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夜闪亮达沃斯 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之夜闪亮达沃斯 全球商界领袖展望2009(2)
2009年03月01日 03:59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业机遇

  刚才我们看到,在几位私募股权的掌门人看来,现在危机重重的世界经济,简直就是遍地黄金。其实,金融危机不仅对于私募股权投资PE,特别是手握大量现金的PE来说更多是一个机遇,对于很多其它行业来说同样也存在着机会。

  从历次经济长周期运行过程看,在一轮新的产业革命达到高峰并开始走下降通道过程中,往往既伴随着金融危机的频繁出现,也伴随着下一轮产业革命种子的孕育。1928年开始的经济大萧条持续多年,随后以汽车、电子、航空航天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引发了全球的新一轮经济增长;上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全球经济再一次经历衰退,之后信息革命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再一次引领全球经济增长,IT替代传统的汽车等制造行业让本已老迈的美国经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并带领全球经济走出了近10年的经济繁荣期,而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新技术的采用也也让这些行业重新充满活力,同样是在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衰退期,洛克菲勒和卡内基分别利用了石油精炼和钢铁冶炼方面的新技术,向竞争对手的弱点发起冲击,登上了新兴的石油和钢铁行业霸主的宝座。尽管当前全球金融风暴仍在蔓延,但是大家已经开始寻找风暴过后引领全球经济的新技术、新增长点。

  记者:“能否谈谈这次危机将如何改变世界的增长模式,改变个大国之间的关系。”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人们通过惨痛教训认识到要进行长期投资,努力进入新市场,开发知识和人力资源从而发展未来技术促进创新,这是我们的目标。”

  作为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微软全球研究与战略执行官雷格•蒙迪更是把技术创新和研发作为战胜危机的不二法宝。

  雷格•蒙迪,微软全球研究与战略执行官,今年入选美国著名IT杂志《EWEEK》评选全球IT 业最具影响力一百人榜单。

  雷格•蒙迪:“如果我们回顾过去一百年各种全球经济衰退的历史,在危机后走上颠峰的公司都是那些在研发方面投入巨大资金的公司,很多时候,公司在推出新产品后摆脱了困境并刺激的需求的增长,在以前美国大萧条期间,RCA广播公司经历了金融危机后转型为电视公司,在后来的电子时代大显身手,微软认为我们应该持续扩大研法方面的投资,在现在经济疲软的时期我们依然会坚持这个原则,希望在经济复苏的时候我们的实力依然雄厚。”

  而在技术发展的同时,不同行业和不同经营模式的的结和创新,也成为了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中国移动董事长 王建宙谈到了一个令他深受启发的细节。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我在小组会上,我见了谷歌的创始人。”

  王建宙,中国移动董事长,中国移动在网络的规模、用户的数量上牢牢占据全球电信企业第一的位置。

  王建宙:“我跟他说,移动互联网对我们两家,我们可以搞一些合作,他一句话没有说,从兜里掏出一个手机,然后他用他的地图一点,他说这就是我在达沃斯的位置,我看了,你说他搞互联网,对手机使用的那么熟练,可见互联网跟移动通信的结合也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就在金融危机来临,大家纷纷捂紧自己钱袋子的时候,股神巴菲特却把自己的钱包递到了一个中国企业家的手中。他就是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而巴菲特看中的就是比亚迪的双模电动汽车,和中国的汽车市场。作为世界首款量产的双模电动车生产商,比亚迪公司受到了资本的追捧。去年9月底,巴菲特以2.3亿美元认购比亚迪10%股份,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发出豪言,2025年要做到世界乘用车第一。而中国的长安、奇瑞等自主品牌汽车,也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有可能制定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标准。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处于相同起跑线。中国有成本和市场优势,有潜力和可能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取得领先地位。

  记者:“一些中国经济学家认为这次是中国一次难得的机遇成为汽车行业的领头羊,拥有更多的分量,特别是在电池、电力和环境友号型汽车方面,你是什么看法?”

