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奥会婉拒达赖出席开幕式 达赖抱怨"中国施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特奥会婉拒达赖出席开幕式 达赖抱怨"中国施压"
2009年01月24日 08:0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处窜访的达赖最近又碰了钉子。据美联社22日报道,世界冬季特奥会组织方突然宣布,原本计划出席在美国爱达荷州举行的2009年世界冬季特奥会开幕式的达赖不能来了。虽然组织方没有说明原因,但有传闻说,可能是组织方撤销了对达赖的邀请。这一消息令达赖集团十分尴尬,达赖在纽约的代表四处游说媒体,称是中国的压力才令达赖去不成特奥会的。

  爱达荷州KTVB电视台最早报道了这一消息。报道称,特奥会组织方表示,是达赖自己决定不出席开幕式,这其中不涉及政治原因。然而,达赖在纽约的代表洛桑却向KTVB电视台表示,达赖去不了开幕式“不是他自己的决定”,而是因为“中国政府的压力”。

  洛桑说,组织方最初建议达赖不去参加2月7日的开幕式,但可以在赛事最后两天观看比赛。不过,这与达赖事先的日程安排有冲突。最后,特奥会组织方撤销了邀请。洛桑还委屈地称,达赖没准备在爱达荷州搞宣传,只是单纯想出席特奥会。没想到他们与组织方进行联系后,始终杳无音讯。

  洛桑还向《爱达荷高山快报》发去声明称,由于预感到中国政府必将施加压力,他们在筹备这次访问前就提醒了邀请方。洛桑还指责说,生活在自由民主社会的人们却“向中国磕头”。冬季特奥会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回应说,达赖方面的说法表明对此事的误解很深,特奥会重申世界的注意力应集中在运动员身上。

  达赖的“委屈”得到了一些西方人士的支持。国际特奥会主席兼首席运营官布雷迪·卢姆声称,既然组织方已经发出邀请,就必须与达赖方面核实,弄清原委。冬季特奥会名誉理事莎拉·布朗夫曼的表态似乎有些不冷静。她声称,为了支持达赖,她觉得有必要辞去特奥会名誉理事的职务,以此抵制特奥会的不当做法。

  还有消息人士分析说,达赖也许是想通过“不出席开幕式”来吸引舆论关注。也有媒体质疑,“达赖是否不想因自己的出席而让别人分心?”对此,冬季特奥会主席格罗斯曼表示,“如果达赖觉得他的出席会让运动员分心,我并不感到惊讶,但这只是他的感觉。”

  一位西藏问题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达赖一贯靠在西方世界四处窜访来提升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借机为“藏独”壮声势。特奥会作为一场体育盛会的单纯性,不应因为达赖问题而被破坏。“西藏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在这方面,中国的立场向来是坚定而明确的。随着西方对此的体会越来越深,他们也将在关于西藏及达赖问题上采取更明智的选择。这位专家表示,今年是西藏平叛50周年,不少“藏独”分子都想借机闹事,我们应对此保持足够的警惕。

  2009年世界冬季特奥会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冬季特奥会。上海曾在2007年10月举办了世界夏季特奥会。 (何申权 刘刚)

【编辑:李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