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6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曾培炎:尽快把服务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主导产业
2007年09月23日 2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全国服务业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安徽合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曾培炎强调,服务业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要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服务业的支撑作用,走出一条服务业与工农业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尽快使服务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曾培炎指出,近年来,中国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迅速增加,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相结合、发展服务产业与强化公共服务相结合、推进自主创新与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利用市场机制与加大政策支持相结合,加快把服务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

  一是要加强规划引导。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方向,拓宽领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增强功能、规范市场,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

  二是要突出发展重点。不失时机地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环保服务、工程总包、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各地具有比较优势的服务产业,切实增加公共服务供给。

  三是要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服务业领域,降低一般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深化服务企业和服务事业单位改革;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借鉴国外服务业发展先进经验,支持有实力的服务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四是要加大政策支持。继续实行有利于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抓紧修订歧视和不合理限制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对需要扶持的服务产业在税收、折旧、土地、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增加财政对服务业的资金投入,发挥好服务业引导资金的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服务业人才开发,加快培养现代服务业人才。

  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地方和部门领导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法规标准,规范市场监管,做好统计信息工作,努力营造一个有利于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有关部门,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副省级城市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据统计,2006年全国服务业增加值82000多亿元,占GDP的39.5%;服务业从业人员2.46亿人,占全部从业人数的32.2%。今年3月颁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0年,全国服务业产值比重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就业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到2020年,全国服务业产值比重超过50%,就业容量显著增加,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曾培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促进中部崛起
·曾培炎会见摩托罗拉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德
·曾培炎要求实现时速200公里大功率机车自主设计
·曾培炎: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