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为拼发行改打“创新”牌 产品模型初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为拼发行改打“创新”牌 产品模型初具
2009年02月02日 15:1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度过了一个令投资者失望的鼠年之后,基金公司如何重新赢得投资者的青睐成为监管层和基金公司共同面对的难题。种种迹象表明,创新型基金将成为今年基金公司着力打造的概念。基金产品创新有望在牛市迎来一个小高潮。

    创新基金将成主流

  “创新型基金有可能成为今年年初管理层批复的重点。”南方某基金公司副总表示,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向证监会报批新基金发行,原先的送批通道现在已经十分“拥挤”。在此情况下,管理层在审核上也有些犯难,为了避免基金公司埋怨厚此薄彼,于是采取了对创新型基金优先批准的程序。

  为鼓励基金公司进行产品创新,证监会基金部去年12月向各家基金公司下发了《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创新的鼓励措施》,表示今后对有重大创新的基金产品实行绿色通道审核制度,基金管理公司在创新产品的审核期间,可以再上报一只普通基金产品;被认定为有重大创新的前几只类似产品都可以实行绿色通道审核制度。

  “我们现在也正积极准备创新型基金。”某基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透露,早先提交上去的新基金,迟迟不能获批。现在由于市场需求,为加快审批速度,公司开始计划对已上报的基金进行修整,争取将其作为创新型基金被管理层优先批准。

    产品模型初具

  目前,国内基金产品普遍存在同质化、平庸化的问题,尽管名称各不相同,但同一类型每个产品的性质规模都差不多,难以真正体现基金产品的差异化竞争,长此以往,并不利于基金业的发展。

  目前,部分基金公司已经上报或者正在酝酿一些结构化、数量化创新基金产品。如果顺利,这些产品将在今年和投资者见面。而据记者了解,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基金公司对于产品的创新力度正在加强,甚至很多超前和复杂的产品也已经在产品设计部门初具模型,只待环境成熟便可申报。

  “目前公司正在从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衍生品上面考虑做一些创新产品。”工银瑞信基金战略发展部总监黄陈认为,未来ETF产品大有可为,且目前尚无跨市场的ETF,业内期待较大;若融资融券业务年内能顺利推出,为市场提供了做空机制,新基金在套保、套利上将有很大创新空间。

    创新是把“双刃剑”

  尽管基金公司创新热情高涨,设计理念也颇多,但是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并不乐观。

  以最早的创新型基金——国投瑞银旗下的瑞福进取和瑞福优先的组合为例。在牛市中,瑞福进取和瑞福优先之间的杠杆作用可以放大瑞福进取的收益,从而使其表现在基金中尤为抢眼。可是到了熊市,杠杆作用的效果同样存在,瑞福进取几乎成为基金中最熊的基金,以致招来许多投资者抱怨。

  所以专家却对投资者如何投资创新型基金表示忧虑,创新型基金虽然看点不少,无论是投资方式还是营销模式都有可能是投资者从前没有看到的,但创新型基金不是“万能基金”,投资者只有充分了解其特性后才能用好这把“双刃剑”。毕竟投资结果好与坏主要看投资者对基金的了解和把握程度,能够回避风险、正确投资价值是投资者获取利润的真正“法宝”。(记者 王磊)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