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读调研报告:中国中部崛起 未来前景如何?(2)

2008年11月25日 04:39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李博士。

  李裕:这是岁数稍微大一点的人都知道的芜湖的傻子瓜子,傻子瓜子的创始人年广久可以说是我们芜湖的一位传奇式的人物,应该说在1976年就赚到了一百万,但是年广久先生在得到很丰厚利润的时候,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一共三次入狱,当时关于个体私营经济是否存在剥削的问题,在全国引发了强烈的争论,在这个过程中,小平同志先后多次发表谈话,针对傻子瓜子的问题,其中在邓小平文选上就有两次,一次是1984年的中国第三次会议,一次是1992年的南巡讲话,小平同志在关键时刻的讲话,为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个体私营经济也开始作为一支崭新而且非常卓越成长的力量登上了我国经济的舞台。

  李小萌:今天傻子瓜子的传人也在现场。

  年兵:我是父亲的第三子,我叫年兵。

  李小萌:我们都听说年老先生当时是把五块、十块的钞票,几十万晒在自己家院子里,你见过那个阵仗吗?

  年兵:当时瓜子销路特别好,生意做得特别火,那时候买瓜子就是一小包,五分钱、一毛钱,五分钱一小包,一毛钱大大包,生意挺好,收的钱也很多,用麻袋装的都是一分硬币、两分硬币相对比较多,发霉不是十块钱发霉,一些硬币都发霉。

  李小萌:硬币都发霉了是吗?你见过这个阵势是吗,是真的是吧,不是传说。

  年兵:至于有没有一百万,不是很清楚,因为我那时候还比较小。

  李小萌:傻子瓜子被誉为说是一段时期以来,观察中国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一个晴雨表,你从小就在这个晴雨表环境里边生活着,你能感受到这种起起伏伏给家庭,包括你的成长带来的这种影响吗?

  年兵:为什么用这个小小的竹扁来卖瓜子呢?因为当时个体私营经济去经营,他要冒着很大的风险,因为在工商部门专门有一个叫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在芜湖就简称打办,瓜子通过小小的竹扁设摊经营,有时候运动来了,就要没收,用小竹扁就是为了减少被没收的成本,瓜子就用个篮子或者是箩筐,放在邻居或者是其它地方隐藏着,这边卖完了,然后就从老百姓家里面拿点瓜子再往上摆,所以当时的经营应该讲是冒着风险进行的,对我们这一块感觉就是说父亲说瓜子今天被没收了,今天肯定特别不高兴,我们也能从亲情上能够感受到这种很痛苦的状态。

  李小萌:好,谢谢我们三位调研员带来这么生动的物品也好,请来新的朋友也好,让我们了解这三个城市,接下来的时间,在更加梳理的情况下给我们讲讲这三个城市的特点吧。

  潘盛洲:我觉得长沙县发展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实施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带动战略,他们是省会城市长沙的郊区,所以他们利用这个优势,在那个荒山野岭打造了一个现代化的开发区。建立开发区以后,除了打造硬件,也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软件,所以开发区建起来以后,吸引了大批县内外、省内外、国内外的企业纷至沓来,纷纷到开发区安家落户,投资创业。第二个特点,长沙县建立起开发区以后,在招商引资过程当中,只要是项目就统统引进来,他们是有意识根据自己的条件,找准了方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第三个特点,就是他们坚持不放松农业,扎扎实实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四个特点,他们努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我觉得县委县政府一班人在加快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努力让广大人民,全县人民公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李小萌:好的,谢谢。您请。

  白津夫:我用三句话来概括吉安的特点,第一句话就是一条主线,这条主线是什么呢?吉安的发展始终坚持了以工业化为发展战略的核心。大家知道,吉安是个典型的以农为主的地区,长期以来基本是就农业搞农业,通过改革开放,尤其是2001年以后,江西全省兴起的解放思想运动,对吉安来讲,解放思想解放什么呢?就是要从过去的思维模式中、发展模式中解放出来,确立了以工业化为发展战略的核心。 第二个特点是两大亮点,第一个亮点就是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尤其是近些年,随着东部的产业向外转移,吉安做足了这篇文章,主动创造条件,来承接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第二个亮点,就是刚才我们遇到的,就是返乡创业,吉安有这样一句话,叫输出的是劳动力,引回来的是生产力,输出的是打工者,回来的是创业者。第三就是红色旅游,吉安是革命老区,是井冈山的所在地,吉安市的发展充分利用这样一个优势条件,大力发展红色旅游。

