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何帆:降息政策 预计未来仍采取小步慢走策略

2008年10月30日 12:50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为你直播的特别报道《直击华尔街风暴》。

  先来看一条重要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1月30号起,分别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的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又是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的副主任何帆。何帆您好。

  何帆:您好。

  主持人:这也是10月8号之后,央行在短短的20多天里第二次降息,目前是在你的意料之中吧?

  何帆:很多市场观察者都有这个预期。

  主持人:今天早上我和夏丁老师聊天的时候,夏老师说降息可以瞅准机会一次性降到位,不要一次一次地降。这两种不同的降法会导致什么效果?

  何帆:现在看情况央行可能采取后一种策略的可能性更大一点,因为现在局势都非常不明朗,所以中国的央行也是根据最新的数据,根据最新的全球经济的局势来决定它的政策。

  主持人:所以有可能考虑清楚以后。

  何帆:对。

  主持人:以后有可能加大力度。

  何帆:那要取决于未来的经济走势。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与何帆的讨论。

  主持人:我们继续与经济学家何帆的讨论。何帆我们这两天注意到美联储是否做出降息决定,大家都在讨论,而且很多经济学家都在说,有可能会出现第二轮全球联手降息。所以咱们的央行在这个时候选择应声而动,你觉得目的何在?

  何帆:咱们的降息和他们的降息还不太一样,他们那边的降息实际上是快要淹死了,抓住最后一根稻草,所以降也得降,不降也得降。所以我们看到现在美联储降息基本上毫无悬念了,现在大家讨论的是你到底降50个点还是100个点。然后大家还在关注的是,比如降50个点,那就是到1%了,如果再往下降就变成零利率了,应该怎么办。在中国这边,央行选择降息实际上更多的是传递一个信号,就是我们的政策在放松,我们会有更多的政策来保经济增长。

  主持人:这个信号已经传递过不只一次了,不过经济学家从那个时候开始到现在都在说降息其实对防止经济衰退或者减缓,并不能起到太大的作用,只是发信号。

  何帆:对,怎么说呢?货币政策有点像绳子,你可以拉它,如果经济过热的话,你可以通过紧缩的货币政策来使经济增长比较放缓。但是当经济出现疲软的时候,你很难通过货币政策来推动它的增长。比如降低利率,因为我们现在看到在金融市场上并不是说企业不想借钱,而是说银行现在担心经济有下滑的风险,不愿意贷款,出现了一点点信贷紧缩。所以你在这个时候,如果仅仅是降低利率,我想是改变不了市场上的悲观预期,银行还是不愿意贷款。

  主持人:会不会因为降息的频繁,大家反而对降息失去敏感度了,对降息不再敏感了?

  何帆:一个是这个问题,更值得警惕的问题,如果我们盲目地放松货币政策,一下子在市场上释放出很多流动性的话,可能会有风险。这时候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你让商业银行贷款,商业银行还是不贷款,最后这些钱可能会用来买债券,更增高的是投入房地产,或者是股票市场。另外一种情况呢,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你历次出来的货币政策,但是大家逐渐逐渐地失去了原来的信号作用,失去了刺激的作用。

  主持人:好的,谢谢何帆。

  主持人:何帆,这两天的A股好像跟国际走势的关联度越来越大,之前我们说80%的影响A股的因素是国内经济的判断,20%是跟国际大趋势有关系,但是现在看不是80、20的比例了,您怎么看?

  何帆:对。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次贷危机是席卷全球的吉荣危机,所以我打电话给很多炒股票的朋友,我说美国有经济危机了,大家要小心,那时候大家不信。但我们现在看到是一个实质,还有一个延迟期,到现在大家已经不再看,因为相对来说中国国内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大家看国内的因素看得更少一点,反而越来越多地看国际的。刚刚短片里边关键词提炼得很好,就是信心,现在市场上就是信心的缺失。

  主持人:今天早晨听到证监会原来的领导周正庆先生说,现在中国的A股市场最缺乏的就是一股很大的资金来提振信心。如果周先生说得对的话,您觉得这笔钱从哪儿来?

  何帆:现在市场上猜测希望从天而降,就一笔资金,把大家都救了。但是现在在最黑暗的时候,在最黑暗的时候冒然救市有可能会出现风险。因为你不知道为了提振信心到底需要多少钱,你也不知道这个钱到底从什么地方来。如果你冒然地救市,而这笔钱又没有提振信心的作用,那你再想提振信心就更加困难了,因为信心会崩溃。所以更好的选择还是等到最困难的时候过去,比如到今年年底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总体情况是会不错的,通货膨胀也会回落,那时候美国经济的形势,美国金融的动荡,也会稍微好转。到那时候我们顺势而为,再给市场打一针强心针,通过各种政策提振大家的信心,效果更好。

  主持人:其实提振信心的背后是消除恐惧。

  何帆:提振信心背后还有一个就是说经济必须变得更加健康,不是单单针对股票市场来说的。

  主持人:但是在信心和恐惧之间,可能还有一个中间地带,我们现在怎么让大家从恐惧回到中间地带上来?

