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围绕“四万亿”积极调仓 股票仓位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围绕“四万亿”积极调仓 股票仓位上升
2009年01月23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前,基金公司开始扎堆发布2008年4季报,根据天相对已发布基金季报的2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统计,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全面加仓,但幅度不大,同时较大力度减持了债券的仓位。从行业配置来看,非周期性的医药、生物制品行业成为四季度基金第二大增持行业,而金融股则是重点减持对象。对于未来宏观经济的判断,基金公司之间存在分歧,但是普遍认可2009年股市震荡为主,反转可能不大,但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存在结构性的机会。

  根据天相有关统计,已披露2008年四季报的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67.5%,可比的基金股票仓位平均上升了1.5%,上升到四季度末的67.71%。

  2008年四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18.98%,上证指数下跌20.62%。应该说,大多数基金都轻松战胜了指数,因为大多数基金仓位都已降至相对低点。同时,根据市场变化,基金也阶段性加仓,并通过积极调整持仓结构来获取超额收益。天相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从三季度的70.09%上升到71.07%,混合型股票仓位也在四季度上升了2.73个百分点。

  同时,基金在四季度期间开始对手中的债券资产进行减持,其中有十余只基金的债券仓位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不少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还明确表示,将考虑在今年一季度逐步降低持债比例。荷银预算基金经理沈毅在四季报中表示,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不断给市场注入流动性,当债券市场收益率接近底部的时候,流动性将给股市带来向上的推动压力。

    围绕“四万亿”积极调仓

  四万亿投资计划激发基金投资热情,围绕政策受益行业及个股,偏股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进行积极调仓。防御性投资在基金中达成共识,医药、食品等非周期性行业受到青睐,而金融类个股则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四季度投资的行业集中度环比有所上升,熊市中或将再度“抱团取暖”。

  例如,非周期性的医药、生物制品行业成为四季度基金第二大增持行业,115只偏股型基金四季度末所持该行业市值达236.79亿元,占净值比例达到4%。虽然基金四季度持股市值最大的依然是金融类股票,但在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金融类股票在四季度成为基金重点减持对象,金融、保险业为基金2008年第四季度减持第一大行业。

  去年偏股基金排名第一的荷银成长基金认为,我国经济的复苏步伐会较海外其他国家更稳健,特别是在政府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振兴计划之后。继续坚持“民生”是长期的投资主题,随着政府在医疗、社保领域投入的大幅增加,来自民生的需求增长将更为确定,可关注政府4万亿投资计划中受益行业的机会。

    后市存分歧

  各基金对于2009年宏观经济的预判分歧较大。

  如鹏华行业成长基金指出,对2009下半年中国经济在外部复苏和内部政策刺激的支撑下出现回暖抱有期待。未来的一个季度,经济前景仍不够明朗,A股市场在充沛的流动性、政策利好,以及各种预期的影响下,将呈现出活跃但缺乏方向的走势。

  部分基金则认为,市场不排除进一步恶化的可能。首先,政策刺激效应逐渐减弱;其次,经过短线反弹后,A股估值也谈不上很便宜。与此同时,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此外,部分大小非减持意愿坚决。

  但更多的基金经理表示,未来市场会对受益政策拉动的一些确定性增长公司给予充分的估值溢价,虽然指数维持震荡,但是通过“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有望得到超额收益。(记者 贾肖明)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