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基金藏下的压箱货 牛年谁家"年货"最值得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晒晒基金藏下的压箱货 牛年谁家"年货"最值得看
2009年02月02日 12: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 张大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牛年新开市,《基金周刊》也要给广大读者奉上一份年货——基金最新投资组合的深度分析。

  本期封面文章,我们将细致盘点,春节前刚刚披露的基金4季报的投资组合,向读者介绍,如何关注基金的最新季报,其中我们可以发现什么,基金在鼠年的家底中又藏了哪些“压箱”的好股票,他们是何时、何种背景下开始买入这类股票的。而在本报基金周刊看来,其中又有哪些品种在牛年最值得投资者多看一眼。

  谁家的“年货”最值得看?

  年货家家有,但并不是每一家基金公司的“年货”,都值得投资者“明察秋毫”的。有的股票是“大路货”。有的股票是新股或配售来的。有的股票是指数基金被动投资来的,有些股票属于“快枪手”的波段操作。这些股票都不属于基金公司“压箱底”的范畴。

  而关键的是,我们期望给投资者带来,整个市场中最强势投资者的意见。

  所以,在盘点基金团队的“压箱”货前,我们有必要先搞清楚基金公司的“家底”——知道哪些基金最“财雄势大”,哪些基金最近一段时间业绩表现最优异,而又是哪些基金公司的市场关注度较高、影响力大,甚至是,哪些基金的过往操作风格更为凶悍些。

  只有那些有实力、有头脑、又有定力的投资人才最容易成为市场上黑马驾驭者。“与成功者同行”,是本报基金周刊本期文章的主要着眼点。

  首先,我们盘点一下,去年基金年末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是公司,看看,市场上的钱究竟在谁的手里。根据一项并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末今年初,业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前十家公司依次是,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华安基金、广发基金、银华基金。这十家公司合计管理资产近1万亿,占全行业的半壁江山。

  其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南方基金是4个一流选手,管理资产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而华夏基金一家的管理规模超过1800亿元。以身价看,华夏基金无疑属于超一流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的第11名至第17名的管理规模均在400亿元以上,和行业第10名的差距非常小。因此,我们倾向于认为,上述的7家公司(第11名至第17名)也值得重点关注,更何况其中,还有部分投资风格业绩鲜明、既往业绩出色成员。他们是: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华宝兴业、鹏华基金、汇添富基金、景顺长城和富国基金。

  另外,一些过往业绩出色但规模中游、或是今年开年后业绩上升非常快的公司也值得重视。

  基金“年货”风格不同

  除了关注谁家的“身家”比较庞大以外,基金公司自身的投资风格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那些比较推崇集中投资的基金,他们的重点投资往往倾注的精力更大、投入资源更多,因此,也更值得关注。

  在此我们引入2个指标,第一个是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就是考察基金是否把自身资产集中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对于那些喜欢把鸡蛋集中搁在几个篮子里的基金,我们更倾向于相信他们的篮子会比较结实。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