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扬:中国"防火墙"又高又厚 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3)

2008年10月14日 14:22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主持人:还有就是我们对自己的判断。刚才看到中国媒体提到冰岛用调侃的语气,给人感觉我们有一种幸灾乐祸的感觉,这种判断或者是估计是错误的吧?

  李扬:对。我觉得如果在运动场上交手,我们犯的错误小一点,他们犯的错误大一点,不是我们做得好才幸免遇难,而是对方犯了重大错误,我觉得应该这样冷静地看待,要看待我们的短处,这样才能完成十七届三中全会说的,把中国的事情做好。

  主持人:特别是稳定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

  李扬:我看到有些媒体说其他国家的事情,我想起了马克思说的事情,说的正是阁下的事情,就是说你到那时候也许比别的做得不好。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与李扬老师的讨论。

  主持人:李老师刚才看到马蔚华带领招商银行逆流而上,选择在冬天的时候进入华尔街,等待春天的到来。这让我们想起我们谈的非常多的话题,中国的金融机构到底应不应该走出去?如果是的话,应该怎么样走出去?

  李扬: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是在中国外汇储备不断积累的背景下产生的,所谓走出去无非就是说我们外汇储备改变一种使用方式,你必须解释外汇储备,才能够解释走出去的必要性。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很快,现在有很多的说法,有一种说法肯定是有问题的,就是说我们为什么不买东西,大家要注意,那是因为你买不到东西,或者是没有东西可买,或者你想买的东西别人不卖给你,是这种情况。所以用买东西把这个东西处理掉,实际是一种同一反复。

  主持人:买的里面有时机的问题。

  李扬:不光有这个,温总理曾经有一句话,说你们不能让我坐着飞机吃黄豆,也就是说美国人卖给我们的就是飞机和黄豆,我们想买的东西他不卖给我们,我想买电子计算机他卖吗?

  主持人:当年中航油的收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问题,但是现在的时机恰恰是可能他们会给中国的企业,或者是中国的机构去更多的资产?

  李扬:我没有那么乐观。

  主持人:这时候金融到这个时候,美国的政府会往后退。

  李扬:我没有那么乐观,危机再大,美国的基本利益,美国的当局和他的居民,他的金融机构是牢牢记在心里的,该卖的东西卖给你,不该卖的还不卖。

  主持人:那日本买的是该卖的还是不该卖的呢?

  李扬:那次处在该卖和不该卖之间的,另外日本和我们不同,日本认为是一个欧洲国家,认为是发达国家里面的,是7国集团成员,是资本主义国家。

  主持人:所以他收购华尔街的资产,遇到了无形的壁垒比我们少得多,为此我们做的准备也多得多。

  李扬:他经历过80年代的广场协议,之后日本曾经出现过一次走出去的浪潮,基本是怎么吞下去怎么吐出来,那次付的学费不少。付了那次学费之后,日本对怎么走出去有了很多切实的经验,这点是我们缺乏的。

  主持人:前两天我和一位中国的商业银行副行长谈的时候,他说也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们的决策制定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但是有时候华尔街的机会仅仅是很短时间的窗口,很难把这个窗口和我们的决定匹配起来。

  李扬: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如果说美国想让我们买东西,最希望买一些已经濒临破产,或者以后破产的金融机构,在我个人看来这是最不好的。大家一定要搞清楚,金融机构实际上是个文化,尤其是投资银行。投资银行是一个文化,认的是美国那样一套人脉,那样一套规则,那么一批人。如果我们买了一个投资银行,它就变成中国的了,变成中国人控制,那这种文化就完全不同了。

  主持人:但是我们可以买10%、20%,没有必要寻求控股。

  李扬:那就是财务投资了,做财务投资,可以有很广泛的选择。现在大家所谓抄底,借此进入别的国家的金融体系,主要还是说战略投资,我觉得战略投资恐怕要比较谨慎,财务投资倒可以考虑。

  主持人:如果一定量的积少成多,不也是一种战略投资吗?

  李扬:是,但我说的意思就是在金融业,恐怕需要非常谨慎。有一个很资深,而且我很崇拜的一位前辈说过,他说统计显示,跨洲金融并购无一成功,这里面到底怎么说大家可以解释,但是统计结果显示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是文化,而我们的文化和西方的文化不太相同。我可以收购波音公司,收购完了还得生产波音飞机……

[上一页] [1] [2] [3]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