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奴期盼房奴待遇 信用卡还款利率何时也打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卡奴期盼房奴待遇 信用卡还款利率何时也打折?
2009年01月08日 13: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贷可享7折优惠 专家称此举可延至其他金融产品

  同是向银行借钱,为什么房奴还贷利率有望打7折,而卡奴就不行?“信用卡还款的利率也可以考虑下调。”在昨日万事达卡组织举办的活动上,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亚太区首席经济顾问王月魂提出这一观点。

  据王月魂介绍,提出这一观点的初衷,是为了使负债太多的信用卡消费者降低还款压力,同时建立一种创新型的信用卡还款方式。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对此则持谨慎态度。他表示,对于信用卡透支额度,延期支付利率如何调整可以分析,但需要慎重。

  公开数据显示,由于信用卡循环利息是按照日息万分之五计算,因此折合年息约19.5%。也就是说,某卡奴欠银行1万元,每月除归还最低还款额1000元外,还要另外支付150元的利息,如果本月不支付利息,从下月起,持卡者账户将被列入银行黑名单。

  除此之外,目前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分期支付业务,其1年合计手续费率约8.64%,就相当于利率为8.64%。两数据均大大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记者同时了解到,多数外资银行推出的针对个人小额信贷产品,贷款期限内利率也都高达10%。

  在如此高的利率下,仍有银行提出,金融危机时期,为了使人们意识到逾期清还信用卡欠款的危险性,还应调高信用卡过期及透支息率。而在信用卡客户群体中,希望银行降低还款利息的人士不在少数。

  “与房贷利率相比,信用卡还款利率短期内很难下降。”针对这个问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据他介绍,之所以贷款利率可以下调,是因为由此产生的银行不良贷款率不到1%,而信用卡产生的不良贷款率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信用卡还款利率下调,将刺激信用卡消费,从而拉动内需增长。”郭田勇表示。

  记者观察

  卡奴期盼房奴待遇

  经常看到报道,持卡人因故无能力偿还信用卡债务,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节衣缩食,以便偿还信用卡利息,往往一个月下来,工资还不如信用卡利息多,只能靠借新债维持老债,恶性循环,债台越筑越高。

  很多人不理解,用卡怎么会用成这个样子,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卡神一旦出现,将沦为卡奴。"按照19.5%的信用卡年度还款利息看,没有高过高利贷。而信用卡账单上体现的利息又往往让人看着可以接受,日积月累下,很多小资们便过上了用债务搭建的"美好"生活。

  如果一切正常,小资们虽然花点利息,也能过上让人羡慕的日子,吃大餐、穿名牌、用高档化妆品,朋友聚会敢请客,倍儿有面子。但如果遇到了不太正常的时候,比如金融危机,工资下降,消费不减,那么小资们将迅速进入"资不抵息"的尴尬局面,不少人只能靠不断用信用卡提取现金来归还其他卡的最低还款额,在利息不断提升的同时,只能借更多的新债维持。

  现在国家给房贷利率打7折,房奴们欢欣鼓舞,卡奴也在期待,什么时候也能给信用卡利息打个折,让卡奴放松一下。也有人建议,信用卡利息和房租一样,属于刚性支出,不随其他变量的变化增加支出。对卡奴来说,应该在工资里面税前抵扣,这也是眼不见心不烦的好办法。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