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审计署发布49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008年09月05日 1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日,对普通公众谜一般的部门预算有望逐渐公开,以增强预算透明度。近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报告时建议,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预算透明度。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5日电 中国审计署5日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公布49个部门单位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此外还同时公布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中国人保控股公司、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2006年度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果。

  49个部门单位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二○○八年九月五日公告)

  目 录

  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 教育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 原信息产业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4.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5. 公安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6. 监察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7. 司法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8. 财政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9.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0. 国土资源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1. 原环保总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2. 原建设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3. 原交通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4. 铁道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5. 水利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6. 农业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7. 商务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8. 文化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19. 卫生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0.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1. 中国人民银行2007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22.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3. 国家税务总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4.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5.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6.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7. 国家统计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8. 国家知识产权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29. 国家旅游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0.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1.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2. 中国科学院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3. 中国社会科学院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5. 中国气象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6.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7.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8.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39.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0. 国家烟草专卖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1. 国家海洋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2. 国家邮政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3.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4.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5.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6.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7.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8.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49. 最高人民检察院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7年度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7年12月至2008年3月,审计署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展改革委)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抽审了13个所属单位。

  一、基本情况

  发展改革委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委本级和27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发展改革委2007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加大了对会计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力度,认真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以前年度基建结余资金2400.72万元未及时进行清理。

  发展改革委2000年前用财政资金安排的三里河一区公共设施建设和海南体改院会议中心这2个建设项目的基建结余资金2400.72万元,长期滞留在行政经费往来账中,未及时进行清理。其中,海南体改院会议中心项目由于后来情况变化未实施,三里河一区公共设施建设项目早已完工。

  (二)实有资金结余7670.48万元未纳入预算统筹安排使用。

  发展改革委本级2007年以前年度实有资金结余7670.48万元,未纳入部门预算统筹安排使用,其中,行政基本账户结余3421.47万元,事业基本账户结余1680.03万元,外事经费账户结余438.34万元,离退休经费账户结余2130.64万元。

  (三)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复审项目资金1211.24万元闲置。

  发展改革委工业司计划于2007和2008两年组织完成的“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复审项目”所需经费的预算,未按规定逐年编报,而是一次性地在2007年度编报,并将项目资金全额拨付给项目组织单位,造成资金闲置。经抽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10个项目组织单位发现,这些单位2007年共收到项目资金2033.70万元,实际支出822.46万元,结余1211.24万元(占抽查资金总额的59%),尚未拨付给项目实施单位。

  (四)部分医药储备资金长期闲置。

  2003年,财政部拨付给发展改革委7787.64万元资金用于某项药品的专项储备。发展改革委根据该项药品的实际使用情况减少了采购量,使该项资金结余6475.47万元(占拨付资金的83%)。截至2007年底,上述储备资金结余仍存放在发展改革委机关的基本账户中闲置未用。

  (五)国宏大厦项目长期未办理竣工决算。

  国宏大厦项目由原国家计委于1994年11月批准开工建设,累计拨付财政建设资金95 300万元,于2000年9月交付使用。截至2007年底,该项目仍未办理项目竣工决算,项目结余资金6158.17万元也未进行清理。

  (六)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借款和投资损失291.85万元。

  1992年,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300万元在山东省日照市建设培训楼,之后该工程因故停建。截至2007年,此投资中的34.67万元已无法收回,形成损失。

  1994年,宏观经济研究院借给所属中国华联房地产开发公司222万元。截至2007年底,该公司亏损巨大,已无力偿还,此借款形成损失。

  1994年,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借给山东菏泽市新兴饮料厂40万元,截至2007年底,其中的35.18万元已无法收回,形成损失。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以前年度基建结余资金未及时进行清理的问题,要求按规定将上述项目结余资金的50%上缴中央金库;对实有资金结余未纳入预算统筹安排使用的问题,要求今后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尽可能据实列报上年结余,并统筹安排使用,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对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复审项目资金闲置的问题,要求今后进一步细化预算,保证预算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准确性,同时加强项目资金使用检查,督促行业协会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对医药储备资金闲置的问题,要求商财政部等部门研究解决,避免财政资金长期闲置;对国宏大厦项目长期未办理竣工决算的问题,要求抓紧编制竣工决算,报主管部门审批,并按规定清理结余资金;对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借款和投资损失的问题,要求将相应损失按规定报经批准后核销,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发展改革委应统筹安排财政结余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务核算与管理。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发展改革委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自查发现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单位加以改进落实。对以前年度基建结余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已将结余资金应上缴部分共计1200.36万元上缴中央金库;对实有资金结余未纳入预算统筹安排使用的问题,正在研究解决方案;对行业标准制修订及复审项目资金闲置的问题,已督促相关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并将加强监督检查;对医药储备资金闲置的问题,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应措施,以发挥医药储备的作用;对国宏大厦项目长期未办理竣工决算的问题,已完成竣工决算的编报工作,并将项目结余资金964.20万元上缴中央金库;对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借款和投资形成损失的问题,正在按规定程序进行处理。

