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十大猜想:楼市跌势难改 沪指徘徊1300-2600点(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09十大猜想:楼市跌势难改 沪指徘徊1300-2600点(3)
2009年01月05日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油价二十金价过千

  2009年,经济衰退与流动性充裕并存,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每桶20美元的油价岌岌可危,而黄金再现避险魅力,价格或再度突破1000美元。

  从原油来看,其行业盈亏平衡的平均成本约为35美元/桶,而油价围绕该成本的上下波动幅度为40%-50%。对黄金而言,货币市场流动性充沛将导致全球经济滞胀可能性大增,加之美元看跌,黄金作为少数避险品种将备受关注。

  当然,大宗商品价格受基本面、基金运作、地缘局势等多种因素影响,出现其他走势也属正常。

  创业板推出

  国务院发布的“金融国30条”提出,要完善中小企业板市场各项制度,适时推出创业板,逐步完善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十年磨一剑”,经过整整十年的准备,创业板在2009年呼之欲出。

  目前,监管部门积极做好创业板推出的准备工作,等待国务院最后的“发令枪”。从准备进度以及市场承受力来看,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的可能性较大。

  推出创业板,可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探索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的新市场,增加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覆盖服务能力。在当前形势下,该举措更能有效加大证券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设立创业板,能够引导一批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跟资本对接,然后在资本的平台上成长为中国经济下一代主流。

  股指期货或延后

  2008年,A股股指大幅回落,推出股指期货的制约因素有所增加,但监管部门一直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继续完善股指期货上市相关准备工作,根据市场变化和股指期货模拟交易中发现的问题,研究调整有关规则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风险防范预案,并在研究建立合格股指期货投资者制度。

  自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金融创新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成为专家学者的争论焦点。不过,共识已逐渐形成——我国不是创新过度而是创新不足,金融海啸不会阻挡我国金融创新的步伐。股指期货作为重要的金融创新,不会因为金融海啸而“搁浅”。

  目前,监管部门正在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力求准备得更充分。但是,制约股指期货推出的因素很多,预计2009年下半年或更晚些时候推出的可能性较大。(本报编辑部)

[上一页] [1] [2] [3]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