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理财关注四大利器:黄金抗跌需精选投资品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年理财关注四大利器:黄金抗跌需精选投资品种
2009年01月11日 13:5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零收益”、“清盘”、“提前终止”……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投资理财市场上频频出现的这些“热词”让普通百姓印象深刻。在新的一年里,普通百姓不能再为了投资而投资,追捧高收益;而要为了生活而理财,追求稳健回报,其中四大理财产品值得普通百姓密切关注。

  货币市场基金 安全系数较高,但仍有一定风险

  受益于降息周期,货币市场基金从2008年10月以来,就出现了收益率飙升,不少品种的七日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15%。今年央行降息的预期依然存在,货币基金所持债券交易价格也将出现大幅上涨。因此,普通百姓将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日常现金管理工具,无疑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与银行定存相比,它的优势体现在流动性,可以随时支取,不需要手续费,可以起到规避短期市场风险的作用,一旦有好的投资方向,则可以转向其他市场。

  虽然货币市场基金风险较低,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还是要注意两大风险。首先就是投资风险,不少投资货币基金的百姓,每天都会关注当天的万份收益率和七日年化收益率,一旦觉得不如其它品种,便会卖出手中的产品,买入看好的品种。但事实上,由于货币市场基金采用的是T+2的交易方式,当资金到账的时候,买入品种的收益率却会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是有一定周期的,普通百姓还是应该以月或季度为单位进行观察,对于赎回要三思而后行。

  虽然货币市场基金被认为是除现金和银行存款之外最安全的投资,但其投资的风险还是存在的,特别是当其投资的债券出现风险的时候,系统风险就不可避免。普通百姓对此一定要多一根弦。像美国历史最悠久的货币市场基金——RPF就在近日因为雷曼兄弟的破产而清盘。

  短期理财产品 流动性强,但投资门槛偏高

  在2008年的连续几次降息后,长期理财产品由于利率风险高而被市场抛弃,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开始“按天计息”,短期化趋势明显。如农行“本利丰·安心得利”理财期限短至28天。交行的“得利宝”新绿人民币理财,运作的期间更是只有7天。这类产品主要投向银行间债券市场中信用级别较高、流通性好的票据和金融债、国债及3A以上级短期融资券等。

  从投资原理来看,其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方向比较一致,但由于它是短期投资品种,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投资更加灵活,一旦介入时间恰当,所产生的收益非常可观。由于这类产品是一期期发售,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可以通过研究以往的业绩来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一旦不合适自己,退出也很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在短线理财产品中,有些是以信托贷款为投资对象的。在2008年,央行的几次大幅降息,带动这部分产品收益大幅缩水,还有不少银行的信托类产品提前终止。因此在2009年中要坚决回避这类产品。同时,这类产品的门槛也比较高,一般在10万左右,有些产品甚至达到了50万元。因此,短期理财产品只能作为回避风险的过渡投资工具,适宜有短期闲置资金者。

  债券类产品 收益佳,但利好已提前预支

  2008年,债券市场的繁荣吸引大量投资者从股市转战到债市。有关机构预测,今年债券以及相关产品,将比股票更受市场的欢迎。

  与股市走弱形成鲜明对比,债券市场在2008年出现了较大涨幅。在债券市场走强的影响下,债券以及相关产品也取得了较好的收益。虽然今年债市涨幅不会像2008年那么大,但“慢牛”行情还是可期的。普通百姓投资债券,除了可以在银行柜台购买凭证式国债,或在交易所市场买卖记账式国债、企业债之外,还可以通过债券基金,间接投资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品种,如央行票据,以及商业银行的金融债、次级债、浮动债等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品种。

  虽然2008年债市比股市更受投资者欢迎,但是未来是否会持续上涨,并不取决于央行是否降息,而是取决于降息的次数和幅度是否高于预期。现在债券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利好已经提前做出了反应,并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政策利好。因此,如果接下来的降息空间低于预期,那么债券市场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而在目前经济增长面临减速压力的背景下,不排除一些发债企业存在信用风险的可能性。因此,防范信用风险很有必要。

  黄金类产品 抗跌性强,但需精选投资品种

  在全球经济走软和股市、商品市场暴跌的宏观背景之下,避险情绪主导了整个金融市场。黄金在众多商品中脱颖而出,“乱世买黄金”的老话再次得到验证,成为2008年最抗跌的商品,黄金理财产品也成为2008年最热门的投资品种。在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依旧看不到结束迹象的时候,2009年的黄金投资前景已被投资专家看好。

  黄金具有极强的保值、抵御通货膨胀功能,与投资股票、债券、储蓄、房产等一样,是个人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8年,当国际原油价格从147美元的高位跌落至40美元的时候,黄金价格却走出了每盎司1033美元跌到680美元,又回到880美元的曲线上升之势,黄金投资的抗跌能力可见一斑。虽然有机构预测2009年国际金价可能会跌至700美元一线,但是下跌空间非常有限,有关专家建议,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可以在每克150元至190元,约合每盎司682美元至864美元的价格区间逐渐购入,以平抑较高价格,从而获得相对均价。

  虽然黄金市场看好,但是对于银行推出的黄金理财产品,却要仔细鉴别。从2008年的情况来看,各大金融机构纷纷推出各种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如中国银行推出黄金期权理财产品,花旗银行推出施罗德贵金属基金产品等行动。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平均年化收益率基本在5%上下,比之同期纸黄金、现货黄金的收益率低出太多。由于多数黄金概念理财产品的发展仍未成熟,设置混乱与投资规则杂乱是造成其平均收益率不高的主要原因,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果真的看好黄金市场,不妨直接投资实物黄金或者纸黄金。

  葛爱娟

【编辑:卢岩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