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梅建平:出口企业应借机转型服务国内市场

2008年10月29日 12:57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今天演播室请来的嘉宾是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梅建平先生。梅教授您好。

  梅建平:您好。

  主持人:我知道您曾经在普林斯顿大学师从伯南克先生,学习宏观经济学,所以在伯南克领导的美国的七千美元救市计划出台以后,我相信您可能跟别人会有一些不同的理解。不知道您这个学生的关系会不会影响对救市计划评判的客观性?

  梅建平:我想应该不会,因为经过了十几年的很严格的训练,我想还是能够比较客观地来看问题。提到伯南克先生,我现在有很多很好的美好回忆,那个时候他应该是我在普林斯顿所有授课老师当中最钦佩的一个,他分析起来非常有条理,但是又非常低调。这一次美联储的救市对金融危机来说是很果敢又很坚决的干预,是他学术风格的一种反映。打一个比方来说,如果美国现在像一个心脏病人突发心脏病,实际上他正好是一个心脏病方面的专家,美国让他做联储主席,是适得其然。

  主持人:如果按照ABC打一个分数的话,您会打什么分数?

  梅建平:我认为我会给他很高的分,可能是B+或者是A-。

  主持人:但还是不能给一个满分?

  梅建平:不一定会给满分,我不给满分不是因为答案不好,而是因为环境的因素,使他不能给出最好的答案。因为在美国,即使作为一个联储,有足够的独立性,但是不能不考虑很多政治因素。

  主持人:我们知道救市计划出台之后,全球的资本市场仍然在进行连续的下跌,甚至是创造了几十年来的新的下跌纪录。在出现这样的纪录,特别是今天我们看到全球股市仍然下跌,这种情况之下,您还会坚持打A-的分数吗?

  梅建平:对,甚至可以给A都可以。为什么?我们评判一个救市计划到底是不是成功,很难用一个星期两个星期或者是三个星期来考虑,我们应该看比较长远的,一个季度,两个季度,甚至是一年两年。我们要知道这一次美国犯的病是一个非常重的病,虽然你用最好的药,而且用得很到位,但是也需要很长的时间让这个药发挥作用。因此,就想让中风的病人第二天爬起来,除非你有仙丹,我认为不可能那么快。

  主持人:好,今天节目里梅教授会和我们一起观察今天新出现的情况。

  主持人:在这个黑色的星期一,资本市场的确没有什么好消息。梅教授看来这一轮的下跌,今天出现的普跌有没有特殊原因,跟以往相比。

  梅建平:我认为是市场恐慌的持续反应,因为大家还在预期会不会有坏的消息,或者是不确定性释放出来,因此实际上还是对未来有些不确定。但是我想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什么,巴菲特有句老话,在别人恐慌的时候你贪婪,在别人都贪婪的时候你应该保守一点。因此我想建议投资者在这一拨恐慌当中,实际上还是不要忘记自己长期的投资目标。

  主持人:上个星期我记得巴菲特曾经出来呼吁美国的公众买股票,但今天又说了这样一句话,对于美国众多健康企业长期表现感到担忧是没有意义的。您怎么理解连续发出这样的言论?

  梅建平:我在美国生产了差不多十八年,对美国经济有所了解。我认为美国的核心竞争力有四大方面,一个是金融,这次出了很大问题,但是另外三个核心竞争力,医药、媒体、高科技,特别是硅谷的创新机制。其他三个很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并没有受到最根本的影响。因此我认为当美国整个市场,所谓的经济周期经过了比较自然的调整以后,两三年以后美国的创新机制还会使经济恢复发展。

  主持人:比尔盖茨曾经出来说,的确像您说的,硅谷才是美国的核心,并不是华尔街。

  梅建平:对,我们看80年代、90年代一拨一拨的科技革命推动经济的发展带动很多产业,实际上归根到底都是硅谷创新的高科技,引进了新的商业模式,来推动发展。因此我认为这一块儿并没有受到根本的影响。

  主持人:但是这一轮危机当中我们看到微软的市场价值在大幅度缩水,是不是说华尔街危机已经影响了IT业?

  梅建平:对,短期内这些企业的盈利肯定受到影响,当美国老板发现自己一夜之间很大的储蓄存款,特别是长期的退休金,自己最重要的另一块房子,都大幅度缩水的时候,他们可能没有像原来那样出去看很多的电影,买很多的消费品,因此包括对汽车行业,甚至对一些高科技的产品,包括苹果随身听,这些都会受到影响,因此企业盈利会受到影响。但是我认为这一拨下跌已经跌破了企业的价值,甚至有个别企业跌破的市值加起来还不到它的现金,换句话说如果把那个企业都买下来,其他的部分完全都可以买。

  主持人:周一的时候,因为经济危机的原因,很多大家的恐慌会集中地释放出来。在10月6号曾经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结果导致整个一星期的解释下跌,本周一的下跌会不会导致整个一周期的低迷,我们还需要观察。

  主持人:现在和梅教授讨论一下国内的成品油价格要不要和国际接轨的问题。我们刚才看到新闻里说了,美国现在的成品油价格是每加仑2.78元,我简单的估算了一下2.78元大概相当于5块钱每升,中国现在的成品油,93号是6块多钱一升。实际上说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已经比美国,或者是国际的价格高很多?

