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进京生存状况实录:徘徊在非法劳务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民工进京生存状况实录:徘徊在非法劳务市场
2009年03月04日 09: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农民工职介专场招聘会上,求职者在现场填写表格。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明天再找不到工作,我就打算去西客站,趁不查票的时候溜进去,不过也撑不了几晚上,过两天天暖和了就可以睡地下通道。”今年37岁的吴离迹说,即使这样,他也不想回内蒙古老家去。“也回不去,路费都没有。”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巡视员任建新表示,从今年1月的岗位需求来看,北京的岗位需求总体有所减少,尤其是大量吸收农民工的制造业需求量有较明显的下降,住宿餐饮业则基本持平。

  根据劳动部门的监测,春节后返京的农民工中最多有60%是返岗,其余40%都属于“现找活”状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类农民工大都比较盲目,几乎都是只带了三四百块钱就开始“闯荡京城”,一旦在短时间内找不到活,就实际进入流浪状态。

  “接受采访给钱吗?”

  记者根据指点到达这个距离六里桥长途汽车站不远的非法劳务市场一条街时,已经有300多名农民工聚集在马路北边能晒到太阳的街道旁。

  不少人跨坐在被褥卷上,缩着手边闲聊边焦急地等待“雇主”出现,更多的人不停地在寒风中来回走动,一看到有招工模样的人,就马上涌过去。记者的车刚在路边停下来,就有七八个农民工迅速围上来,急切地询问招什么工,几秒钟时间又有十几个人涌过来。

  一听说是记者了解情况,大部分人马上调头,边摇头边说,没用,了解情况有什么用?能给我找到工作吗?

  吴离迹没走。他半开玩笑地说:“给钱吗?给50块就说,问啥说啥,要不给我买点好菜,弄瓶酒也行。”

  吴离迹说他大年初四就到福建找工作,房地产不景气,零活不好找,待了三四天没有什么活,就在初八到了北京,这几天一直待在六里桥劳务市场,一个活儿都没有找到。

  “我身上就剩10块钱了,要想晚上有个地方住,白天的饭都不敢吃。”

  记者问起吴离迹家里人,他说只有父母二老,种着几亩地,也没有什么收入,今年天又干旱。“心里想着出来挣点钱还可以寄给他们,现在自己的温饱都成问题。有钱了就吃碗5块钱的面,还吃不饱,没钱就买个馒头吃。算了!不说了!”吴离迹突然摆摆手说,“我不要你的钱了,别提家里的事,说了难过。”

  据吴离迹说,在北京没有固定雇主,自己跑来找活的农民工,80%都是单身,很多都是常年不回家,靠四处打工养活自己,处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你去问问这些人,有几个身上能超过100块钱。”

  记者最后还是给了吴离迹100元钱,让他去吃点饭,他没推辞,只说了句“你是个好人”,就转身走了。

  26岁的宋站在众多农民工中显得最为茫然无助,他的文化程度只有小学四年级,大年初五,他第一次独立离开家从河北张家口来到北京,“我想早点来找个活儿干,但一直到现在都没找到,我出来时带的300块钱已经花完了。昨天晚上是跟着别人溜进西客站住的,我特别紧张,今天再找不到活儿真没办法了,想回家都回不去。”宋站的眼圈明显地红了起来。

  记者把身上还剩的100元钱给了他,他的表情很复杂,既感激又难过,一直表示等自己找到工作一定会还钱。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