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银行业危机加深 奥巴马政府如何出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西方银行业危机加深 奥巴马政府如何出招?
2009年01月23日 09: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来,欧美银行利空消息不断,显示西方银行业危机仍在加深。

  在欧洲,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去年亏损额可能高达近420亿美元,创下英国公司历史上最高亏损纪录。在美国,美国银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严重,今后可能进一步裁员;美国道富银行第四季度盈利猛降71%,未实现投资亏损高达近90亿美元;花旗、美林以及一些知名银行第四季度均出现了数额不小的亏损。

  据美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及其经济团队将改善银行财务状况、激活信贷活动视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奥巴马政府的选择之一是通过拍卖程序购买银行的问题资产。拍卖的好处是可能为问题资产建立一个真实的市场价格,缺点是很多这类资产非常复杂且鲜为人知,因此难以吸引到足够的投标量。

  选择之二是为银行亏损提供政府担保,将问题资产与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其他资产分离开来。这个办法的好处是成本相对较低,但不够透明并有可能最终导致巨额支出。

  另一种当下被谈论得越来越多的办法是政府购买银行问题资产,并将它们放入一个由政府建立的“坏账银行”。其主要优点是政府自行决定花多少钱购买问题资产,公众也更容易判断政府是不是花钱过多。不过,银行很可能不愿意接受这种办法,因为准确估价问题资产可能迫使很多银行将巨额损失体现在账目上甚至承认破产。

  美国候任财政部长盖特纳21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有必要对原有的金融救援计划进行“根本性改革”,以确保信贷市场恢复正常。 (驻华盛顿记者:胡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