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教授建议给低收入家庭每人发千元补贴促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教授建议给低收入家庭每人发千元补贴促消费
2009年01月11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十教授日前联名提出了“反周期财政政策”的建议。建议认为,扩大消费需求,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民众发钱,因此建议给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1.2万元以下的家庭,每人发放1000元的消费补贴。

  扩内需最有效办法是发钱

  建议书中指出,任何经济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消费。没有消费需求,就不会有投资需求;没有消费热点,就不会有投资热点。目前,消费品生产领域已经存在严重产能过剩,我们不能指望市场会主动到该领域投资,而国家主导的基本建设领域,也会因为消费需求的不足,使得其投资价值降低,投资风险增大,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甚至会有错误配置资源的危险。出现产能过剩的主要原因在于分配结构不合理。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正好可以利用这些过剩产能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福利。

  建议书中认为,要扩大消费需求,最简单、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民众发钱。目前,全世界各地都有采取类似措施的先例。如我国台湾最近就颁布了每人3600新台币的内需刺激方案。包括香港、澳门、广东东莞都采取过类似方案。其他国家还有日本、新加坡等也采取过类似方案。德国最近也在研究采取类似方案。

  该建议需要资金1.2万亿

  为此,建议国家实施适度规模的“反周期财政政策”:给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1.2万元以下的家庭,每人发放1000元的消费补贴。具体细节为:(1)凡家庭人均年收入(包括各类收入)1.2万元以下的家庭,按照人头每人发放1000元。家庭可以凭户口本在指定商业银行开惟一基本账户,相应款项直接存入该账户内。(2)分二次发放。春节前发放500元,两个月后再发放500元。从现在开始,约4个月就可以完成全部发放工作。(3)该建议需要资金合计约1.2万亿。资金来源首先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筹措一部分,可以压缩掉一些不急需的投资项目,不足部分由国家财政向央行发行长期债券筹集。

  建议书中认为,可以仿照我国台湾的模式,不排除任何人,所有人都有资格领取该补贴。但鼓励高收入阶层放弃该补贴,或用该补贴做慈善捐款。该建议也可以转化为一项低息长期消费信贷政策。由中央银行拨出一笔专项资金,给每个个人一笔大约1000~2000元的消费信贷配额,时间约为30年,年利率约为0.1%。

  十位教授是: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教授蔡恒进、广州求心经济研究所主任党爱民、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刘海波、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卢映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黄卫东、《西方经济学的终结》作者张建平、杭州学者施晓渝、北京学者甘修康、浙江金华市武义县邓蕴才、中共杭州市委党校余杭区分校桂祖武。据《证券日报》

    (信息时报)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