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孙瑞彬:把邯郸建设成为四省交界区域经济中心
2007年11月29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邯郸市委书记孙瑞彬

  中新网11月28日电 在今天召开的第五届“网上河北行”邯郸市情发布会上,中共邯郸市委书记孙瑞彬介绍,自从去年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邯郸立足建设沿海强省的大局,明确提出了建设四省交界区域经济中心的奋斗目标,并针对邯郸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明晰了统筹发展的总体思路,即:围绕建设四省交界区域经济中心目标,实施两大走廊带动,推动三大区域并进,加快培育四大新兴产业,努力实现五个再造,突出抓好六项突破性工作;与之相配套,制定了《邯郸市建设区域经济中心战略规划》。

  一、实施两大走廊带动,邯郸着眼于产业集群、土地集约,谋划了成峰工业走廊和邯武工业走廊,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形成拉动经济增长的两个隆起带。目前,两廊已完成土地调规10029亩,引进项目160个,其中已建成投产和开工建设的125个。仅今年新引进项目95个,总投资80.93亿元。成峰一线,总面积约140平方公里,目前可利用土地2.2万亩,区位优势明显,土地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较为成熟,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农副产品加工四大产业,配套推进生态观光农业和现代物流产业。邯武一线,总面积140平方公里,目前可利用土地1.5万亩,主要以资源型产业为主导,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手段,重点发展钢铁、冶金配套、传统建材提升和煤化工产业,形成支撑邯郸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柱。

  二、推动三大区域并进,由于资源、区位等原因,邯郸县域经济西强东弱的特征比较明显,立足这一地域特点、资源特征和业已形成的经济形态,围绕加速西部、突破东部、优化中部的思路, 按照西部循环经济区、东部特色生态经济区和中部中心城市经济区的定位,对县域经济发展进行分类指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突破东部,前段时间,邯郸召开了突破东部调研座谈会,提出了“三管齐下、突破东部”的思路,即在基础设施建设、财税政策、干部使用上倾斜。打造中部,依托“1+8”大城区框架,加快城市建设,繁荣都市经济,提升城市品位。成功举办了国际建材博览会,国内外150个团组来邯观摩、采购、洽谈,观众达4万余人,签约合同16项,总投资65.6亿元,合同引进资金62.3亿元。优化西部,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力推进节能减排。1-10月份,武安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5.1亿元,同比增长28.63%;涉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26.88%。

  三、加快培育四大新兴产业,邯郸市具有发展煤化工产业和商贸物流产业的独特优势,是国家确定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和专用汽车生产基地,立足这样的发展基础,邯郸在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煤化工、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促进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全市经济新的增长点。装备制造业,邯郸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124家,去年销售收入65亿元,利税5亿元。主要有棉花加工设备1525台、农用运输车8581辆、改装汽车10142辆,工业锅炉746蒸吨、标准件178万吨、泵5.7万台、轴承6.2万套、铸管铸件80万吨、复印机7741台。重点发展专用车生产基地和矿山设备、棉花加工、纤纺织设备、燃气等装备制造基地。现代物流业,邯郸全市共有各类市场287个,其中超亿元市场35个,超十亿元市场9个,国际装箱中转站年出口运输货物5万标箱。1-10月份,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9.3亿元,同比增长16.8%,预计全年可完成410亿元。邯郸将抓住被列为河北省五大商贸物流枢纽城市的机遇,重点发展交通运输和物流信息两大平台,培育骨干第三方现代物流企业,加快以主城区商业核心聚集区、外环物流带、环主城区30公里城镇物流带的现代物流项目建设。煤化工产业,邯郸焦化企业45家,焦炭1200万吨,煤焦油加工60万吨、甲醇17万吨、粗苯15万吨、蒽油18万吨等生产能力。去年销售收入54.5亿元,利税2.4亿元。邯郸将重点抓好煤焦油深加工、醋酸后续加工及精细化工产品,延长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新材料产业,邯郸新材料重点企业28家,年销售收入36亿元,税金1亿元。主要有激光导股200万支、墨粉500吨;高技术陶瓷微珠1000吨;功能陶瓷锆珠5000吨;高纯电子气体50吨,电力防污闪涂料150吨,氟硅有机整理剂500吨,高档纺织面料1100万米等。邯郸将重点发展特种纤维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特种功能材料、电子特种气体材料、新型纺织材料、金属粉体材料等。

  四、努力实现五个再造,邯郸市有一批省部属大企业、大集团,这是更好更快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一大经济优势。邯郸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领军作用,积极推进邯钢、峰峰集团、新兴铸管、邯矿集团、天铁集团到“十一五”末实现销售收入翻番,使这五家企业集团的销售收入由现在的500多亿增加到1200多亿,进一步扩充全市的经济总量。再造一个新邯钢:总投资193亿元的邯钢新区建设与全国特大钢铁企业—宝钢实现了跨区域战略合作。项目建成后,邯钢销售收入将由目前的250亿元提高到500亿元以上。目前,邯钢新区项目已完成投资55亿元,3200立方米高炉预计年底前出铁。再造一个峰峰集团:通过实施投资过百亿、销售收入过百亿的“双百规划”,销售收入由目前的67亿元提高到200亿元以上。目前,一期1号焦炉50万吨焦炭生产能力投产,2号焦炉50万吨焦炭生产能力竣工投产,形成100万吨焦炭能力; 11月底,10万吨煤气制甲醇项目可竣工投产,累计已完成投资7.9亿元。再造一个新兴铸管:投资36亿元,推进扩能改造,建设燃气装备基地、钢铁配套延伸、球铁管扩能等6个项目,到2010年,销售收入从目前的87亿元提高到150亿元以上。目前,新兴铸管已完成再造投资2亿元,炼钢改造形象进度已达到40%,焦化、高炉改造工程已开工建设。再造一个邯矿集团:投资100亿元,实施精煤战略,建设200万吨精煤生产基地,实施云宁电厂二期工程、康城甲醇厂等4个骨干项目。到2010年,销售收入从目前的41亿元增加到100亿元。近日,投资29亿元,年发电量33亿千瓦时的2×300MW煤矸石电厂项目列入国家2008年开工计划。再造一个天铁集团:重点实施380万吨热轧板卷工程、150万吨冷轧薄板工程及铁前系统改造项目,推进天铁优质板材基地建设,到2010年,本部销售收入从目前148亿元增加到300亿元。目前,总投资64.6亿元的热轧卷板工程已竣工,炼钢、连铸、主轧生产线试生产,总投资33.6亿元的2500立方米高炉及大型焦炉已开工建设。

  五、突出抓好六项突破性工作,在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国企改革、城市建设、关注民生、优化环境和改革干部选拔考核评价机制等六项突破性工作,以重点突破活跃全局。

编辑:朱鹏英】
相关报道
·邯郸概况
·第五届网上河北行邯郸市情发布会正式举行(图)
相关专题:第五届网上河北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