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山寨牛市“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九机构本周投资策略精选:山寨牛市“不差钱”
2009年02月17日 0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反弹根基动摇分歧将加大

  ⊙国元证券

  实体经济方面的困惑不仅反映在货币数据上,钢铁1月出口大降以及钢价后期走势的不确定性也是投资人对经济数据反思的重要因素。本轮反弹的重要因素是部分经济数据显示出回暖态势,导致资金提前布局周期性行业,因此周期性产品价格能否持续回升也成了决定本轮反弹持续性的重要因素。机构在对周期性产品价格的态度上分歧明显,一个重要的依据就是库存不支持价格反弹,但是对未来巨大的流动性释放出来的资金购买力以及中国经济好转预期是支持周期性品种反弹的主要原因。短期看,美元走势和粮价的潜在上涨因素将成为周期性品种价格变动的重要参考指标。

  本轮反弹行情的根基也即流动性和基本面好转因素虽然在1月份的经济数据中有所反复,但尚不能做出和预期完全相反的结论,因此支持行情继续的因素没有消失。但是鉴于对经济数据的不同解读,市场将有别于节后第一周的直线上攻,分歧加大将导致震荡加大。

  最晚在三月份有较大回调

  ⊙国信证券

  根据我们对2009年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趋势判断:第一季度将因回补库存而触底反弹,但二季度还将延续下行态势,8月份是重要的时间点,预计四季度工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状态,重新走向复苏之路。而我们此前判断3月份年报业绩利空的集中公布至少将导致市场于3月初开始回调,结合对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判断,此次调整可能将持续到整个二季度结束。

  由于我们判断3月份集中公布的业绩利空将对很多周期类行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金融行业相对而言业绩下滑幅度偏小,同时由于我们判断最差的经济下滑已经于2008年四季度结束,因此金融板块仍然是值得持有的板块,包括保险、银行和证券;其次是经济复苏预期背景下的可选消费类(服装、汽车等)。同时要说明的是,基于市场将最晚于3月份开始产生较大回调的判断,业绩明确增长的电力设备、建筑等行业值得重新关注。

  反弹力度更大时间会更长

  ⊙银河证券

  与前几次不同,本次反弹是在部分宏观指标向好、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充裕以及反周期的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共同推动下开始的,因此,与前几次单单由政策主导的反弹相比,我们认为本次反弹力度会更大、时间会更长。

  经济好转迹象引起了大家的普遍关注,但是对于这一好转能不能持续,各方分歧较大。经济什么时候见底是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市场主要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去年年底经济处于最坏阶段,另一派认为今年一季度才是最坏的时候。在双方的对峙和博弈中,部分投资者率先进入市场并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另外一部分则在犹豫中举棋不定。我们认为这种状态更有利于反弹延续。目前经济已经走到了关键位置,在3月初之前,也就是大家最为关注的1、2月份宏观数据公布之前,双方的博弈还将持续。在市场交投氛围已经完全活跃、赚钱效应开始显现环境下,个股还会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权重股启动拓展市场空间

  ⊙浙商证券

  多空博弈之下,股指为何仍然能强势上扬呢?这主要因为:一、权重股集体觉醒提振了市场信心,在本轮如火如荼的反弹中,权重股走势相对滞后,存在补涨要求,而产业政策以及并购利好则成为了点燃权重股激情的导火索。二、宏观金融数据显示的充裕流动性增加了多头的底气。三、政策刺激下的板块轮动保障了市场热点不断,人气活跃。

  探底反弹阶段,投资者行为仍然由心理和流动性因素主导,而基本面因素则处于次要地位。宏观经济层面虽然呈现阶段性触底反弹信号,但是总体上仍然处于偏冷区间,这可以从上周公布的外贸出口、物价、M1增速等宏观经济数据得到印证。上周A股日成交金额已经达到2000亿元以上,成交放大意味着机构资金介入市场的力度可能加大,这也预示着基金重仓股可能会迎来补涨机会。而这些基金重仓的权重股启动,将进一步拓展股指上行空间。

  政策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

  ⊙光大证券

  产能过剩和储蓄过高支撑股市。量多质优的流动性推升股市上涨,其实支撑的因素是产能过剩和储蓄过高在宽松货币政策下促使实体经济部门,包括居民部门以及企业部门等调整自身资产配置以求单位风险收益最大化。产能过剩和储蓄(包括居民储蓄、企业储蓄以及政府储蓄等)过高,两者共同对应着需求不足。储蓄大于投资,表现为贸易顺差居高不下,是实体与金融的不同映射。储蓄过高意味着释放流动性的强烈支撑,而产能过剩表明实体经济吸收资金能力较弱,两者体现了流动性的释放动能充足而吸收能力有限的矛盾。这种情形下,宽松货币政策释放出的优质流动性将促使实体经济部门调整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加大处于估值洼地资产的配置。在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并存的可能性下,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