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读调研报告:中国中部崛起 未来前景如何?(3)

2008年11月25日 04:39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李小萌:不管是长沙县、吉安还是芜湖,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当中应该说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接下来拿什么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三位嘉宾也都带来了三样礼物,我们拿上来看一下。这里边也蕴含着未来在哪里。杨县长先来。

  杨懿文:这是我们长乐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三一重工生产的一个混凝土的输送泵,这个泵是一个臂架,我们还是请三一的何总来介绍,这是世界第一。这个车叫什么车?

  何真临:这个叫混凝土泵车。

  李小萌:这是一个一比几的比例的模型?

  何真临:这个大概是一比二十五。

  李小萌:也就是这个长度要放大25倍,那是多少米?

  何真临:66米的泵车。

  李小萌:您得给我们讲讲这个在工程当中是用来做什么的,为什么要这么高?

  何真临:这个是用来打混凝土的,如果这个臂架有66米高,就是22层的楼房不要动,就可以打上去,以前我们那种泵是要靠管道一截一截截上去的,这个就实现了一个远距离的、高距离的甚至低距离的,它可以隧道施工、高楼大厦的建筑,它的方圆可以360度回转。因为这个泵架行内讲每增高一米,比登天还难,大家看一看,这么一个长的臂架,它要经受很大的力学,比如说摆动、防冻各方面的考验,所以它的技术难度是特别高的。

  李小萌:杨县长,三一只是在长沙县的一个企业,它可以代表长沙县的未来吗?

  杨懿文:我们现在像三一这样的上市公司有1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有17家,产业集聚的这种情况,刚才潘局长已经做了详细介绍,正是因为整个产业的这种拉动,事实上把整个长沙县的工业经济也好,农村经济也好,推到了非常好的一种状态。产业产生的效益再来回哺反馈反哺农业,这样支持农业和新农村的建设,支持城乡一体化,所以这样形成内部的一个生态。

  李小萌:好。周书记,您带来的是什么?

  周萌:我带来的是航天帽,前不久神七上天,我们的宇航员翟志刚,还有他们的战友所戴的就是这种航天帽。这是我们联创宏声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

  李小萌:是吉安生产的。

  周萌:对。

  李小萌:他们也来人了是吗,哪位。

  周萌:我们企业的江玲女士。

  江玲:这个产品研发过程是比较复杂的,虽然这个产品不是很大,但是其中的零部件是非常多的,比如其中一个小小的震动部分都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反复验证,在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时候,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这个产品,甚至晚上做梦想的都是这个产品的问题。特别是在看神七发射现场直播的时候,心里就更加紧张,就担心如果说我们的送收话器这个产品出现任何一点差错,就会导致航天员与地面失去联系,那种影响是非常严重的,而现在我可以很自豪地告诉大家,神七的圆满成功证明我们的产品成功了。

  李小萌:周书记,吉安是以这种高新技术产业,也是作为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对吗?

  周萌:对,因为吉安的生态环境好,所以我们必须选择那种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小,能源消耗少,带动就业多的产业,像电子产业就是我们的首选,现在整个电子产业在我们吉安形成了集聚,我们不光能生产航天帽,包括世界五百强的华硕电子,在我们那里办厂,还有在台湾两家上市公司,现在全市一共有130家电子企业,今年的销售收入超过60亿,还有40家正在投资,估计要超过160亿,两三年以后估计我们的电子产业可以超过三百亿,所以江西省政府授予我们吉安为省级电子产业基地。同时深圳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商定,在吉安建立深圳产业园,我们就承建沿海转移的电子产业园。同时商务部把吉安确定为全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的重要承接点,我们会利用这种优势,把电子产业继续打造得更好、更新、更紧。

  李小萌:杨市长,看看您带来的是什么。

  杨敬农: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车子。

  李小萌:您想要通过这样一个车模给我们介绍的是什么?

  杨敬农:我想先请我们这辆车子的创造者,奇瑞的董事长来说一下我们奇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再说一说为什么它是代表了我们芜湖的未来。

  李小萌:奇瑞都说是叫谋于陋室,成于荒滩,它为什么能够在芜湖这样的一个地方成长起来呢?

  尹同耀:都带道具,他们也给我准备了一个道具,这个就是我们的叫陋室也行,叫豪华办公室也行。

  李小萌:挺豪华的,多天然。

  尹同耀:在外面的池塘当时都钓过鱼。这个是办公室,这是当时我们从全国各地来的一些工程师,工程人员住在这个地方办公。奇瑞公司经过十年多的发展,是1997年注册的,今年11个年头,从零开始,当时创业的时候应该说是一片怀疑之声,因为芜湖的工业化程度不是很高,当时我们有很疯狂的一群领导,特别是我们张亚来书记带着我们做的,现在国家的科技部颁发的国家节能环保的研发中心,发改委任命的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全国只有38个,国家商务部认定为我们为国家的出口轿车的出口基地,所以我们现在去年就是安徽省的出口第一名,今年更是第一名,去年我们出口大概占全国乘用车出口的53.6%,今年大概还是这样的比例,现在在全世界大概有15个国家,有自己的组装工厂,有的合资的,有的是合作的,我们现在产品卖到七十多个国家,包括在欧洲,我们在意大利还有组装工厂,所以这些东西,奇瑞公司的国际化来自于我们自主创新,也有芜湖坚持自主创新,实际上打破了外国人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滞后,汽车工业是个技术实力很强的产业。

  李小萌:现在金融风暴刮到你那儿了没有?

