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物价局:儿童免票身高线“长”10厘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物价局:儿童免票身高线“长”10厘米
2009年01月21日 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广州实行了50多年的儿童免票线标准,终于被孩子们日益增长的平均身高“顶破”了。昨日,记者从市物价局获悉,从今年1月25日起,全市公园、公交、地铁、轮渡的儿童免票线“长”高了10厘米,由1.1米提高到1.2米;游览参观点对儿童实行半票优惠的限高也由1.4米提高至1.5米。由于新标准实施时间正值农历除夕,市物价局价格管理处处长张奇德昨日笑称:“这是送给全市小朋友的一份新年小礼物。”

    30年间中国儿童平均身高增长6厘米

  早在1953年,中国根据当时儿童的平均身高制定了1.1米的免票线,50多年过去,中国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关于儿童免票线是否该提高的争议也进行了多年。卫生部2006年12月31日发布的全国第四次儿童体格调查结果显示:6岁组男童身高从1975年的112.3厘米增加到2005年的118.7厘米,女童身高从111.5厘米增高到117.7厘米。仅仅是改革开放30年间,中国儿童的平均身高就提高了6厘米。市物价局副局长邱亿通昨日表示,儿童身高增长了,免票线却50年“雷打不动”,这意味着,实际上的免票线已降低了,儿童福利被1.1米线和1.4米线打了折扣。

    倡议电影院自助餐实行新标准

  广州市物价局昨日宣布,从除夕开始,广州各大公园、公交、地铁、轮渡的儿童免票线将上调10厘米,从目前的1.1米提高到1.2米(含1.2米)。张奇德笑称,政策正好在春节前一天执行,算是政府送给小朋友们的新年“小礼物”。

  市物价局副局长邱亿通说,目前广州收费及价格对儿童有优惠的主要范围有:游览参观点(主要是公园)、公共汽车、地铁、轮渡、长途客运、电影院等。游览参观点执行的标准为身高1.1米以下儿童免票,对1.1米至1.4米儿童实行半票优惠。公共汽车、地铁、轮渡执行:身高1.1米(含1.1米)以上的儿童必须购票,每一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1米的儿童乘坐车、船。电影院大多数自觉执行身高1.1米以下儿童免票。

  电影院、自助餐等由市场自主定价的经营性企业是否也需执行新的免票线?邱亿通昨日表示,对于这些非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性企业,物价局不能强制命令,但倡议他们自觉调高免票线。

  广州市物价局昨日提醒:各个相关单位必须按文件要求不折不扣执行,对不执行的单位,可对其违规收费处以最高5倍罚款。不过,长途客运的儿童免票线调整待省物价局有关规定出台后贯彻执行。

    质疑

    免票线能否以年龄为标准?

  国际上列车的儿童票多以年龄为标准,广州各大公园、公交、地铁、轮渡的儿童免票线能否也由目前的“身高标准”改成“年龄标准”?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该做法可行性不强。

  据了解,国际上多个国家在确定儿童运费时,以乘车开始之日的儿童年龄为准。而且我国儿童乘坐飞机的规定,也是以年龄为准的。不少社会学专家表示,从社会发展趋势看,以年龄作为儿童购票标准比身高更为科学。此前,北京市第十二、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刘红宇也曾多次提出关于“儿童身高免票线要和年龄相结合”的议案,认为最好的儿童免费规定应是身高与年龄相结合。

  不过昨日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做法可行性不强,暂时不会采用。

   回应

    公交公园:一定执行

  目前广州市区共有公交车9312辆,含两市两区共10768辆。该规定涉及到1万多辆公交车都必须重新设置身高线。昨日,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已获悉这一新政策的调整,收到物价局的文件后会立刻转发给各大公交公司,要求他们更换标志牌,并及时调整收费。广州人气最旺的公园———白云山景区也表示,将按规定准时调整,收到文件后将立即执行。

    电影院:年后再调

  广州飞扬影城总经办余姓工作人员昨日对记者表示,免票线从1.1米提高到1.2米的说法听说过,但还没有看到正式文件,估计公司将在春节后执行。而1月25日当天,飞扬影城儿童免票线仍以1.1米为标准。(记者 谭亦芳 实习生 吴艳珑 通讯员 蓝岚)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