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逾40家上市公司获大股东增持 或将进一步放开

2008年09月25日 10: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联通集团增持中国联通股份近50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23%。至此,已有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等在内的40多家公司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进行增持。

  数据显示,虽然9月份的A股市场依然出现下跌,但由于国资委此前表示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证监会放宽大股东增持股份的限制等因素的影响,9月增持规模超越减持。

  9月上市公司增持市值约30亿元

  据记者了解到,面对A股“廉价”的股票,公司股东选择增持股份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截至9月24日下午6点,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选择增持的股份合计4亿余股,其中攀钢钢钒被鞍山钢铁集团增持了1.61万股,为两市增持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而中国石油、中国远洋等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在不同时间选择增持公司的股票,市值规模约30亿元。

  从减持情况看,截至昨日,9月份上市公司共计发布了22份限售股减持公告,减持股份共计0.79亿股。参考昨日收盘价,减持股份市值约9亿元。而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易数据显示,9月以来沪深两市累计有2.52亿股通过大宗交易转让,成交金额累计达到21.29亿元。9月增持规模超越减持。

  中小投资者盈利机会或被侵占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当前,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自由增持行为已经从个别公司扩展到较大范围,这有利于抵消作为财务投资者的“小非”减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从目前趋势看,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的增持行为有望进一步推开。

  但太平洋证券研发部总经理郭士英认为,大股东增持实际上侵占了更多中小投资者盈利机会,因为上市公司实际上是内幕知情者,政府鼓励“大小非”股东进场抄底,获得二级市场的盈利机会就被更多地占有了,其他人生存机会就会大大减少。

  增持动向

  联通增持近5000万股

  电信央企首次启动救市计划

  昨天,中国联通发布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联通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本公司股份49,999,932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0.23%。本次增持前,联通集团持有本公司的股份12,874,318,37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74%。本次增持后,联通集团持有本公司的股份12,924,318,30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0.97%。昨天,联通收盘价5.30元/股,涨幅达7.72%。这也是电信类央企首次启动救市措施。

  联通集团承诺,在增持计划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对此消息,中国联通内部人士表示,联通公司此前已有增持计划,“应该是响应国资委呼吁央企控股股东增持救市的号召”。但该人士表示,虽然联通是首个增持的电信类央企,但几大电信运营商中也只有联通是在A股上市的,因此,电信和移动在H股应该不会进行增持。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