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何帆:降息政策 预计未来仍采取小步慢走策略(2)

2008年10月30日 12:50 来源:中央电视台《直击华尔街风暴》 发表评论

  何帆:对,但这些都是过去十几年的时候。

  主持人:他们缺乏应对这些危机的经验。

  何帆:所以现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门口正排着一长队等待着援助的新兴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很长时间没活干了,这次终于有活干了。

  主持人:好的,稍后我们将会继续我们的讨论。

  主持人:严科您好。请您给我们说一说今天美国股市开盘的情况。谢谢。

  何严科:由于前两天股价连续下跌,不少股票开始具有投资价值,昨天投资者开始以低价购入股票,纽约股市出现全面的反弹,三大指数上涨幅度都超过了9%。媒体普遍评价说这是金融危机以来股市难得的一个好日子。今天会不会另外一个好日子呢?从开盘的情况来看,纽约三大股指没有承接昨天的涨势,道琼斯30种工业指数跌了64.52点,标准普尔指数跌了9.53点,纳斯达克指数跌了19.59点,可以说今天开盘的表现给今天的行情蒙上了一层不可预见的阴影。

  主持人:我们相信美国的股市会进一步振荡下去,因为有太多的戏剧性的事情正在发生。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会议现在正在召开,今天就将宣布是否降息,这也是这两天国际市场上最受关注的财经事件之一。根据您所掌握的信息,美联储降息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另外降息之后,美国这些真正的金融和商业机构,还有多大的敏感度?

  何严科:美国时间的今天下午美联储将对外宣布是否降息。据我看到的美国媒体以及一些专业人士分析而言,现在大家讨论的焦点已经不是美联储会不会降息的问题了,就这一点,几乎所有人都会深信,在目前金融危机不断家,信贷市场尚未解冻的情况下美联储肯定会降。而现在利率要降多少成了一个新的焦点问题,大多数人预测美联储将会把利率下调50个基点,到1%,也就是降到2004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有人期望,能够下调75个基点,将利率变成0.75%。那我还看到,评析机构穆迪的经济分析网站专家甚至还有更大胆的预测,他说今天美联储可能只降息50个基点,但在12月份很有可能会接着再降50个基点,利率将变成1954年以来的最低点,也就是0.5%。而事实上之前我也看到一些观点认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一个比例更大的利率降幅才能对提振投资者信心起到一个实际的作用。不知道这次美联储会不会下一剂猛药,来解酒这个信贷市场。

  主持人:这样的讨论我们在北京有,央行降息是否应该一步到位,否则的话起不到特别明显的作用。不过在美国的媒体和意见当中,有没有关于连续降息会不会提升负作用的讨论?

  何严科:事实上美联储是希望通过降息的举措,再加上一系列增加流动性的努力,以及财政刺激,进一步降低银行间相互借钱的成本,使金融机构放手借贷,解冻这个信贷市场。有乐观的观点认为是降息会使经济状况至少有一个短期的回转,同时如果包括降息在内的各种手段配合得当的话,美国的经济形势在明年的第二季度的时候,应该能从一个衰退的状况中走出来。但是也有很多人对降息带来的效果是存在怀疑态度的,他们认为美联储降息本身的目标是有点不太明确,因为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在一个多个星期以前就已经在0.6%到0.93%之间浮动的,比美联储的降息目标还要低很多。而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消费者和普通商业的贷款利率依旧降不下来,平均在6.3%左右。而恰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没有能力直接降低这方面的利率。所以可以说降息对于缓解信贷市场危机的作用是非常微小的。那么有专家建议,美联储必须利用其他的工具,比如购买长期的国债、公司债券,或者是抵押证券等等,用一套组合拳来降低更广泛层面上的一个贷款利率,以全面促进信贷市场复苏,从而对抗经济衰退。

  主持人:好的,感谢严科。感谢中央电视台驻美洲中心站记者何严科给我们带来的华盛顿以及纽约的最新消息。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今天观众们都提出了哪些问题,我们也请何帆给我们解答一下。吉林松原一位危机尾号是1201的观众问,在这场危机面前,我们个人,每一个中国人应该怎么办?有什么建议?

  何帆:还是保持一颗平常心,而且我们很庆幸现我们现在是在中国,尽管全球经济出现了困难,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比较好的,就算我们的经济会回落一点,但是在国内还有很多机会,我相信中国经济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福建厦门的一位手机尾号是9510的观众问现在都担心金融危机会波及到实体经济,危机将会通过哪些渠道传递到实体经济?哪些行业受到的影响最明显?其实我觉得实体经济跟金融真的是孪生兄弟,密不可分。

  何帆:对。

  主持人:金融出现问题的那一刻,实体经济就会出现影响。我们再重复一下当年邓小平说的那句话,“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但是你说哪些行业受影响,会不会还是那些规模比较小的企业。因为企业规模只要到了一定的程度,就有融资的问题。

  何帆:现在我们看到的主要是通过贸易的渠道,现在大家关注最多的是沿海的一些生产鞋子、玩具、服装的中小企业。但是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实际上通过贸易渠道已经影响到一些重化工业。我们看中国的地图,从大连数到湛江和海口,实际上我们看到有很多港口,每隔一百公里、两百公里就有一个港口,每个港口后面都有钢铁工业、化工工业、造船工业。这些重化工业过去我们认为是中国制造业升级换代的主力,但是我们现在看到他们的问题也很多。比如说造船业,过去造船业订单都排在几年之后了,但现在造船业,我现在听说有的情况是,比如客户订船的时候交了20%的订金,现在订金也不要了,船也不要了,因为金融危机都走了。

  主持人:就像我们刚才说的波音飞机一样。飞机的订单可以取消,当然轮船的订单也可以取消。

  何帆:对。

  主持人:我们还有一位观众发来关心。我们刚刚提到很多外国的大企业,因为他们的生命周期很长,曾经见过危机,应对过危机,所以他们应对危机就有办法。昨天的节目当中我们提到,像汉莎航空等等,现在已经调整到改变自己的盈利结构等等。有没有哪些外国大企业的经验,可供我们中国的企业来借鉴。毕竟我们这方面的经验很少。

  何帆:我觉得我们最需要学习的还是我们周边国家,比如日本当年遇到的情况。我们现在遇到的很多情况跟日本当年非常相似,日本也遇到过日元的升值,日本也遇到过原材料的上涨、能源的上涨。但日本的企业,我们恰恰看到它是在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最困难的时候成长为全球企业,我想这个对全球的企业也有一个启发。我们恰恰是遇到困难的时候、出现危机的时候,我们产生一个应战的机制,有挑战才有应战。在这个过程里头慢慢地会出现一些真正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我想日本的企业能够做到,中国的企业同样也能做到。

  主持人:但这些企业都是有相当的实力和规模。

[上一页] [1] [2]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