  卡洛斯•戈恩“这是可能的,因为电池燃料技术是一像未来的技术,特别是对汽车行业来说,那些现在已经准备好在这一领域投资的人将会在未来成为领头羊,如果中国是认真要在电池燃料领域进行大量投资的话,就会成为领军者。”

  通用汽车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目前,绿色技术是围绕的科学技术发展起来的,这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产业,越来越多的国家在经济危机的时刻有机会停下来并意识到这是一个应该得到支持的行业,而且很多国家确实愿意支持这项产业。”

  瑞士Adveq管理公司总裁布鲁诺•阿施勒:“有吸引力的工业,在我看来是教育,医疗保障,基础和行政设施包括是服务行业的基础设施,银行业,金融,物质的分配,确保不是所有事务都集中在一起,而是另有安排,还有废物处理,再利用的部门,我甚至会扩大再利用的概念,在中国,有些人把它叫做绿色技术,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么说,但是,有些人说,我们应该把握整个价值体系,应该看透商品,商品的制造过程,和制造这些产品利用的能源,这是个很巨大的机遇,尤其考虑到中国丰富的资源。”

  谁将引导全球走出危机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顾名思义,来到这里的人关注的核心首先是世界经济。但有意思的是,今年我在达沃斯发现,各国商界领袖却常常把中国经济挂在嘴边。他们希望中国能担当起经济火车头的角色,拉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谷,尤其中国提出的2009年经济增长目标,更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的发言强调了中国政府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包括4万亿投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等,这让全球商界领袖看到了中国保持经济增长的巨大决心,在达沃斯CCTV中国之夜上,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再一次向人们传递了中国政府战胜金融危机的信心。

  成思危:“通过人民币(rmb)交易,来刺激经济增长,在两个季度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它的效果,所以今年第二季度会比第一季度的情况要好,明年将比今年的情况要好。”

  中国政府提出,2009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8%左右的增长,这让各国商界领袖感到惊讶:全球经济急转直下,中国能否实现8%的高速增长?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中国在近今年追求高经济增长率时会遇到一些困难。”

  简世勋,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全球金融领域的权威分析人士。

  简世勋:“我认为中国2009年的增长率会低于8%,与中国以前的高增长相比会相对有些疲软。”

  斯蒂芬•罗奇:“我认为中国经济08年底表现低迷,今年年初也会继续低迷下去,即使中国经济会因为刺激政策在春季有所好转,春季之前也会十分不乐观。所以要完成8%的增长会异常困难。”

  施瓦布:“我没有理由怀疑这个切合实际的测算结果。”

  施瓦布,达沃斯论坛“掌门人”,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副主席,正是这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将达沃斯论坛办成了一个国际顶级的商业领袖聚会,并被誉为“经济联合国”。

  施瓦布:“我曾与温家保总理会面,他解释了为什么中国能够保持这种高增长率。”

  布莱尔:“我希望温家宝总理的目标能够实现,这也有助于世界的发展。”

  托尼•布莱尔,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执政10年,为英国经济上的发展和政治上的改革做出了巨大贡献。

  记者:“很多人对于中国09年的经济增长非常不乐观,认为温家宝总理公布的官方增长数据无法实现,因为中国过于依赖出口,您是如何看的呢?”

  布莱尔:“中国出台了一些方法,激励计划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弥补过于依赖出口的市场,而中国也找到了这方面的潜力。”

  如何运用这套多管齐下、全面系统的调控方案,推动中国经济逆风飞扬?

  当全球经济一片萧条,几个传统经济强国纷纷陷入衰退的时候,中国为了确保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宏观调控政策连续作出大幅调整。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三大目标之下,财政加大投入,减轻企业税负,启动了四万亿投资计划,央行也连续降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如何运用这套多管齐下、全面系统的调控方案,推动中国经济逆风飞扬?我在达沃斯也听到了很多建议。

  在经过几个月的扩散和演变后,源自华尔街的危机最终成为1929年大萧条以来世界范围内最大的一场金融危机,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相继步入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还将持续衰退,三大经济体预计增长率分别是-0.7%、-0.5%和-0.2%。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中国提出了8%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难免引来一片质疑。但在质疑背后,却有更多的人希望中国能够顺利实现保8的任务,因为这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事情,而且是关乎今年世界经济走向的重要因素。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高达22%。联合国最近发布的2009年世界经济报告指出,如果中国能够在今年实现8%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惊人的50%。

  因此,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怀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关心和期待,来自各国的经济学家和商业领袖纷纷献计献策,共同为中国经济支招。

  HSBC董事长史蒂芬•格林:“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斯蒂芬•格林,汇丰银行主席,他所领导的汇丰银行,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拥有1万多家分支机构,是资产规模排名世界第四的金融集团。斯蒂芬-格林在汇丰工作26年,2006年出任主席,被誉为“创造神话的银行职员”。

  史蒂芬•格林:“中国政府刚刚宣布的经济政策非常有创意、有效果。”

  记者:“你如何评价中国4万亿元的拉动内需计划?”

