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8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政策"温柔"难促A股质变(3)

2008年09月09日 10: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战略性建仓机会为时不远

  ⊙国盛证券

  近期监管层推出了一系列维护市场稳定的举措,但另一方面又不断推出新股扩容。显示管理层对市场的维稳政策飘浮不定,仍没有真正解决好新股快速扩容给市场带来的巨大资金压力。由于投资者非常担心老的限售股压力尚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接二连三的新股发行又给未来市场制造了更多的新的限售股压力,导致市场持续低迷,人气进一步受损。

  从技术层面看,上周采掘指数食品、传播、医药、农林、金融等行业跌幅居前,由此可见目前市场主流机构资金仍在减持仓位,成为市场杀跌的主要动力。不过,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与海外成熟市场已经比较接近,初步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战略性建仓机会已为时不远。随着股指跌破2245点,多方抵抗有望出现,股指继续调整空间较为有限。

  可能会有下跌抵抗性反弹

  ⊙广发证券

  部分人士认为的“牛熊分界岭”——2245点上周被击破了,其实市场早已经将今年的股市定义为“熊市”了,只是没有想到发生的是“股灾”,而且是特大型的“股灾”。那大盘是不破不立,还是继续探底?前者自然是广大投资者的希望,但希望归希望,现实是有没有回升的基本条件。一般来说,股市走牛的基本条件包括以下几点:一是经济基本面,包括国内、国外。但由于现在已经处于国际大融合,国内国际互为影响,尤其是大的经济体这种联系更为紧密。而目前恰恰是全球经济都处放缓,或者衰退期,指望股市走牛的第一个基本要素不存在。二是供求关系。历史留下来的“大小非”和“新老划断之后的大小非”越积越多,基本封杀了大盘上涨空间。

  股市不能走牛不等于没有反弹,甚至强劲反弹。问题在于何时反弹,何处弹起?如果纯粹靠股市自身,基本上不会出现超过30%的反弹。而要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中级行情,必须有政策面配合。就目前来看,似乎还看不到政策面有什么“利好”股市的有力措施。从周K线组合来看,下跌态势明显,暗示大盘继续下探在所难免。只是近日跌幅较大,有技术性反弹要求。本周将公布8月份宏观数据,市场基本有所预期,届时也许会制造一个下跌抵抗性反弹,但整体回暖仍需要时日。

  估值相对合理政策待细化

  ⊙东北证券

  我国经济现在面临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生产资料价格涨幅高企、外部经济环境不利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

  上周末,证监会就《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但该举措仍然是治标不治本,还有待政策的细化。此外,上周全球股市出现不同程度的全面下跌,而A股指数居然成为上周全球跌幅最大的市场,投资者似乎已经忘却了A股还有多少成长性存在。其实目前A股无论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均已经在历史估值下限,且对比美国股市也处于美股估值水平的下限。

  未来管理层如果能够稳定市场预期、降低各种不确定因素造成A股市场风险溢价较高的不良现象,那么A股获取高于美股的估值水平是合理的。

  还待出台风行雷厉的措施

  ⊙招商证券

  政策陆续出台,制度建设加速推进。《求是》推出一组主题为《坚定信心 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的专家文章,显示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正在引起越来越高的关注;沪深交易所颁布新的《股票上市规则》,我们认为并非是为大小非“松绑”,主要是方便私募股权投资的顺利退出; 证监会发布《可交换公司债券规定》征求意见稿,将以创新的市场化手段对“大小非”减持进行疏导和规范。这是正确的解决思路,可以预期这些政策的落实最终应可圆满解决大小非减持问题。

  世界经济前景仍然黯淡,外围股市持续下跌,使得A股估值的国际化道路更加艰难;政策上的积极转变已经出现,而投资者对政策理解出现偏差,以至于估值调整只能以一步到位方式进行。

  回想一年之前,万马奔腾;一年之后,万马齐喑。若要使A股市场恢复生气,还待决策层出台风行雷厉的措施。

  2000点保卫战将提前打响

  ⊙国信证券

  上周优质龙头消费股的加速“跳水”和银行板块的迭创新低,引领大盘轻松击穿2200/2300点一带防线,周五上证综指大幅低开让2245点这一极具娱乐性的“牛熊分界线”湮灭于无形的瞬间。经济景气回落和企业盈利渐次下滑成为大盘下跌的根本原因,沪深交易所出台的股票上市新规虽不算利空,但招商证券IPO审核让市场真切体会了“期盼之后失望”的滋味,再一次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只要IPO审核发行还在继续,我们就有理由怀疑政策面真正做多的诚意。上周末的可交换债券创新制度属利好政策,但在疲弱无助的市况下,可能会促成“2000点保卫战”的提前打响。

  量变到质变时点仍未到来

  ⊙国都证券

  从上周行业指数表现来看,机构做空迹象较为明显,其重仓的“专营零售”放量领跌,“商业银行”跌幅第三,“海运”、“食品”、“石油、天然气与供消费用燃料”均下跌10%以上,可见其已完全被悲观情绪所笼罩。

  经济面上,原油价格持续调整部分缓解了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担心,但有关世界经济形势的不利数据不断传来,进一步强化了投资者对未来的悲观预期。

  政策面上,管理层表现出积极的姿态,从鼓励分红及大股东增持,到修改股票上市规则,再到可交换债,制度性建设不断推进。不过在投资者信心几近丧失情况下,市场对利好政策很可能表现迟钝,而且对于政策调整也往往注重利空一面而忽视利多因素。

  总体来看,虽然政策利好仍在累积,但从量变到质变的时点仍未到来,预计本周市场难改弱势态势,仍有创新低可能。

[上一页] [1] [2] [3]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