显示美国各行业就业人数普遍下降,其中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和大部分服务业。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杜邦公司及美国银行在内的各行各业企业上个月纷纷宣布裁员。裁员浪潮已经延续至今年,美国铝业公司、EMC及其他公司本月也相继宣布裁员。

  分析师预计,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以及金融风暴来袭已使许多美国人失去了就业岗位。而随着经济衰退程度不断加深,美国失业人员寻找新工作的机会变得愈发渺茫。

  通过经济刺激方案十分紧迫

  奥巴马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目前是采取行动的时刻,并且需要马上采取行动。”奥巴马表示,失业数据强调了通过刺激方案的紧迫性,他补充说,美国的经济形势是“严峻的、正在恶化的。”

  奥巴马上周四曾请求国会迅速通过大规模经济复苏方案。他警告称:“当前的经济危机是我们有生之年从未遇到过的。”奥巴马承认,他的美国复苏及再投资计划必然会加大预算赤字;预计本财政年度赤字规模为1.2万亿美元。不过他表示,如果不果断采取这些成本不菲的行动,其后果不堪设想。而如果做得太少甚至无所作为,其后果也是明确的,那就是就业、收入和信心状况更加糟糕。

  奥巴马的团队已经公布了刺激计划中的部分内容:每个工人减税500美元;允许2008和2009年亏损的企业减免税款;刺激企业投资;投入约1000亿美元完善医疗体系,包括暂时提高联邦政府对医疗补助计划的承担比例;投资几十亿美元用于公路、桥梁、水利系统和学校等旧建筑改造项目;另外投资几十亿美元推进替代能源开发并提高能源效率。(记者 黄继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