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别墅仅售一美元 中国断供潮或将涌现?

2008年09月05日 02:34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位于美国底特律市特拉维斯大街8111号的一栋两层楼的住宅,由于房屋的主人无力偿还贷款,银行收回了这栋住宅,而由于市场低迷,这套房子难以再次出售,为了甩掉这块烫手山芋,银行不得不打出1美元的价格。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认为,从美国次贷危机中应该得到一个积极的教训是,不仅不应该放弃这些金融化、证券化的发展,而且恰恰要进一步的加快,这样才能够真正的把中国的这个经济风险、金融风险,

  最近这段时间国际经济局势起伏跌宕,先是一度疲软的美元再度走强,随后高高在上的原油价格出现急挫,紧接着,铁矿石、大豆、粮食这些紧俏物资的价格也开始走低,黄金等贵金属的价格更是暴跌,国际经济环境的大逆转会怎样影响我们的生活?我们从中应该怎样调政我们的宏观政策?今天开始,我们将用几天的时间分析国际经济变化带给我们的启示。

  这两天飓风古斯塔夫的到来,让美国南部沿海遭受重创,在美国上空,还有另外一场飓风,刮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天还让经济学家谈之色变,企业家叫苦连连,这场飓风名字就叫“次贷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金融动荡造成的总损失将高达9450亿美元,这场金融飓风给所过之处留下了什么样的景象?先到美国的底特律去看看。

  次贷危机:这场金融飓风冲击着美国经济,也牵动着世界的神经

  记者:“我身后的这栋住宅在两年前的售价是6.5万美元,最近却被一家银行以1美元的价格甩卖出去,有报道称,由于楼市低迷和房屋税款等项目的支出,买主可能连这区区1美元的投资都难以收回成本。”

  位于美国底特律市特拉维斯大街8111号的一栋两层楼的住宅,由于房屋的主人无力偿还贷款,银行收回了这栋住宅,而由于市场低迷,这套房子难以再次出售,同时每年还需要缴纳3900美元的高昂税款和其它费用,无奈之下,银行挂牌1100美元对这栋房子进行“跳楼大贱卖”,可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这里一直无人问津,为了甩掉这块烫手山芋,银行不得不打出1美元的价格,在美国的大城市里,买一斤大白菜也要花1.375美元,很难想象,如今1美元竟然可以在底特律买一座两层楼的房子,而根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网站显示,底特律市还有另外两座住宅以及一块空地也只售1美元。

  人们把“一幢房不如一斤白菜贵”的美国现象归咎于次贷危机的影响,的确,这场起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让美国房地产市场行情比预计的更加糟糕,全美房价指数已从最高点下降了10%,20个大城市房价更下降了13%左右。

  记者:“据了解在近5年内购买房产的美国人当中,有近1/3购房者抵押贷款的负债已经超过其房产价值,而持续下跌的房价又导致房主很难将房产转手盈利,而根据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房价仍未摆脱跌势。”

  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翰德伟:“从美国开始,目前根据我们的调研,欧洲市场也受到了影响,我们确实看到伦敦的投资在住宅和商用投资市场都受到了影响。”

  翰德伟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和英国的交易量就大幅降低,而这两个市场通常占全球总交易量的一半以上,根据全球专业房地产服务公司仲量联行日前发布的全球资本流动报告显示,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商业房地产交易市场也受到了连累,2007年上半年,全球商业房地产交易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08年同期却下跌了41%。

  在房地产交易持续萎靡的态势中,金融市场也同步低迷,美林、高盛、花旗、雷曼兄弟、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国际知名投行都深陷次贷泥沼,瑞士银行于8月12日发布了二季度财报,宣布该行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资产进一步减记60亿美元,至此,全球逾100家最大银行及证券公司自去年初次贷危机暴发以来,蒙受的资产减记与信贷损失总额已经突破5000亿美元。

  2007年9月21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由次贷引发的金融危机“远比最坏的预估还要糟糕”,如今,距离他发表这番言论,又是一年时间过去了,危机仍在继续发酵,犹如惊涛拍岸,冲击着美国经济,也牵动着世界的神经,我们简单看一下这场起源于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和过度借贷的危机为什么会把这么多人都拉下了水。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陈志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那个用钱的人,和那个可以提供的钱的投资者之间的委托代理链条太长了。”

  陈志武,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经济学终身教授,他告诉记者,次级抵押贷款是指面向信用较差或收入较低的借款人提供的住房贷款,也是美国住房贷款市场的一次意义深远的金融创新,首先,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不再仅仅是商业银行,还包括独立的住房贷款公司,其次,房利美、房迪美等机构大量收购这些住房贷款,一方面转移了贷款发放机构的风险,另一方面又为贷款发放机构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撑它们发放更多的住房贷款,最后,按揭贷款的风险也并不由房利美、房地美等来承担,而是再通过证券化细化、分摊到成千上万个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手中,分摊到全球各地的投资者手中,造就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证券金融市场体系。

  1938年之前,美国的住房按揭贷款市场跟今天中国的情况类似,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向购房者直接发放贷款,它们既是放贷者,也是风险承担者,自然对放贷行为不敢大意。可是这样做的不足是,银行可提供的按揭贷款资金有限,流动性太差,这意味着许多老百姓买不起房子,于是美国的金融机构开始研发新的金融手段,次级贷款业务应运而生,购房者终于能以极低的首付款,甚至零首付买到房产。

  陈志武:“一系列的围绕着这个住房按揭贷款,证券化的这些发展,使得美国的这个金融行业,金融体系,能够为美国的普通的家庭,提供的买房的这些贷款和资金的支持,确确实实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1994年到2006年间,超过900万户美国家庭购买了新住房,其中大约20%的家庭借助于这项新的金融业务――次级贷款,然而尽管次级按揭本意是好的,它使得穷人也能买得起房,但它最终还是走过了头,据统计,2001年全美25%次级抵押贷款发放给了那些收入证明缺失的借款人,到2006年这个比例已升至45%。由于证券化使得贷款机构不再承担贷款的信用风险,于是它们不再关心贷款的质量,这项创新带来的大量鲁莽借贷必然种下危机的种子。

  陈志武:“从某一种意义上,有某一种程度的花别人的钱不心疼,这样一个效果,这样一个道理在发挥这个作用。”

  在2008年首届陆家嘴论坛上,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大卫•麦考密克深入解析了美国次贷危机,他认为,面对国际经济新形势,美国金融服务市场创新出了各种复杂的新型产品,这些产品分散了风险,也降低了借款成本,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帮助很多人拥有了自己的住房,于是人们对风险放松了警惕,进一步导致了信用标准的放松,次贷危机的确是一场在高度证券化和高度衍生产品化的金融体系中,由金融创新所引发、因货币政策和政府监管失误所造成的系统性混乱,正如大卫•麦考密克在论坛上所说的,金融创新虽然优势多多,但有的时候也会出现难以预测的结果。

  我们从深圳的断供风波中看到了什么?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在《金融炼金术》一书中说到,在独特的金融市场中,创新无处不在,这些自认为比古代炼金术士更聪明的金融玩家们,能够“无中生金”。次级贷就是金融手段创新的典型代表,银行和贷款公司们以为资产证券化可以无限大地分散风险,没想到缺乏约束的市场机制,却导致了信用泡沫化,从而引发了一场金融核裂变,次贷危机拿近万亿美元的代价,给大家上了堂风险教育课,其实,该上好这堂创新与风险课的不仅有美国,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也可以从别人的教训里学点东西。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