  金融时报CEO约翰•雷丁:“显而易见,我们需要的是保质保量的投资,我们可不想浪费资金,浪费纳税人一分钱。”

  约翰•雷丁(李尔庭),英国《金融时报》CEO,他所领导的《金融时报》以“世界工商报纸”为口号,是全球领先的商务媒体。

  约翰•雷丁:“但就我看来,中国的投资是可以取得丰硕成果的。”

  记者:“您怎么评价中国政府抛出的刺激经济计划?需要微调么?”

  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鲍达民:“中国的计划很全面,不仅仅是刺激经济。”

  鲍达民,麦肯锡亚洲区董事长,企业咨询顾问领域的资深人士。

  鲍达民:“我认为这个计划包含了四方面的内容,基础设施建设属于生产性投资,因为建设公路铁路等技术设施可以提高生产力,汽车、农业和纺织业等10个行业的振兴计划会增加就业,中国的金融业去年经历了不断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而现在政府试图为其松绑,因此流动性也会逐渐增长。这个计划设计的很好。”

  在达沃斯论坛上,各路精英对中国已经开始实施的经济刺激方案表示赞赏,并且对中国的投资、消费、出口贸易、制造业提出了建议。

  拉米:“这些可以让中国人民更有安全感,更乐意消费减少储蓄,引导进口增加,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是每个人都期待的,如果中国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着出来拉动国内消费,那不光是建造道路桥梁港口发展能源,还有完善教育医疗和养老金制度。”

  麦肯锡全球主席伊恩•戴维斯:“如果中国太过于依赖出口,依赖国际贸易,这就是中国的问题。”

  伊恩•戴维斯,麦肯锡全球主席,他领导的麦肯锡公司,是全球顶级的咨询顾问公司之一。

  记者:“中国的制造业可能是所有行业中遭受打击最大的,中国的制造业很大程度上依靠的是出口。我们如何才能我们的制造业中心走出困境?对此您的建议是什么?”

  伊恩•戴维斯:“我只谈两点,保持长远的产业升级,尤其是在技术方面,合作,技术方面的合作,我相信,中国在未来的二十年内将会得到很好的发展,除此以外,一些低端制造业,比如可能是玩具制造业,我把它拿来做个例子。要尝试着去加快多元化出口消费品的速度,这是说得容易做得难,还有对此的一些评论,不要倾斜于西方的“简单地把这个换成那个”,这是很幼稚的,并不能帮上什么忙,所以,我认为人们重新平衡真正的终结,让制造业的终结找到除了出口以外的替代品,恐怕会是一个短期的问题。”

  谁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

  对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很多人拿它和六十多年前的美国布雷顿森林会议有一比。布雷顿森林会议在二战废墟上,建立了以美元为核心的战后国际货币体系,从而确立了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时过境迁,如今的美国不仅当年独霸全球经济的雄风早已成为过眼云烟,并且成为了此次金融风暴的中心。美欧日这些老牌强国和中俄印等新兴经济体的实力对比,在这场危机中此消彼长。今后的全球经济版图上,究竟谁才是世界的中心?谁会成为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达沃斯论坛为讨论这个历史性话题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每一次大的经济变革,都会崛起新的经济中心。上世纪70年代,日本凭借汽车和家电产业,崛起世界;20年后,美国凭借信息革命和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再一次引领全球经济增长,IT业替代传统的汽车等制造行业让本已老迈的美国经济重新登上经济霸主的宝座;而进入21世纪,一个新的名词“金砖四国”让世界经济看到了新生的力量。新兴市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之下,标准普尔发布预告称,在“金砖四国”中,只有中国最有可能因为实施财政刺激计划,找到抵御这场危机的发展动力。

  马丁:沃尔夫:“我们一直说的那样,出路一定在像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的市场,这些国家不像西方那样什么都有,消费潜力巨大。我们需要从新输理国际经济框架,这对全世界都是一个挑战。”

  从华尔街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人们对世界经济新格局的看法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这场赛跑中,到底谁会拿到第一棒?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除了对新兴国家寄予的希望之外,在采访中,我还反复听到一个词,G2,意思是全球的经济领导权应该由美国和中国一起来担当。

  记者:“您觉得这次大家都在提G2,中国和美国未来这样一个格局,是中国又一次被高估了吗?”