  此外,对审计发现的其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署另行出具了审计建议函,发展改革委已进行了整改。

  教育部2007年度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7年12月至2008年3月,审计署对教育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抽审了10个所属单位。

  一、基本情况

  教育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103个二级预算单位及项目执行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教育部2007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内部控制制度,认真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71.42亿元预算资金年初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造成执行单位年初预算编报不完整。

  在教育部2007年度预算中,年初未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项目的预算资金有71.42亿元,其中“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项目55亿元,“大、中、小学修购”项目14.60亿元,“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1.82亿元,造成这些项目的执行单位年初预算编报不完整。

  (二)机关食堂改扩建项目未按期实施,2070万元资金闲置。

  2007年4月,财政部批复教育部机关食堂改扩建项目支出预算2070万元。由于项目内容变化,该项目当年未实施,项目建设资金闲置。

  (三)中小学国家级教材审查及优秀教学成果评奖项目财政拨款累计结余756.67万元,相当于当年财政拨款的2.52倍。

  教育部中小学国家级教材审查及优秀教学成果评奖项目2007年初资金结余529.54万元,当年财政拨款300万元,支出72.87万元,当年结余227.13万元,年末累计结余756.67万元,相当于当年财政拨款的2.52倍。

  (四)所属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建项目未上报基建投资计划,基建支出1.92亿元未纳入预算管理。

  2005年3月至2007年7月,该校在未报经财政部门审查其资金来源、未向计划部门上报基本建设投资计划的情况下,累计使用预算外资金1.92亿元购买教学用房,购房支出未编入单位支出预算。

  (五)所属中央音乐学院未经批准自行设立项目收费80.10万元。

  2002至2007年,该院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在开展远程教育合作办学过程中,未经批准自行收取初试费80.10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书。对项目预算年初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的问题,要求尽快采取措施,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规范预算管理工作;对机关食堂改扩建项目未按期实施造成资金闲置的问题,要求今后加强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减少和避免资金闲置;对中小学国家级教材审查及优秀教学成果评奖项目财政资金结余偏大的问题,要求今后在申报项目预算时,统筹考虑项目结余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所属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建项目未上报基建投资计划、基建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的问题,要求教育部责成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补报基建投资计划;对所属中央音乐学院未经批准自行设立项目收费的问题,要求教育部责成中央音乐学院停止该项收费,如确需收取,严格按规定报有关部门审批。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教育部应进一步改进预算编制工作,加强对项目申报、审批、执行等各环节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高校合作办学管理,严格收费审批程序。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教育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自查发现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教育部高度重视,认真纠正和整改。对项目预算年初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的问题,与财政部进行了协调,部分项目已在2008年年初预算中细化到具体单位,其余项目将在以后年度争取逐步细化;对机关食堂改扩建项目未按期实施造成资金闲置的问题,已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北京市规划部门审批,并将在批复后执行;对中小学国家级教材审查及优秀教学成果评奖项目财政资金结余偏大的问题,已对预算进行了调整;对所属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基建项目未上报基建投资计划的问题,已责成该校按照程序补办了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对所属中央音乐学院未经批准自行设立项目收费问题,已责成该校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提出收费申请,现正在审批中。

  此外,对审计发现的其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署另行出具了审计建议函,教育部已进行了整改。

  原信息产业部2007年度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07年12月至2008年3月,审计署对原信息产业部(现已整合为工业和信息化部)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抽审了34个所属单位。

  一、基本情况

  原信息产业部为中央财政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由部本级和61个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组成。

  审计结果表明,原信息产业部2007年度预算收支基本符合国家有关预算和财经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会计法、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能够认真做好本部门预算编报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认真整改以前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申报的预算中含有非预算单位项目。

  原信息产业部申报及财政部批复的2007年度预算中,包含非预算单位的基本建设项目预算14个,金额3660万元。

  (二)所属30个省级通信管理局的33 706.53万元结余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原信息产业部所属31个省级通信管理局编报的2007年度预算中,有30个省级通信管理局的33 706.53万元结余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申报的预算中含非预算单位项目的问题,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商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理顺预算拨款关系;对所属30个省级通信管理局的结余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问题,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其纳入预算管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应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行为,真正做到统筹安排和规范使用财政资金。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原信息产业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并纠正了自查发现的问题。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对申报的预算中含非预算单位项目的问题,正在商财政部理顺预算拨款关系;对所属30个省级通信管理局的结余资金未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问题,在编制2008年度中央部门预算时,已将其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此外,对审计发现的其他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署另行出具了审计建议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进行了整改。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