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福建晋江:政府与企业之间打造战略伙伴关系
2007年12月21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晋江,政府为企业搭建各种各样的平台已成常态,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施清凉 摄

  中新网晋江12月21日电 题:政府与企业的战略伙伴关系

  记者 林永传

  十一月二十七日,晋江市人大常委会授予的首批二十位晋江荣誉市民中,有近三分之二的人为企业界人士,他们与李永波这样的名人一起,成为令人尊敬的晋江荣誉市民。

  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市十五年来,晋江持续高速和谐发展的成功之道,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一条是,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关系。

  政府与企业该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各地的理解不一样,举措自然也就不一样。在晋江,“政府是服务主体、企业是市场主体”,政府与企业是促进经济繁荣、共担社会责任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开宗明义的宣示,使此间成为企业和企业家诞生和成长的沃土。

  在晋江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政府对企业只设路标,不设路障,政府的引导和企业的需求得以最恰当的结合。

  从改革开放之初冒险鼓励发展多种经营办社队企业,到姓“资”姓“社”争论中为企业戴“红帽子”;从提出质量立市到发展产业集群实施品牌战略及至打造证券板块,政府的每一次引导都造就了企业的新天地。

  晋江市委书记杨益民先生说,政府要为企业“建平台、搭舞台、当后台”。在这里,官员不忌讳与企业家交朋友,领导与企业家有联系沟通的“直通站”;政府成为架通专家、高校、项目、信息、市场与企业家的桥梁;在这里,有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良好环境和浓厚氛围,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有荣誉、有待遇、有地位、受尊重。

  就是在这种氛围中,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在晋江脱颖而出,成为促进晋江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

  企业发展了,企业家成熟了,参与社会事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能力也大为提高,政府的号召力也随着增强。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晋江要建机场,政府又没那么多钱,三个月时间,晋江的企业家捐资一亿多人民币;二OO二年晋江成立全国第一个县级慈善总会,当年企业界损资近两亿元,至今年十一月底,该会已募善款四点五亿,其中大部分为企业界的捐款。

  此间官员说,晋江经济社会的发展,得益于有众多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而晋江的企业家们说,晋江的企业能够做强做大做优做活做久,全靠有一个好政府。

  就是在这种良性互动中,晋江连续十四年位居福建十强县(市)之首。


相关报道
·晋江国家体育产业基地挂牌 继深圳成都之后第3个
·侨乡晋江建市十五年:慈善文化蔚然成风
·侨乡晋江建市15年:70万"新晋江人"的幸福生活
·福建晋江农民收入15年翻7倍 总体实现宽裕型小康
·晋江建市15年:从“品牌之都”到“国字号”摇篮
·学者:新晋江模式对中国二千多县市具有示范意义
相关专题:和谐晋江 海西明珠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