  梅建平:我想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我们的油原来一直在政府的控制定价下面,因此不能反映国际上市场油价的变化。我认为现在是接轨的比较好的时机。原来我们一直偏低,如果调整的话,可能会对通货膨胀产生负面影响。现在看通货膨胀已经下来了。而且我认为长期和国际油价背离的话,对国内消费的长期发展是不利的。因为国内石油很稀缺,我们应该鼓励新能源,比如说像比亚迪,最近巴菲特就在比亚迪投资,我们应该鼓励新能源。如果长期把价格限制在实际价格以下,就是变相鼓励不应该的消费。

  主持人:现在我知道新能源面临很大的压力,比如说我们的煤制油,听说现在煤制油的成本,折合成油价的话是每桶78美元,远远高于国际上的油价,很多煤化工企业现在感觉其实不是一个很好的做煤制油的时机。可能对于鼓励这些企业继续做新能源还需要一个更好的时机,现在并不是特别好的时机。

  梅建平:为什么价格比较高,是因为这些企业没有实现规模效应,如果实现了规模效应,价格就会下来。因此作为一个战略考虑,我们对他们还可以进行扶持。

  主持人:现在我们跟国际油价接轨的话,那会不会出现我们的油价不是涨,反而是大幅度下跌的情况?

  梅建平:有这种可能性,但是我认为这种接轨也不一定一步到位,可以逐步地进行接轨。接轨以后,在必要的时候,在国际油价大幅度波动的时候,政府还是可以做出措施,使波动降低一些。

  主持人: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和国际油价接轨,主要是面临CPI的压力,现在要是接轨,会不会面临着一些阻力?

  梅建平:应该会的,因为目前国际的经济形势对很多企业产生很大压力,盈利受到很大的挑战,因此对企业从本身的利益来说,肯定会有所怨言。如果价格高于国际价格,而且对中国长远战略发展是不利的话,我认为我们还要比较坚决,可能不用一步到位,但还是应该逐步降低。

  主持人:相对于少数的企业利益,还要更多地考虑全国的利益。如果说现在油价出现大幅度下跌之后,会不会对中国的出口带来一些利好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中国其实是大量地使用原油和汽油的产品。在出现价格降低以后,对提高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有没有帮助?

  梅建平:会有帮助。

  主持人:反而是利好的消息?

  梅建平:应该是利好的消息。

  主持人:非常感谢梅教授。

  主持人:我刚才注意到欧盟的驻华大使特别提到对中欧的贸易持很乐观的态度。我知道您在长江商学院教课,有很多学生是来自实体经济的,他们可能是江浙,或者是广东一带的企业主,在你们跟他们的沟通当中有没有感觉到他们目前承受的巨大压力?

  梅建平:实际上是相当大的压力,我想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来考虑,从周期性来看一下,国内的出口在03、04、05、06这些年份里过了一段好日子,那时候全球所有经济增长的发动机都在开动,美、日、欧、中国、印度的发动机都在开动,而现在很多发动机都熄火了,除了中国和印度目前是慢速的增长。因此对出口企业的挑战还是相当大的。据我看到的,很多同学看到自己的出口订单减少了,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广东的同学是做皮鞋的,原来低档、中档、高档的鞋都做,现在只能做中档和低档的鞋,基本上出口价廉物美的产品,这样就使企业的盈利受到很大影响,而且很多企业的融资受到很大的影响。

  主持人:我想他们这个时候选择来听课,是希望从你这儿得到一些建议,你会给他们什么样的建议?

  梅建平:我认为他们应该做转型,应该从服务海外市场转移到服务国内市场上,而且我认为目前这次全球大规模的金融风暴,以及要发生的经济危机,正好是中国进行转型的很好的历史机遇,政府应该通过各种各样的财政政策,通过各种各样鼓励的方法,使得出口企业由对外服务转向对内服务。

  主持人:现在你看到很多政策还是鼓励出口的。

  梅建平:最近又出台了给出口企业提高退税的政策,这些政策暂时可以帮助出口企业渡过难关,但是长期来说政府应该把这些资源用来补贴农民兄弟、中产阶级的身上。

  主持人:实际上三中全会上我们看到的正是这样的做法,希望通过提高农民的收入提升国内的内需,不光是解决中国内贸企业的问题,也可以让很多外贸企业转向国内市场,能够找到机会。

  梅建平:对。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样的报道,周小川提出来资本市场有四个字来形容,就是“灵活审慎”,您怎么解释?它对于现在迫切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梅建平:他说“灵活审慎”是使整个国家的货币政策有这样的灵活性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放出很大的流动性,来冲销国际金融风暴以及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但是要审慎,因为通货膨胀从长远来说,如果对通货膨胀不提高警惕的话,一味地放很多的流动性,没有充分的警惕性,那让通货膨胀这只老虎从笼子里放出来再关进去就很难。所以审慎是必要的。

  主持人:很多专家对是否提控通胀的目标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都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保增长,但是您现在提醒我们通胀是不能完全放弃的。

  梅建平:不应该放弃的,为了给世界市场提供流动性,为了缓解危机,全世界的央行给世界资本市场提供了四五万亿的流动性,这个流动性在正常的时候远远大于实体经济所需要的,因此这些流动性在两三年以后,当经济恢复的时候就会变成通货膨胀的老虎反过来咬我们。因为现在要足够地警惕。

  主持人:所以在您看来,其实现在的货币,政策应该找一个非常好的平衡点,既要兼顾到刺激增长,同时也要控制通胀,这样的目标还是不能改变的。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