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潮”启动 今年中国或降息108个基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降息潮”启动 今年中国或降息108个基点
2009年01月09日 11:5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印度尼西亚及我国台湾地区已经开始了新年的第一轮降息。印尼央行将基准利率调降50个基点至8.75%,这一降幅超出市场预期。同一天,台湾地区也宣布降息50个基点,这已是其近3个月以来第6次降息。而昨晚,英格兰银行将基准利率下降了50个基点,至1.5%,创下英国315年以来最低。

  同时有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今年上半年预计将继续降息,存贷款利率都有望创下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下调。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将稳定在6.8元附近,并或有轻微升值。中银国际甚至称,央行或将推出史上最激进的降息措施。

  货币政策被寄予厚望

  中银国际表示,虽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调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有积极影响,但目前来看,积极财政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远远小于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虽然现在各级项目已开始启动,但政府投资起到了主要作用,国家财政所带动起来的民间投资仍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在今年被寄予更大期望。

  我国货币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具备进一步放宽的空间,这已成业内共识。但是否会形成 “激进”态势,却颇有争论。考虑到国际资本流动方向,央行对更大幅度的降息将非常谨慎。

  “如果利差进一步缩小,可能会导致国际资本加速撤离,从而令我国资本市场近期内出现更为猛烈的震荡。”张明说,“出于稳定资本市场的考虑,央行在未来几个月的降息力度可能不会超过去年下半年。”

  累计降息108个基点

  多位分析师均预测,中国料于今年上半年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且倾向于第一季度即有大幅调降。他们预计到今年上半年末,中国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达到1.44%和4.50%的历史低点,下半年贷款利率则将进一步下调至4.23%,累计降息108个基点。

  而关于存款准备金率,分析师预测将多次调低至12.0%,目前为15.5%。我国去年以来共调降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五次,累计216个基点,历史上仅低于1998年的225个基点,当时中国正面临亚洲金融风暴的威胁。当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31%,已经与历史上最低水平(2002年2月)一致。

  中银国际的最新报告认为,较低的实际利率水平将有效的拉动需求。因而,利率的迅速下调能够有效缩短降息与实际需求复苏之间的时滞期。预计央行将在3~4个月内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再次分别下调81个基点和108个基点。

  申银万国证券报告表示,降息是大势所趋,不过去年12月23日央行降息的幅度较前次有所收窄,显示出国家对货币政策运用效应的观望态度。

  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将在2009年持续已是共识,中国政府将继续通过努力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以避免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央行本周二工作会议称,将适时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维护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

  经济学家樊纲周三亦称,如果今年经济形势再恶化,货币政策仍将加以调整。

  但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投资回报率下行为主要预期时,银行不一定愿意放出资金,或者说企业愿意借钱投资,2009年上半年中国可能出现“宽货币、紧信贷”的窘境。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