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整巴蜀之五:川景多寂寞,旅游待提振

2008年06月07日 0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六月五日,四川江油青莲镇李白故里的陇西院垮塌严重。陇西院是李白全家迁入蜀地后居住的地方,因李白祖籍陇西而得名,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的陇西院系为清乾隆五十三年在旧址上重建。 中新社发 慎重 摄



 

    6月5日,四川都江堰景区被地震损毁的著名古建筑“二王庙”。二王庙是都江堰市的标志性景点,为祭祀李冰父子而建,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二王庙建筑群分布在都江堰渠首东岸,从古至今香火鼎盛。 汶川地震后,整个建筑群已经残缺不全,地上到处是散落的残砖断瓦,建筑群内多个大殿坍塌,二王庙几乎遭受了灭顶之灾。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成都六月六日电 题:川景多寂寞 旅游待提振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驻足巴蜀山水之间,几乎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千百年积累起来的压力。

  九寨沟,足令顶级的国画大师小心翼翼,不敢轻易下笔,生怕“玷污”了它的美。因为九寨沟本身就是巨幅立体山水画,安静而恬美。

  大熊猫,足令环保主义者紧张、兴奋。因为它们憨态可掬,弥足珍贵。

  都江堰,足让水利专家感到压力。两千多年前兴修的水利工程,至今仍在滋润着天府之国,堪称水利工程的圭臬。

  李白故里、杜甫草堂,足令天下书生狂客收声敛气。因为他们早已达到了汉学诗歌的巅峰。

  三星堆,足让考古学家为难。“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出土的青铜、玉器、器具、文字和图画背后,至今仍然隐藏着千古难解之谜。

  即便默默矗立着的青城山,也能让许多纠缠名利的世俗之人望峰息心。因为这里的黄老之道积淀深厚,养生之术经久不衰。

  在巴蜀,传说中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诸多瀑布、山谷、雪山、湖泊、森林;历史上的文人墨客,记录下了李冰、刘邦、刘备、诸葛亮、李白、杜甫的众多故事。

  但如今,感受压力的主角,却已换成了四川人。

  上月,传说中的沧海桑田在这里成为现实。地震瞬间,山河易位,生灵涂炭。至今四川的一些风景区,仍处在封闭状态中。

  九寨沟,道路中断、游客被困;卧龙,大熊猫受到惊吓,身体受伤。

  都江堰,“鱼嘴”出现裂缝,“二王庙”震塌沦为废墟,李冰之像倾斜几至倒下;青城山,汽车行驶到半山腰,当地司机就不敢再向前,只好原路折回;李白故里,清朝牌坊倒塌,太白楼的柱子几乎折断。

  三星堆博物馆,两件文物受损,建筑出现裂缝;德阳汉旺,东汉开国君主刘秀雕像上的头颅被震落;绵阳猿王洞,几乎彻底消失。

  官方“禁游令”早已发出。游客望川却步,景区、酒店歇业,旅游业引擎熄火,三十万导游失业。

  三星堆博物馆,从五月三十一日起重新对外开放,但游客寥寥无几,五天时间里门票收入不足两千元。而往年的五月,它一天的收入就能达到十万元。

  在四川,旅游业是许多百姓的“命根子”,去年全省的旅游收入达到了一千两百多亿元。

  但今年却已变数陡增,一些景点消失、宾馆公路被毁、人员死伤。地震发生后,短短二十天时间里,旅游损失就已达五、六百亿元。

  至今,余震不断。旅游信心恢复尚需时日,市场萧条短期内恐难改观。

  所幸,四川旅游的精华大都尚存,当地正极力恢复市场信心。

  九寨沟、黄龙山虽道路不畅,但山水基本完好;受到惊吓的大熊猫,正在调理恢复中;都江堰的“鱼嘴”业已加固;三星堆博物馆损坏的两件文物,还可修复。

  官方正在调查评估景区损失、编制旅游重建规划;一些原先“威胁”景区的工厂,将永远在景区视野中消失;九寨沟等地的宾馆房费、景区门票,正半价待客。

  汶川、北川、映秀、聚源、汉旺、唐家山,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已在地震中举世皆知。

  地震可以摧毁旅游景点,同样也可以造就景点。“山还在,水还流”,世人对重启四川旅游市场寄予厚望。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