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柜员机取出HD90假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记者亲历:柜员机取出HD90假钞(图)
2009年01月09日 14:45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从柜员机上取出的编号为"HD90269835"的百元假钞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HD90”打头的假钞流入广州后,许多读者致电本报热线,痛诉遭遇假钞时的无奈。本报记者去年3月份,也曾在龙口西路某银行的柜员机中,取出一张面额 100元的“HD90”打头的假钞。昨天记者巡城了解到,许多小店店主称不敢收百元大钞,一些大商家则表示虽然还未出现“HD90百元假币”流入案例,但他们会加强防范。

  记者亲历

  柜员机取出HD90假钞

  本报记者小周回忆说,去年3月份的一天,晚上9时许到龙口西路某银行柜员机取钱,柜员机吐钱后,小周点了一下张数就直接放进钱包里。次日上午小周交房租时,工作人员点钞时将一张百元纸票"揪"了出来,称是假币。小周很纳闷,这是从柜员机里取的哦,怎会是假币呢?小周仔细检查这张纸币,除了感觉水印比较模糊外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样。小周将该纸币带回办公室,经验钞机一验,证实该纸币是假钞。

  近日流传"HD90"打头的假钞消息后,小周回家取出该假钞,发现竟然也是"HD90"打头。这说明这种假钞在去年3月份就在广州出现了。

  一民警向记者透露,市民从柜员机取到假钞事件是有可能发生的,去年就曾破获一宗"柜员机吐假钞"案件。当时一名男子取钱时,待柜员机吐出钞票后,用一张假钞将其中一张真钞换走,然后不操作柜员机。一段时间后,柜员机就会自动将之前吐出的钞票吞回去,而银行卡内余额也不会减少。这就导致后面取款的市民有可能取到假钞。

  小摊只要是百元纸币,不管真假一律拒收

  记者了解到,许多知道"假钞事件"的市民,尤其是一些小店店主或小摊贩,都明确表示不收百元大钞。市民曾先生称,昨日上午10时许,他到岗顶天桥附近一家报摊买杂志,杂志是6元一本,他拿了张100元的纸币出来,结果老板就不做他生意了,报摊老板说怕收到假钱。随后记者到该报摊出示以百元纸币买杂志,被拒收。老板说,看了新闻,知道现在有一种HD90假币,很逼真,连验钞机都分不出,所以不敢收百元纸币了。该老板告诉记者,现在一般都建议客人用散钱买报刊,如果不接受,只好不做生意。"要是收到一张假钱,那近10天的生意就白做了。"

  "这些假币做得太逼真了,以后客户要是给'HD90百元大钞'我就立马报警!"在广州火车站附近开服装店的李女士表示,不仅是百元大钞,近段时间,她店里所有出入的钱,即使是一块钱她都会多留心眼。附近多名店主表示要去买刷卡机,收款上千元时宁愿让顾客刷卡。

  商场目前未收到大批量假币,会加强防范

  昨日记者到广州一些大商场调查,天河城、友谊、广百、好又多等大型商场均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HD90百元假币"流入案例,但会加强防范,因为收银员的业务素质都比较高,他们都不担心会成批接到假币。

  天河城商场的朱经理表示,收银员一般眼观、手摸就能辨别假币,他们虽然偶尔常规性地接到假币,但目前还没有接到大批量假币,不过她已经通知经营部注意该"HD90"系列钞票。广百的李经理称,目前还没有收到"HD90百元假币",所以暂时也没有考虑升级验钞机系统的计划,"人工经验加上机器辅助,多留个心眼,应该没有问题"。

  在岗顶好又多超市,记者使用百元纸币时,收银员花了很多时间来检验真假,又是对光看,又是用手触摸纸币的厚度和手感。记者在其他大型商场也遇到类似情况。

  警方使用假钞案件报案不多,处理有难度

  为什么使用假钞成功的事件屡屡上演?天河公安一名警员分析说,在处理使用假钞案件中,尤其是假钞面额较小时,由于对证据的要求高,实际处罚打击工作有一定难度,而市民收到假钞后觉得无处说理不报警也是另一原因。

  该警员称,很多市民都是在收到假币才发现是假的,这样他们会觉得不知该找谁说理,只能自认倒霉,这种情况报警也难处理。所以,虽然经常有报道在一些地方常有"HD90"开头的假币流通,但他们接到的报警并不多。另外,在案情的处理上也存在一定难度,特别是在假钞面额较小时,由于对证据的要求高,尤其是在证明违法人是不是明知是假钞的环节上难度较大,因此实际的处罚打击工作有一定难度,有时因为证据不足,公安机关只能对嫌疑人进行治安处罚后释放。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周达标 钟起龙 实习生 喻莎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实习生 卢奕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