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经济透视:港口合作将护航“泛北”下海
2007年10月31日 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三十日电 题:港口合作将护航“泛北”下海

  中新社记者 王刚

  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二十九日在广西南宁落幕,中国与东盟十国的交通部长就未来港口发展与合作达成多项共识。此举势必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区内港口建设,有望成为“泛北”合作的切入点。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构想,去年由广西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提出,包括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等临海东盟国家。各方虽知晓泛北前景无限,但对如何操作,尚在观望中。

  最新消息称,“泛北”合作跨国专家小组有望今年底成立,此间观察家认为,大规模的港口合作极大可能成为实施阶段的排头兵。

  如各界期盼,泛北部湾经济区将建成中国与东盟区域性的商贸、物流、加工制造业基地。而中国—东盟双边贸易超六成二的货物是通过港口物流来实现的,唯有全面促进东盟国家港口发展,协调矛盾、优势互补,才能让构想实现。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港口合作为重点主题,邀十国交通部长、全球港航巨头出席,其以港口为切入点推动泛北合作之意不言而喻。

  除新加坡外,其他泛北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要快速改善滞后的基础设施似有难处。此次港口论坛上,印尼交通部部长贾马尔表示,缺少资金是该国基础设施建设遇到的挑战,期望中国能够投资印尼港口。文莱交通部长巴卡尔的表达较为婉转:向所有潜在的外商、运输公司、港口运营商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文莱热烈欢迎你们投资项目,或者建立伙伴港口关系。越南交通部副部长陈允寿说,计划在海防市新建两个国际通关港……

  对看好泛北合作的各国金融巨头而言,资金不成问题。中国多个银行明确表态支持“泛北”建设,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再三呼吁建立泛北部湾区域银行联合体,为区域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此建议同时得到多国银行的响应。

  此外,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十国交通部长在共同发表的《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联合声明》中指出,为促进港口设施的改善,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其中包括政府投资、国际金融组织和商业银行贷款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并采取多种合作方式。部长们表示,继续支持利用中国-东盟合作基金,通过举办研讨会和培训班,促进港口建设与管理领域的人力资源开发、人员培训、技术与信息交流。

  港航界巨头也同时看好泛北合作,中远集团、中海集团、深圳盐田港集团表示将与广西开展战略性合作,共同加强港口建设,开辟更多的国内外航线。香港招商局集团目前已在中越开展港口项目建设,据总裁傅育宁透露,下一步将进一步寻求在东盟地区进行港口投资和合作的机会。新加坡万邦集团董事长曹慰德感言,北部湾的文章很大、物流也很大,其发展前景不可低估。

  专家表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港口合作,如将“泛北”推船入海,将载着一系列憧憬走向收获的彼岸。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中国商务部官员:“泛北”合作纳入国家开发日程
·“泛北”合作跨国专家小组预计今年底成立
·综述:泛北合作推动中国投资东盟步伐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