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展望报告称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合国展望报告称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2009年01月25日 05: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5个区域经济委员会共同撰写的《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于1月中旬在北京发布。报告指出,世界经济进入衰退,国际贸易前景黯淡,发展中国家将受到深远影响,全球在减少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可能大幅倒退。

  2009年世界人均收入将下降

  报告指出,2007年夏季开始的美国住房市场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在2008年不断扩大,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导致主要金融机构崩溃、股票市场狂泄、信贷冻结。金融风暴已经引发了全面的经济危机,发达国家已经陷入经济衰退,新兴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迅速下滑,包括过去几年经济增长强劲的一些国家。

  在联合国的基准预测方案中,世界生产总值的增长预计将从2008年的2.5%急剧减速到2009年的1%,远低于前几年强劲的增长。预测方案还包括,发达国家生产总值将下降0.5%;转型期经济体增长预计将从2008年的6.9%放缓至2009年的4.8%;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从2008年的5.9%放缓至2009年的4.6%。这意味著2009年世界人均收入将整体下滑。

  报告强调,鉴于普遍存在的不确定性,更悲观的结果是完全可能的。报告指出,这场危机已严重影响全球初级商品市场并对发展中国家产生深远影响。初级商品价格2008年高度动荡:大多数价格在2008年上半年上涨,2008年中期,市场价格大幅扭转;油价从2008年7月的峰值下降了60%以上;谷物等其他初级商品的价格也大大下降。这些价格预计将进一步随全球需求减少而下降。

  发展中国家穷人受到最大冲击

  世界贸易的增长也出现减速,从2007年的6.4%降到2008年的4.3%,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减少进口。美国的进口占约世界的15%,自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2009年全球贸易预计将继续走软。

  由于发展中国家购买抵押贷款产品有限,源于美国和欧洲的金融系统危机起初对发展中国家的直接影响不大。但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对这些国家的影响将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加深。随着发达国家金融机构降低杠杆率,国际资本开始从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撤资,发展中国家的融资成本也随着全球信贷市场的紧缩而高企。

  紧随着粮食和能源危机,金融危机将有可能使减贫和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大幅倒退。信贷紧缩和经济增长减弱将限制发展中国家政府的公共收入,减少政府的投资和在教育、卫生以及其他人类发展目标方面的开支。除非有充分的社会安全网,否则穷人将受到最大的冲击。据估计,自2006年全球粮食价格上升以来,发展中国家已有1.25亿人陷入极端贫穷。

  中国去年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22%

  报告指出,中国在刺激经济以鼓励国内消费方面面临巨大挑战,并在出口方面面临严重下滑。报告还预计东亚的经济活动将继续减缓,东亚地区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预计从2008年的6.9%和2007年的9.0%下降到6.0%。与欧洲和美国的贸易衰减将会使以中国为首的大部分亚洲经济体发展减缓。但是,联合国经济学家说,中国仍然是亚洲以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力。

  报告说,中国在2008年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了大约22%,而且在2009年很可能贡献更大,因为大多数发达国家经济都陷入了衰退。GDP增长从2007年的11.9%下降到2008年的9.1%,但仍算比较高的,而预计2009年会降到8%。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2009年的世界经济前景可能会比联合国报告的基准预测更悲观,美国、欧洲可能会陷入更严重的衰退,刺激政策迟缓。在这样的情形之下,中国经济增速在2009年可能会下降至7%。

  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长如今已直接和间接地受到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由于美国和欧洲的进口需求下降,中国目前对外账户的盈余也受此影响,已从 2007年GDP的11.5%下降到2008年的8.5%。

  联合国报告说,中国拥有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平衡的政府预算,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可以采取更多必要的扩展型财务政策来刺激国内需求,从而弥补疲软的出口下滑。

  报告还说,中国已开始制定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这一举措很可能会恢复全球需求。中国刺激方案的目的旨在加强内需,重点放在基本设施投资和消费两方面。

  鼓励以国际协作方式出台财政刺激方案

  报告说,自2008年10月以来,各国采纳了更系统性的政策而不是个案处理的方法,全球大约注入了4万亿美元来解决信贷和资金市场的困境。比如,中国已经启动了在两年内投入5860亿美元的方案,即以其GDP的15%来应对危机,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国内需求和全球需求;在美国,2008年上半年采取了相当于GDP1.1%的财政刺激,使其经济增长延长了一个季度;韩国最近宣布的财政刺激方案大约也为GDP的1%。

  报告认为,货币刺激的作用有限,还需要采取正确的财政政策措施来恢复全球经济。报告建议实施大规模、国际协调的财政刺激政策,各国政策协调一致,相辅相成,并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相一致。这些政策应建立在各国已有的增加流动性和资本注入措施的基础上。如果这些政策效果显著,世界经济的前景会略为乐观一些。

  联合国经济学家鼓励以国际协作方式出台财政刺激政策,应对金融危机。报告认为,在全球经济领域,在国际协作模式下,可增加财政刺激的乘数效应。联合国经济学家提出的国际协作刺激方案措施包括:对现有的金融规章和管理体系进行彻底改革,以防止再次出现极端情况;改革目前的国际储备体系,从以美元为主,转向多种储备货币体系;改革流动性准备和补偿性筹资机制,以更好地将外汇储备进行多国和区域汇总,避免繁琐的政策制约等。(记者 戴长澜)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