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骗术汇总:小心群发短信套银行卡密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期间骗术汇总:小心群发短信套银行卡密码
2009年01月23日 13:51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2月9日,本报刊登了“冒充‘大师’替人消灾 钱一到手就开溜”一文,揭示了一个诈骗团伙的伎俩。没想到,报道一见报就有许多热心读者打来 电 话 报 料 。2009年1月21日,本报又推出连续报道“众多照片中受害人指认嫌犯”,读者们看到稿件后,纷纷致电本报询问、举报各种骗术。

  年终岁尾,正是人、财、物流动相对集中、快速的时候,各类不法分子也开始活动起来,各种形式的诈骗案件数量急速上升。为此,本报针对各种骗术进行了总结归纳,希望您看到后能加强预防。

    冒充“能人”索要好处费

  处世当中,大家都可能托人办事或替人办事,这也让一些人有机可乘。这类骗子一般都自称“路子硬”、“后门多”,受害人都是人托人、几经辗转才找到这种“能人”。当问到能否帮忙时,“能人”大都会满口答应,并提出要一定的好处费或公关费。等这笔钱到手后,“能人”也就从此消失了。

  去年8月,丛某为办理煤矿生产扩容手续,先后通过3名中间人找到了“能人”李某。随后,丛某托中间人将50万元现金交给李某,请他办理一家煤矿由年产量15万吨提高到30万吨的扩容手续。李某拿到钱后,作了一套假手续给丛某,然后消失。

  见招拆招:办事一定要走正规渠道,切勿心存侥幸,轻信所谓的能人。这类受骗案件有一个特征,就是“能人”一般都是托了几次才能托到,并非人际关系中的熟人。

    约网友见面 骗钱骗物

  使用不同的网名,在网上通过QQ聊天,专门结识年轻网友,并以请客吃饭为由将其约出。见面后,再以各种手段骗钱骗物,有的说自己的手机没电了,先借用一下对方的手机,然后拿上手机不知所踪;有的甚至挟持受害人到偏僻的小巷内实施抢劫……

  去年10月,太原市小店派出所一夜连续接到两起抢劫报案,两名受害人均是在网吧上网时被人骗出。在一条偏僻的小巷内,受害人被三四名男子用刀逼住抢劫,其中一名受害人反抗时,被对方用匕首捅伤肩膀,并抢走手机1部、现金六七十元,另一名受害人在反抗中,被对方从后腰捅入,造成重伤。

  见招拆招:网友见面被骗、被劫的案件屡见不鲜,这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受害人过于相信对方。遇到网友见面的情况,应该尽量约在人多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现被骗,可以立即报警或者求助路人。

  另外,自己的物品要随身携带,不要轻易交给他人。

    群发短信 套银行卡密码

  “贵客户在**地消费了**元钱,将于次日扣除,请将钱汇款到**银行,卡号为**,户名为*”;“你得罪了**,如果往*****账号内汇入****元现金就给你摆平,否则将有麻烦……”

  很多人的手机都收到过这类信息,其实这多为骗子所发。骗子通过群发机发送大量账号短信,如果碰巧遇到有人正在生意往来或者日常交往中谈及汇款问题,或者碰巧遇上同名同姓的,骗子就可以浑水摸鱼。去年8月,李先生收到一条来自“银联公司”的手机短信,声称李先生在某超市刷卡消费8600多元,并提供了咨询电话。李先生查询发现,自己的卡并未刷过,而且咨询电话也并非正规客服电话,而属于个人电话。

  其实,诈骗分子是用非法手段获取银行卡持卡人的电话和银行账号,用虚构的大笔交易吸引持卡人拨打电话,从而达到套取银行卡密码或高额电话费的目的。就此,银联商务山西分公司提醒市民,如收到了类似关于银行卡的短信或电话,一定不要拨打其提供的电话,或者把个人银行卡信息透露给对方。

  见招拆招:接到此类信息时,不要轻易给对方提供的账号内汇款,如有需要,可通过查号台查询银行或相关单位的电话,和这些单位取得联系,核实情况,以免上当受骗。同时,应该及时拨打110报警。

    谎报灾难 趁机要钱

  “你家人***出事了,请将***元汇款到***账号解救……”

  犯罪分子通过不法手段掌握事主的基本情况甚至家庭情况,再以电信或者移动公司要调试线路为由,要求事主家属关闭手机或拔掉电话线,随后拨打事主电话,谎称其家人发生交通事故或者生病住院,要求汇款到指定账户。当事主拨打家人电话不通时,因救人心切上当受骗。手机丢失后也有可能发生类似情形。

  见招拆招:对于不在身边的家人,最好留几个其朋友、单位(学校)、物管处的电话,方便出急事时进行联络,一旦接到此类电话,勿心急汇款,先问明情况。另外,手机名片中储存的亲人电话尽量不要以“爸爸”、“妈妈”等亲属关系或职务为名称,防止手机丢失后被骗子乘虚而入。

    办网站卖货 设下连环套

  骗子设立诈骗网站,发布低价虚假产品信息,诱骗网民上当,然后以交纳部分货款为由诈骗钱财,受害人汇去货款。随后,骗子设下连环套,先是声称有送货人员已到受害者所在地,要求当面交易,为保证送货人员和货物安全,要求受害人交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受害人汇款后,骗子又以公司工作人员失误,将货物数量搞错或者多发了货物为由,要求受害人将多发货物的保证金全部汇出才肯送货,得逞后很快便将作案用的网站、网站上发布的手机、电话、QQ等关闭,再重新建立新的网站、办理新手机卡、小灵通、QQ进行下一次诈骗。有的网站甚至公布可供查询的真实的EMS单号,具有极强欺骗性。

  见招拆招:面对中奖信息,低价出售商品,低息贷款等诱惑力极高的信息时,要提高警惕,多方核实。尤其是当对方是企业或者公司时,一定要向工商部门查询。当对方要求汇款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冒充推销员 卷走订货款

  这类骗子一般都是团伙作案,有幕后策划、接应、扮演各种“角色”人员。他们会分好工,事先预谋好一家商店,一般以中小型超市、便利店为主。然后,以某单位工作人员的身份出现,以发放福利需要购买日用品为由,向超市预订一定数量的日用品。在这之后,又一名“角色”登场了。这个“角色”以某知名品牌“推销员”的身份上场,称厂家搞活动,低价促销日用品,再与该超市订购了同样价值的日用品,拿到订购的货款后,便“人间蒸发”。

  见招拆招:这类诈骗案的目标一般是中小型商家。由于年根供求紧张,商家对这种主动送上门儿来的“便宜”往往就失去了戒心。这时候,要多问几句,尽可能地核实来人身份,不要仓促支付现金,遇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案。(记者 杨帆 赵清源)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