  赵令欢:“我注意到是国际上这些人提,甚至是发达国家的这些经济学家、政客在提。”

  赵令欢,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作为一位来自中国的投资专家,他认为对待G2的说法中国人要有理性判断。

  赵令欢:“这个可能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他们对中国崛起的重视,和希望中国崛起之后,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么一种心愿。但是我觉得我从中国这个角度来看,因为我们在投资企业,在帮助中国企业发展,我觉得我们还有很远很远的路要走,所以谈G2的时候是为时过早。”

  记者:“在这次年会和其他活动中经常提到一个词就是chi-two,来指代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美国和新兴经济体中国,您认为这种对世界新秩序的描述夸大其词么?”

  托尼•布莱尔:“这确实有点夸大其词了,但我能够理解人们为什么这么说,中美关系特别是战略关系是美国新任总统议事表上最重要的事,这有着深远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所以必须处理正确,欧洲也很重要,日本,其它新兴国家都是如此,二十国际团是有其意义的,但是人们要确保中美关系能够发挥有益作用是正确的。”

  在本次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最早提出G2概念的恰好是论坛主席施瓦布。但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GDP总和的比例只有6%,美国是25%,日本是9%,欧洲各国所占的比例是33%。施瓦布提出G2这个概念,他想表达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呢?

  施瓦布:“中国的参与具有经济和政治上的分量。”

  施瓦布,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办人、主席,同时兼任联合国发展规划委员会副主席。是世界政界和商界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

  记者:“您在论坛上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那就是G2,代表中国和美国,您认为这是夸大了事实吗?对中国的估计是否过高了呢?”

  施瓦布:“完全没有,我们提出了G2,但是我们可能更需要G3,意思是中国、美国和欧盟。我们不能忽视欧盟,它的经济实力已经可以和美国比肩。但是我认为我们同样也要重视小国的参与,只要该过能够作出积极的贡献,我们鼓励所有的国家参与。四个星期前的达沃斯论坛很多小国出席,它们作出学术上的贡献,这也是十分重要的,非洲十分重要,因为世界的严重问题都集中在这一区域,它们面临水资源短缺、贫困等等。”

  尽管中国的崛起已经不容世界忽视,但实际上,世界的重心依然倾向美国,所有人都对奥巴马新政充满期待,世界经济依然看美国脸色。虽然美国的失业人数刚刚创下1974年以来最高水平,但是上周五纽约股市却大幅飙升,并带动欧洲和亚太股市大涨,原因是美国刚刚通过了一项7800亿的经济刺激新计划。这说明,美国依然被认为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事实上,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绝大多数商界领袖判断,美国作为全球经济霸主的地位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记者:“人们最近还经常讨论美元作为各国政府储备资金的地位受到的挑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马丁:沃尔夫:“如果有人问50年后是美元还是欧元的天下,我认为还是美元的可能更大。两种货币都很有机会,但是美元根本不可能消失,尽管欧盟成员是有清偿能力的大国但欧元还是存在崩溃的危险,我想也会有人选择欧元,但是只要美国通货膨胀不会十分严重,美元还是会保住外汇储备货币老大的位置。”

  无论中国等新兴国家能否担起领导全球走出危机阴霾的重任,但是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共同应对危机、抱团取暖是大家唯一的选择。Cctv中国之夜一再传递出的也正是这样的声音。

  郭振玺:“抱团取暖,冬天抱在一起,即温暖别人,也能温暖自己,我建议,大家互相拥抱彼此。”

  拍肩,拥抱,用西方的幽默来传达东方人的理念,坦率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彼此的疑虑、不解,全球的危机期待全球的解决方案,而cctv中国之夜展示的正是中国的商界领袖、中国人的坦诚和责任。cctv中国之夜让更多的人真切的感受到了来自东方的暖意,听懂了来自东方的声音和主张。

  半小时观察:用行动来完成目标

  在达沃斯中国之夜上和我们的采访中,中国始终是商界领袖们言谈中的焦点,当全球经济面临衰退,世界各地的政治和经济精英们总是希望处于相对有利位置的中国能够为世界多做贡献,他们更乐于鼓励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大国经济体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并且愿意以各种方式增加中国的信心。但是,我们的信心不来自于别人的鼓励和希望,我们的信心来自清醒的判断,科学的筹划和实际有效的行动,脚踏实地的工作胜过一切盲目乐观的想像。其实,现在距离达沃斯精英们讨论2009年全球经济形势的时候,时间又过去了快一个月,而在这一个月里,世界经济的形势的格局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时间并不等人。别人的预测、议论对我们来说都是他山之石,而我们应该清楚自己的任务,这个任务不是讨论能不能保住8%的问题,而是同心协力,通过科学有效的实际安排和行动来未完成他。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