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下 广东拟组团赴美“抄底”淘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下 广东拟组团赴美“抄底”淘人才
2009年01月07日 08: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日获悉,省人事厅将抓住当前金融危机的重要机遇,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力度,于今年2、3月份组团赴美国招聘高层次人才。

  据悉,此次招聘将主要围绕我省金融、物流、信息服务、外包服务、文化创意、装备制造、汽车、钢铁、石化、船舶制造等支柱产业和优先发展项目,积极引进一批外国专家,及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留学人才。省人事厅已专门就此召集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市人事局分管人才工作负责人,省直有关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的人事(干部)处处长进行研究。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出国留学生总数已达136万人,遍及109个国家和地区。而金融危机爆发后,众多世界知名金融和制造类企业开始亏损或裁员,大批中国留学生及他国高端人才开始考虑在中国“取暖”。去年12月底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800名留学人员报名参加。其中,博士占51%,首次超过报名总数的一半;15%是往年少见的金融、法律人才,其中有80余人曾供职于华尔街。而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已于去年12月5日组织“赴英美招聘高层次金融人才招聘工作团”前往美国招揽高端人才。

  此前,不少“海归”成功人士也曾建议广东组团前往欧美引进高端人才。曾任通用汽车首席工程师的北京汽车总经理汪大总建议广州到底特律招揽汽车人才。他说,在美国汽车工业的心脏底特律,光是大陆去的汽车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就有6500多人,其中35%以上拥有博士学位,从业10年以上。如今美国汽车业不景气,大量裁员,如能将其挖回来,我们的汽车自主技术将有巨大进步。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省编办主任欧真志强调,要深刻认识海外招聘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部署上来;深入企业、事业单位调研,摸清高层次人才需求状况,做好人才需求信息收集工作,确保招聘效果;鼓励有能力、有条件的地区或单位赴海外招聘;把美国作为人才招聘的重点地区,加紧筹备到美国招聘高层次人才工作;加强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和创业平台建设。(周志坤)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