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扬:中国"防火墙"又高又厚 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2)

2008年10月14日 14:22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主持人:上周美国股市和世界股市都经历了黑色的一周,本周一开盘,亚太地区的股市和国内的A股市场都是开门红,欧洲股市早盘也是大涨,此时此刻刚刚开盘的美国股市又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我们现在电话连线中央电视台驻纽约记者王同业。同业你好,现在可以说纽约的各大股指在全世界的投资者期望当中开盘,目前表现是否让我们失望?

  王同业:主持人您好,现在美国股市刚刚开盘三分钟,可以说美国股市在经历了连续八个黑色的暴跌交易日之后迎来了一些希望,今天开的三大股指都是高开,其中道琼斯指数是8655.01点,涨了2.41%,纳斯达克是1734.60点,涨了5.16%,标准普尔是921.28点,涨了2.45%。可以说今天让广大的股民看到新的希望,顺便说一句今天,也就是美国东部时间10月13号是美国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假日,今天是假日,但是股市没有休市。今天很多人可能以为很多投资者,可能在美国哥伦布纪念日发现他们投资的大陆,是这样。

  主持人:一个非常铁贴切的比喻,现在此时此刻,按照当地人的分析,你周围的人群,还有今天早晨美国大报小报电视媒体的说法,或者是预测,整体来看美国股市会是什么样的走势?

  王同业:这个还比较有意思,一直到昨天的时候,其实美国的各大媒体,准确地说是同上周五股市休市之后,7国财长在华盛顿宣布计划之后,美国媒体对这周股市的走势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一些乐观的评论,还有一些非常失望,说无济于事,肯定还是延续暴跌的趋势,甚至有人说是游走在崩盘的边缘,是两种很不同的评论。但是今天,特别是在开盘之前,在盘前交易,其实这种曙光已经非常明显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今天这种猛涨超过四百点,涨数超过5%,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也都狂涨,所以这让更多的人汇集到乐观的评价之中。我想这个影响最大的因素还是七国财团宣布的计划,包括使用所有可以使用的规矩,以防止主要的金融出现倒闭。另外各国政府,还有央行向金融机构注入资金等等这一系列目的在于挽救金融系统,避免全球性的金融瘫痪等等措施,使华尔街的形势出现了希望。我想这是主要的原因。当然对美国股市来说,本周可能还有一些具体的因素也会受到市场的瞩目,比如说会有一些大公司发布他的财报,比如说周二,就是明天,英特尔、强生等等。

  主持人:这些都让我们看到实体经济的信息,谢谢同业。

  主持人:李老师现在很多经济学家在讨论这场金融危机给中国的教训是什么,很多人担心会得出一个错误的教训,因为怕这场风险,所以以后金融会朝保守的方向发展,您有这种担心吗?

  李扬:这个言论不时地听到,我想我们的决策者不会受特别多的干扰,我们应该特别冷静科学地看待这样一场危机,有一些东西应该坚持,比如说我们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比如说我们坚定不移地融入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步调的快慢、防火墙的设置等等,可能需要重新考虑,有些事情是要考虑的。比如说我们一个多月前重新修订了我们的外汇管理条例,其实就是一个考虑,我们沿着逐步开放的路在走,后来我们这个条例里边宣布了、重申了交易的背景,以真实交易的基础来进行两个项目的开放,这就是我们在加重我们的防火墙。这块是大部分人的共识。对国内来说,这次金融危机暴露了市场经济的问题,这个对国内有冲击,今后我们市场化的方向要不要坚持,政府干预和参与与市场运营怎么结合,这个问题引起了我们重新的思考。我大致概括了一下,可能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下一步在金融改革和发展中要注意的:第一,始终要坚持金融为经济服务的原则,这次危机有一定程度的金融业过渡膨胀。投资银行是好东西,但是投资银行这几年大规模,衍生过度,自己变成对冲基金了,代客炒股票,自己还炒股票,这一点我们不能学,这是第一个要注意的。第二个,我们的风险控制也要加强。风险控制实际上有一套东西,问题就是在中国,这套东西也基本建立起来了,也要执行,有伪规则就要坚决打击,把这些风险消灭在初始状态之中。

  主持人:这个风险还要跟各国增加交流等等。

  李扬:对,这个事情的风险,特别是银行业的监管框架在中国采取,而且中国的金融机构绝大部分是国内业务,还局限在国内活动。所以这个在一定意义上,必然和国际上相联系,自己处理。我说的就是金融业要练好内功,自己的风险管理要加强,这是第二个方面。第三个方面,我们还要考虑一下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的协调问题,我们一中全会谈到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这次美国发生的问题是直接融资发生的问题,间接融资发生的问题相对小一些,于是不免让人质疑到底是不是直接融资到都了。直接融资作为两种融资的模式没有好坏之分,但是有适应不适应之分。现在在美国的情况我们看完全以直接融资,以市场适应它的经济发展看来已经不适应了。那么对中国的情况又特殊一些,因为我们现在还需要,就是它已经做过头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很多还没做,因此我们还需要做。所以我觉得这次给我们一个警示,或者是启示,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要均衡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