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外地客被宰 支招:在火车站明示打车参考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防外地客被宰 支招:在火车站明示打车参考价
2009年01月07日 15:3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黑车”漫天要价,外地客“防宰”有何高招?昨天召开的闸北“两会”上,该区政协委员吴大齐“支招”:不妨借鉴西安经验,在本市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出租车候车点明示去各景点或标志性建筑的公里数及打车价格“参考值”,让乘客放心乘车。

  黑车蹲守宰客

  吴大齐的这份提案源于一次亲身经历。

  “去年年末,我去中兴路长途客运总站附近办事,在那里亲眼目睹了黑车‘宰客’。 ”吴大齐说。委员所见,并非个别事件。目前,北广场枢纽工程正值施工期间,外地客在此频频被宰,已成为“常发事件”。

  昨天下午,记者刚来到上海站北广场,就听到“去哪里?坐火车还是坐地铁?”的吆喝声。只见,长途客运总站旁,四五辆电动自行车正停在路边,车主一边四处张望,一边高声拉客。

  一名手提行李、学生模样的小女孩闻声而去,转向黑车司机问起路来。 “1号线在南广场,过去很远,而且现在封路,你给我60元吧。”车主说。 “太贵了,能不能便宜点? ”小女孩撑着雨伞,累地气喘吁吁,明显已走不动路,最后两人以40元成交。

  为方便行人找路,有关部门已在路口设置了多块大型指路牌,但由于黑广告肆虐,指路牌变成“大花脸”。在附近执勤的交通协管员表示,黑车司机专挑外地人做生意,熟悉路的旅客要是想搭车,除非出高价,否则黑车司机都不愿意载客。

  候车点明码标价

  火车站地区人流量很大,为防外地客被宰,能否想点办法?

  闸北区政协委员吴大齐,把目光转向了西安。那里的火车站出租车载客区,专门竖着一块指示牌。出租车起步价多少、起步价内可行驶多少公里、起步价外每公里单价、举报投诉电话一应俱全。除了这些温馨提醒外,管理部门还标注了从此地发车,到西安各主要景点、各标志性建筑,如碑林、大雁塔、兵马俑等需要多少钱及相应的公里数。

  如此温馨提醒,同样移用到了政府开办的旅游巴士上。另外,载客区的出租车管理员对业务也非常熟悉,乘客报上目的地,他立即能将大概的车费算出来。

  “标示牌不大,但很醒目,候车的乘客几乎都能看到。 ”吴大齐说,“而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乘客在信息透明的情况下消费,能免遭不法司机‘宰客’。 ”

  发放服务信息

  “能否借鉴西安经验,在本市火车站、长途客运总站等出租车候车点,也设立这样的明示标志? ”吴大齐在提案中建议。

  对此建议,刚从美国回国的余先生颇有同感:“美国不少大城市,这样的温馨提醒,也被制作成小卡片置于出租车内,对外地客来说,确实很方便。 ”

  据测算,2010年世博会期间,乘火车来的游客将超过7000万。吴大齐表示,为防黑车宰客,明示提醒可借用已在火车站地区免费发放的“周边交通信息专用地图”,进行信息提醒服务,并在火车站出站口免费发放。(记者 冯兰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