  尹同耀:刮到了。

  李小萌:怎么面对?

  尹同耀:这是个好事儿,因为一帆风顺,家庭环境非常好的孩子一定不是特别懂事的孩子,所以经历风雨的企业,它一定会成为一个健康的企业,我们认为企业的竞争是能力的竞争,这种能力的竞争不仅仅是市场能力、创新能力,也是抗风险能力,中国要抓住这个机会,我想我们在世界上的相对地位一定会大大提升。

  李小萌:谢谢。中部地区被誉为是连接南北,启动东西,怎么样利用好自己的这个区位的特点,其实它是有优势,当然跟东部地区比也有它不足的地方,怎么样去做?

  杨懿文:中部目前所有的基础设施是非常完备的,而它的发展理念已经多年受沿海的影响,而且现在开放的程度也已经完全具备,长沙县下一步在这个高技术下面再要形成突破,我觉得工业方面我们是要优势再聚集,我同意刚才奇瑞老总讲的话,对于我们来讲可能有挑战,但是更是一种机遇,这种机遇的发展对于我们这个区域来讲,受影响的部分是外向型的出口这一部分是受影响的,但是我们受影响的这部分只占20%还不到,其余的这部分应该利用国家出台的这一些启动内需的这些大举措,应该把握这个大机遇,趁势而为,有一个影片,《士兵突击》许三多讲的那个话,不放弃,不抛弃,形成一种全面的主动出击。

  李小萌:周书记。

  周萌:从吉安来看,目前我们有四大优势,有助于我们的加快发展。一个是有令人震撼的红色精神,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大家知道井冈山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实井冈山还是国家级的5A级旅游风景景区,我们现在旅游产业占了井冈山市50%经济总量,成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渠道。第二,初具规模的产业集聚,前面刚才讲了,我们把电子产业作为我们的产业首选,现在以深圳产业园为核心,我们打造一条百里工业长廊,吸引电子产业在这里集聚。第三个,有让人羡慕的绿色生态,我们也利用这么一个绿色生态发展特色农业,稳定粮食生产,加快产业开发,增加农民收入。但是在目前金融危机出现的时候,我们做了两件事,第一,对提前回乡的这些打工人员安置就业,发挥作用,因为我们现在也出现了招工难,因为大量的企业在我这里,我自己也出现了招工难,所以这次来,正好,一,解决了回来人员的生活问题,又给我县里的企业提供了人力资源。第二个,我们现在派了很多招商组到沿海去,动员企业反迁回乡,因为这个时候金融风暴对企业的冲击是一种危机,希望他们能把这种危机通过返乡创业成为一个转机,回到家乡创业以后,和地方经济融为一体,使企业充满生机,像这样的转机、生机,把它转化为对付或者应对战胜金融危机的一个良机,保证经济社会的较快平稳地增长。谢谢。

  李小萌:您确实讲明白了,为什么机遇蕴藏在危机中,杨市长。

  杨敬农:在目前我们这样的发展阶段,我觉得我们重要的保护好三个方面,一个是一定要走开放合作的道路,必须要向东,向国外,向国际进行开放。第二要建设我们的特色发展道路,特色发展道路里面很重要的要坚持自主创新,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我们现在的产业做强做大,特别是像我们的汽车工业。第三个作为中部地区,应该说我们还要进一步创造好的发展环境,软环境也好,硬环境也好,我们跟东部地区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觉得这个方面还要继续去做,特别是在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现在向实体经济影响。当前我觉得重点要抓好几个事儿,一个就是党中央国务院现在出台了十个方面的措施,安徽省委省政府在10月份出台了14项,拿出30亿,我们地方财政拿出4.5亿,今年到9月份,针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我们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优化发展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我们出台了19条,这就拿出2.8亿。一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把国家的政策用好。第二个方面,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减轻企业的负担,去年我们清理行政性和经营性收费将近8900万,今年我们又清理了一批,对16项进行降低或者取消收费,这样给企业减轻了5700万,目前正在清理的还有37项,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降低企业的负担,当前我们政府还有一个就是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困难的问题,今年我们组织了一系列的政府银行和企业的对接会,给企业落实未来年底到明年我们安排了两百多亿。在这个时候我想叫大家挺过去,虽然严冬已经来了,大家叫大家挺过去,就要看大家谁的能力强,谁的方法对,谁的措施得力,我想过了严冬一定是鲜花烂漫的春天。

  李小萌:今天我们既看到了中部的三个地方,他们在改革开放三十年当中走过的一条不平凡的路,也看到了对未来坚定的信心,今天节目时间差不多了,在12月3号我们将会继续开启这份调研报告,也欢迎您持续关注,谢谢我们三位嘉宾,谢谢现场的观众朋友,谢谢。

[上一页] [1] [2] [3]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