  李小萌:好,谢谢。李裕。

  李裕:芜湖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自主创新,可以说芜湖市历届领导一开始从改革开放初期就非常注重营造引进人才,尊重知识的良好环境,同时也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鼓励冒尖,支持冒险这么一个良好氛围。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芜湖的一大批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把自主创新、自主品牌作为企业生命力所在。现在芜湖有65%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都设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很多成果处于国内甚至国际的领先水平,比如新兴铸管的大口径无缝钢管、海螺水泥的低温余热回收技术,还有华东光电研究所的特种显示器等都处于国内甚至国际的领先水平。

  李小萌:谢谢我们三位调研员给我们讲述的这三个地方,因为深处中部,他们这三个地方的工业、农业的基础都不错,而我们也听到了三个地方能够实现工农业并重,我想这也体现了管理者们的管理水平和管理理念,深处中部,该如何利用好自己的区位特色,深处中部又该如何面对眼下的一些挑战,接下来我们要听听管理这们怎么说,稍事休息,马上回来,谢谢调研员,谢谢。

  李小萌:欢迎您回来继续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中国之路,下面要介绍一下我们新换上来的一组嘉宾,首先介绍的是湖南长沙县杨懿文县长,欢迎您。旁边是江西吉安市委周萌书记,欢迎周书记。接下来要介绍的是安徽芜湖市杨敬农市长,欢迎杨市长。刚才前面三位调研员讲述你们地方的时候,你们都在下面听了,听的心情是怎么样?

  杨懿文:我感觉长沙有一个精神,叫做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我们长沙县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其实集中体现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每一轮国家重大的改革措施出台,我们都是先行者。所以一直到现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个历程全部都是根据自己的发展特点,依托长沙市这个主城区,来推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省委书记张春贤书记提出了一个叫做一化三基的战略,叫做新型工业化带动基础产业、基础工作和基础建设,长沙县的发展理念恰好是诠释了这个发展战略。

  李小萌:周书记。

  周萌:刚才听到三位调研员的讲述,实际上是对吉安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巨大变化进行一次调研,所以调研组对这三十年代的巨大变化阐述得十分详尽,分析得非常透彻,归纳得相当准确。吉安作为江西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中部发展的一个侧面,我们想报告所归纳的几点启示,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发展之路,我们会继续坚持,在坚持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创新,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谢谢。

  李小萌:杨市长。

  杨敬农:调研报告出来以后,我认真进行了研读和学习,对这个报告我有两点印象特别深刻,第一个印象就是,这个报告用数字说话,反映了我们过去三十年的成就,应该说是非常客观,也非常全面。第二个感受深,给了我们重大的启示,我作为继任者,老在考虑,为什么过去的三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芜湖能够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什么决定我们今天的成就?对芜湖,我作为继任者,我感受最深的是四个故事,并且这四个故事也应该是我们必须要牢记的。第一个故事,就是刚才前面介绍年广久的故事。 第二个故事,就是在90年代初,当时全国上下大家在讨论国有企业改革要不要改,怎么改,大锅饭要不要打破,大家在这个争论的时候,当时芜湖的市委市政府积极向中央争取,芜湖成为中国优化资本结构改革的试点城市,我们迅速对所有企业进行了改革改组,第三个故事就是应该说在1997年之前,中国的汽车主要是依赖于进口,依赖于外资企业,可以说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人没有能力独立地生产制造汽车,大家在一片讨论声中的时候,当时的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定支持下,没有技术,没有资金,没有现成的经验,带了一批人走出来,现在奇瑞应该说现在是中国出口连续六年排在第一位,真正是具有民族品牌的,掌握了从发动机到设计研发全系列的技术。第四个故事,我们到今天大家都知道,我们很多地方发展旅游经济都依赖于或者说是利用山水自然风光,在芜湖去年,中国单体最大,世界上技术最先进,完全是中国人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现代游乐园,这个故事给我们鲜明一个感觉就是在这三十年的过程中,我们的前任们,我们的人民,大家都在敢于改革,敢于创新,敢于争先,我觉得这是从我们前辈们,从我们三十年里面得到的最宝贵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