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基金上周普遍收红 仓位较稳定操作现分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偏股基金上周普遍收红 仓位较稳定操作现分歧
2009年01月19日 10: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虽然外围股指动荡不安,A股却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股指仅在周初出现了惯性下跌,但随后在政策预期因素刺激下沪深A股市场周三转跌回升,成交量同比放大,券商、保险、银行、石油石化等蓝筹权重股整体走强,显示资金流入十分踊跃。截至1月16日,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均有上涨,受此影响偏股基金基本净值收益普遍收红。市场分析认为,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建议投资者还是以维持股债平衡的配置为原则。

  偏股基金普遍收红

  根据晨星的统计显示,上周仅有13只股票型基金略微下跌,分别为东吴价值成长-1.13%,工银大盘蓝筹-0.10%,德盛红利股票-0.98%。此外,在2009年首周净值增长率为负值的基金公司当中,汇添富旗下的三只基金均上榜,而这也是该公司的旗下基金连续两周跑输大盘。元旦后首个交易周,在全体基金净值上涨的局面下,该公司旗下有四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负,而上周,公司旗下基金再度大面积跑输同类基金,其中汇添富优势精选的周跌幅为-0.14%,汇添富均衡增长-0.30%,汇添富成长焦点-0.41%。此外,嘉实优质企业上周净值增长率为-0.18%,景顺长城公司治理-0.59%,上投阿尔法-0.16%,上投内需动力-0.26%,泰达荷银成长 -0.06%,天弘精选-0.17%,天弘价值成长-0.06%。

  除以上13只基金之外,其余基金悉数上涨,收益靠前的基金中主动投资型基金在仓位上的特点不明显,仓位较高的基金占少数,比如中邮优选、光大新增长、国泰金牛、海富通股票、中邮成长。其余基金仓位都处于平均水平,主要还是行业配置取胜。总体而言,上周,中小盘股和大盘股都存在热点板块,重点投资中小盘股的金鹰中小盘、鹏华价值表现也不错,投资于大盘股集中的金融保险、石油化工行业的基金,比如德盛精选、华安宏利、信诚成长、长城品牌、兴业社会涨幅居前。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王晶表示,本周是春节前的最后一周,多空相对平衡,多方略占优势。热点是否能够从中小盘向蓝筹有效转换还有待观察,建议继续维持股债平衡的配置。

  调仓幅度有限操作出现分歧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监测显示,从上周基金操作来看偏股基金仓位整体上基本保持稳定,仓位调整幅度有限,但具体到单只基金的仓位操作则开始出现分歧。

  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基本处于微幅上升的趋势中。相比之下,债券类基金仓位则出现明显的下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2.28%,比前周略微回升0.75%。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上周国海、荷银、天弘等旗下基金普遍增持较为明显。国海价值、荷银预算、华夏精选等基金仓位增加幅度相对靠前。而万家双引擎、建信恒久等次新基金则继续利用目前点位下的成本优势保持建仓速度。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上周基础市场走势略有回暖,周内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走势也出现活跃迹象,但总体来看目前市场仍然处于震荡调整的趋势中,短期内反转的可能性较小。再加上市场对于宏观数据的担忧和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谨慎,基金整体上继续保持谨慎的投资态度,因此,增仓操作并不是主流。

  从上周基金仓位调整的迹象则可以看出,基金对节前市场的操作分歧趋于明显。债券类基金普遍减仓,而偏股基金中增仓幅度在5%以上的基金较前一周明显增多。由于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也在3%以上,因此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因素,三类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基金实际仓位变动幅度较为有限。

  -投资提示

  牛年股基仍有作为

  据记者了解,多只股基将在春节后推出,包括去年11月14日获批的诺安成长股票基金、去年底获批的兴业有机增长混合基金和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股票基金,还包括刚刚获批的易方达行业领先企业股票型基金。对于那些在2008年经历巨亏之痛的基民,2009年是否应该大胆地配置股基产品?

  光大保德信基金分析指出,一般来说,牛市中股票型基金的业绩表现会弱于大盘,而熊市正好相反。2008年在大小非减持、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经历了一轮暴跌行情。相比之下,股基的抗跌性值得肯定,而最主要的原因则在于基金管理人对投资资产的均衡配置。有关统计显示,通过对基金业绩与资产配置进行回归分析,2008年资产配置对基金业绩的贡献度高达90.4%。

  光大保德信基金认为,2009年股票型基金的业绩有望再次超越大盘,股市经过2008年的暴跌后,已经没有明显的泡沫,在政府一系列保增长的政策措施下产生趋势性下跌的概率也相对较小。总体来看,2009年长期底部正在逐步显现,股票基金有望迎来投资良机。

  记者注意到,尽管刚刚过去的2008年大盘的单边下跌令所有股票型基金都出现亏损,但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仍然跑赢大盘14个百分点,排名前10位的股票型基金跑赢大盘27个百分点。(记者 敖晓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