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思危:中国金融改革有三个主要方向

2008年10月06日 13:16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3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我国的金融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对成绩就不细说了,因为成绩不说它跑不了。但是我们也应该承认,我国的金融改革还是任重道远,我国金融总体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作为世界上第三贸易大国,我国是一个大的买家和卖家,但是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话语权还不够,我们自己内部的金融创新和金融系统化还有待加强。

  由此可见,如何进一步积极慎重地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特别是在当前时刻。由于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发生,我看到最近有各种各样的舆论,有一些舆论实际上是在质疑我国金融改革的方向和步伐的。我想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自由讨论,取得比较一致的认识。但是我想引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话,就是“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因此我们不能停顿或倒退,还是要在保持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前提下,坚持积极、慎重地不断推进我国的金融改革。

  我认为我国的金融改革有三个主要的方向。

  第一个方向就是国际化

  经济全球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全球化也提上了日程。从世界金融的发展趋势看来,金融全球化的特征大体上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个特点是货币的虚拟化程度增加,汇率成为各国之间政策博弈的工具。自从货币脱离了金本位制和金汇兑本位制以后,其价值就没有一个客观的衡量标准,也就是说它在一定程度上被虚拟化了,这时其价值就只能以其购买力来衡量。我认为购买力有两类,一类是国内购买力,一类是国际购买力。国内购买力可以用购买力平价(PPP)来衡量,国际购买力则主要根据汇率来衡量。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之间的汇率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就成为一种政策博弈的工具。如果一个国家完全不进口的话,那么汇率的变化对其国内购买力是没有影响的。反过来说,如果一个国家全部依靠进口的话,那么其国内购买力就完全取决于其汇率。但是任何国家都是处在这两种情况之间,如果各国都考虑全球的利益,那可能达到一个我们在系统工程中讲的“帕累托效应”,也就是大家都受益。但遗憾的是,没有一个国家会首先考虑全球的利益,多半是先考虑自身的利益。因此各国之间的汇率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就成为一种政策博弈的工具。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广场协议和卢浮宫协议的结果,导致了日本10多年的经济衰退。在东亚金融危机的时候,要求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很大,现在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同样很大。这些都说明汇率的问题成为各国政府之间博弈的工具,因此我们还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主权在我的原则。当然我们也要考虑各种因素,但是在汇率这一主权问题上我们不能完全跟着别人的意见走。

  第二个特点是资本流动的规模和速度都在增大。这种流动既发生在发达国家,也发生在发展中国家,而且目前这样的资本流动是很迅速的。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一按按钮,就可以将数以亿万计的资本迅速地在一瞬间之内转移到几万公里之外的地方。

  第三个特点是世界金融市场的集成化日益发展,也就是说各国的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达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步。东亚金融危机是从泰国的一个流动性危机开始的,结果影响面波及到全球。最近美国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也影响到欧洲和其他地区,表明各国的金融市场的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

  最后一个特点,就是金融创新不断发展。大家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以欧洲美元为起点开始了金融创新。在这几十年之内,可以说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许多金融衍生品相继推出,使得现在全世界金融衍生品的总量大大超过了世界的GDP,前者大概是后者的8到10倍。这样多的金融衍生品可以说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防范金融风险,防止在金融衍生品方面的过度投机,也就成为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在国际金融一体化的形势下,必须要提高我们自己的国际金融竞争力,要通过改革来适应上述金融全球化的特点。首先是我们应该认真地去学习人家的经验。说实话,在金融创新、金融衍生品等等方面,我们的知识差得还是比较远的,实际操作的经验就更少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中就可能遭遇到失败,仅在期货方面我们就出现过中航油、中储棉、中储铜等等事件,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所以我们首先要认真地学习和了解国际上金融产品和它们的游戏规则。

  第二就是要培养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金融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才。在这个方面要引进和自己培养相结合。

  第三个就是要正确地运用各种金融创新的工具。最近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以后,有一些人认为金融创新不好,证券化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我不同意这个看法,我认为造成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原因是美国房地产价格的迅速下跌,可是从它的整个金融系统看来,是银行把钱贷给不符合条件的买房人,但是银行并没有把还本付息收回的钱全砸在自己手里,而是通过打包卖给基金或投资银行实现证券化,变成了债券。这样银行既取得了流动性,也转移了风险。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