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种田大王”种田年收入保守估计有100万元

2008年07月31日 12: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在家种田划不来,不如租给老侯种”、“让你一心无牵挂,天南海北发财去”,在湖北大冶,流传着这样几句顺口溜。老侯也成了大冶远近闻名的人物。

  老侯,真名侯安杰,2000年至今,他租种了跨大冶、阳新2个市县,8个乡镇,33个村的2.3万亩流转农田,与近2万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创下了全国农民种田面积第一,成为了全国的“种田大王”。有农业专家经过考察,老侯种田年收入保守估计也有100万元。

  然而,在湖北,“种田大户”并非侯安杰的专利。据湖北省农经局2007年统计显示,1000亩以上的种田大户多达80家。

  一面是106国道,一面是田地,这栋普通的两层住宅楼,就是“种田大王”老侯的家,现在兼作“公司”办公室。这个尚未挂牌的“种田公司”有些与众不同,劳作地点分散在33个村的2万多亩的田里,300多名雇员都是外地农民。

  “老总”侯安杰今年51岁,地道农民出身。他说,自己早已不下地种田了。不过,从吉利车里出来的他,还是农民本色:白色衬衣,挽着裤腿。除了公司雇员称他“侯总”外,村里人仍叫他老侯。

  老侯的手机还是那种老式的黑白屏幕的诺基亚,每隔10分钟就会进来一个电话。

    乡亲找路子托老侯种地

  在大冶,人人都知道老侯是把“种田好手”,很多乡亲都托关系,找路子,把家里的几块地托给他种。

  老侯常说自己是农民,农民素质不高,大道理是不用讲的,摸摸自己的裤兜鼓不鼓是真理。他给农户算了一笔账:每户单打独斗耕作1亩田,耕田人力畜力100元,种子、化肥、农药100元,插秧100元,管理50元,收脱运100元,其他杂费60元,总成本510元。1亩田按600斤稻谷产量计算,9毛钱1斤也只卖540元,除去成本还落30元。

  明眼人都看得出老侯的精明,他明显算多了成本,算少了收益。在别人看来,这只是广告策略。

  老侯每亩100~150元租金,返还每亩四五十元钱的粮食补贴。多多少少打动了不少抛荒进城的农民,“在家种田划不来,不如租给老侯种”自然而然成了一句口号。

  脱去农民的外壳,老侯身上有着商人独有的特质。农户和干部抢着把田租给老侯,还在于他每签订一亩地的合同,就先交一笔15元的风险抵押金。如果村里在5年合同时间内,能够提供保障和服务,就不收回,如果什么事都不做,他就收回。

  另外,每亩地的100元~150元租金直接打到农户的一卡通上,凭卡取钱,省去了中间环节,“以前就吃过这亏,钱被村委会花光了。”

 [1] [2] [下一页]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