  何帆:这个很难,因为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的股票市场都像过山车一样,这个我想是很典型的金融市场的现象,现在有一门学问非常流行,叫行为金融学,就是把心理学的因素也纳入进来。其实说白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在金融市场上有两个因素是互动的,一个就是贪婪,一个是恐惧。我们现在看到在过去大家太贪婪,现在是大家太恐惧。

  主持人:对,也就是现在很多人在为去年的贪婪付出代价,付出代价的同时我们又陷入另外一个怪圈就是恐惧,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我们做出不理智的投资决定。

  何帆:对,现在很多政策就是想让大家克服这个恐惧心理,但是不要忘了,现在美国金融市场出了这么大的病,常言有句话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我们现在看到的阶段是病来如山倒,所以一张一张,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一个都倒下去了。等到整个金融市场能够恢复信心,这个时间会比我们看到金融危机的过程要漫长得多,信心的提升是一点点的。

  主持人:现在欧美股市是大起大落,为什么A股没有做这一点?大起大落是不是因为他们的信心比我们还要足一些?

  何帆:美国的股市、欧洲的股市一直处在极度焦虑、极度紧张的状态,他们有很多戏剧性的,比如说一下子七千亿美元的救市计划,但是救市计划和大家想象的不一样,但是这个救市计划并不像很多市场上说的是用来注资,而是用来购买不良资产,那市场就对救市计划到底有多少效果就打一个折扣。所以大家一直非常紧张,一会儿盼望着一下子能够拨云见日,但是如果这个政策没有起到效果,又掉到了绝望的冰窟窿里去。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继续与何帆的讨论。

  主持人:何帆,其实我们也是早有预料,一个多月之前,当时田苏宁先生来到我们的节目,他本人就是万事达卡全球的董事,也是为数不多的中国人在全球的大企业中担任全球董事。当时我们聊到有可能信用卡会出现问题,这应该也在您的预料之中。

  何帆:我们现在看到的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信用卡公司出现了资金的紧张,还有更严重的,就是很多信用卡用户现在已经没有办法还款了。

  主持人:美国信用卡的问题其实不仅仅现在出现,我记得几年之前就看到了报道,美国信用卡以前的坏账已经比较明显了,只不过因为在当时泡沫很大的情况下,这个问题不突出。这场危机当中我们看到情况,很多美国经济原有的问题,结构性问题,等等等等,因为这场危机突然一下暴露出来,或者突然一下把原来的问题、矛盾激化了。

  何帆:大家都知道美国的消费者和全球的消费者都不一样,其他地方的消费者都是自己挣多少钱花多少钱,美国的消费者是能借多少钱花多少钱。所以现在出问题,一个是信用卡公司主要是在短期货币市场上的融资,但是雷曼兄弟倒台之后,短期市场上的钱没有了,市场上的钱都流到更安全的资产,都去买美国国库券了,所以包括信用卡公司的融资也出现了困难,大公司现在发工资、买原材料都出现了困难。

  主持人:因为美国人从买一包烟,大到买一辆车都可能是刷卡,所以会引发很多新问题。我们中国公民在海外消费的时候,用的也是万事达卡或者是VISA卡,这会不会影响到中国公民在海外刷卡消费?

  何帆:如果影响到信用卡公司的话就会有影响,因为我刚才讲信用卡公司现在遇到资金紧张,包括美国政府开始向短期货币市场注入资金,也是为了救这个市场。如果这个市场信贷的紧缩被解决之后,信用卡公司的问题解决起来是比较容易的。真正难以解决的是现在没有钱的消费者还不起怎么办,而且这个以后会越来越严重。

  主持人:这让我们想起邓小平说的一句话,“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所以一旦核心出现了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多问题都出来了。我们真的担心,会不会因为信用卡的体系出现了问题,导致这场风暴进一步升级?

  何帆:对。其实还有一个,凯恩斯也曾经说过一句话,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你想把经济搞垮,就摧毁它的货币体系,就是摧毁金融体系就行了。现在我们的都是金融体系中出现的问题,但这个只是金融危机的第一步,就像看电视连续剧一样,现在仅仅是第一季放完了,第二集马上就要开始。第二季就是实体经济,包括美国的汽车工业艰难得不得了。如果往后经济出现了困难,像福特、通用这样的公司都濒临破产的边缘,那麻烦就大了。另外我们看到新兴市场也有很大的困难。我们现在看到的都是美国出问题、欧洲出问题,但是不要忘了还有更脆弱的,像东欧国家,匈牙利现在情况非常严重,韩国也很严重,巴西也很严重。

  主持人:新兴市场国家面对危机的经验不足,因为欧美很多大企业都有上百年、几十年的历史,在他们的生命长河中曾经见证过经济的大起大落。

 [1] [2] [下一页]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