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十大猜想:楼市跌势难改 沪指徘徊1300-2600点(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十大猜想:楼市跌势难改 沪指徘徊1300-2600点(2)
2009年01月05日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一年定存利率破2望1

  2009年,在经济增速继续下滑、通缩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等因素的作用下,我国利率政策将继续在降息周期内运行。

  首先,我国经济遭受全球经济调整和自身周期的双重冲击,经济增速或继续下滑;其次,通缩预期增强,无论是从先行指标M1、企业融资额,还是从翘尾因素与新涨价因素来看,2009年CPI涨幅将大幅下降,出现全年通缩的风险大为上升;第三,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较大,“国30条”明确提出“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争取2009年M2同比增长17%。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跌至历史低点1.98%之下几无悬念。当前的主流预期是,2009年一年定存利率将再下调81基点至1.44%;如果明年经济下滑状况未见好转且出现全年整体通缩,那么也有可能下调135基点至0.9%。

  作为调整货币供应量的重要工具,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存在较大下调空间,可能降至10%以下。不过,准备金率作为金融稳定工具的意义大于作为宏观调控手段的意义,随着外汇占款情况的变化,其调整的不确定性较大。

  PPI和CPI双双破零

  尽管2008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2009年CPI目标设定为3%~4.8%之间,但由于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翘尾因素影响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难以反弹等,预计2009年我国PPI、CPI将双双跌破零值。不过,伴随着经济走稳、货币政策持续放松以及预期中的资源价格改革展开,预计2009年下半年我国物价将缓步回升。

  运用“翘尾+新涨价”的测算方法,可以测算出,2009年CPI同比负增长的概率很大。目前的宏观环境和1997-2002年相似,因此非食品价格走势预计也会一致。影响CPI短期走势的是食品价格,其中粮食和猪肉价格是关键。

  PPI走势则取决于能源和原材料价格走势,因此我们能为PPI找到明确的先行指标,如原油期货价格、CRB综合现货指数和CRB综合期货指数等。历史数据表明,从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向PPI的传导大约有2-3个月的滞后期,而NYMEX原油期货价格自2008年7月中旬以来大幅回落,至今累积跌幅约70%。此外,CRB综合现货指数和CRB综合期货指数、澳大利亚BJ煤炭指数、全球钢铁价格指数等也全面走低,目前这些先行指标还没有企稳迹象。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美联储将实施定量宽松政策,向市场投入大量流动性,而我国货币政策也持续放松,再加上预期中的资源价格改革,这几个方面的因素将影响2009年物价走势,不能忽视经济再现通胀的风险。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3%

  200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系于美元走势、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态势以及央行的政策意图,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先贬后升,区间为7.2至6.5。同时,预期央行2009年将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至3%,且将加大一揽子货币中其他货币的比重。

  从2008年9月以后的美元走势来看,若经济信心得不到有效恢复,经济数据不出现走稳迹象,美元在避险需求刺激下将继续走高。目前,全球经济已陷入衰退,预计至少到2009年年中都难有起色,因而美元将继续走强。鉴于美联储实施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预计当危机平复之后,美元流动性将泛滥,美元将重回弱势,由此人民币可能随之先弱后强。

  从我国经济形势来看,目前由于人民币升值,进出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如果2009年宏观经济形势不恶化,政府则有动力通过实现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此外,央行的态度也将决定人民币走势,目前出于控制资本流出和保持经济稳定的考虑,人民币不会出现大幅贬值,不过央行可能会继续推动汇率改革,包括增加人民币弹性、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恒生指数跌破万点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实体经济衰退不断蔓延,恒生指数在2009年或触碰万点关口,并跌穿该点位,甚至可能下探到8300点这一2003年“非典”时期的大底。

  基本面和资金面将是2009年港股面临的最大风险。从基本面上看,2009年香港经济出现自1998年以来首次下滑已是市场普遍预期,而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幅度可能远超市场预期,不断下调评级和目标价也许成为研究员的主要工作。从资金面上看,金融危机以来,港元成为国际资金的最佳避风港,这与美元转强不无关系。然而,若2009年美联储实行零利率政策,大量地印钞不可避免,其结果就是美元再度走软,港元的避险功能自然会下降。在此情况下,资金有流出香港的压力。

  当然,如果恒生指数2009年跌破万点甚至9000点,那么对投资者而言,港股市场尤其是H股市场将显现极佳的投资机遇,估值的支撑和政策面的利好都将激发强劲反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