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连续2次发放超7亿消费券 探索拉内需新思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杭州连续2次发放超7亿消费券 探索拉内需新思路
2009年03月06日 12:0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2009年政府主要任务之一。

  春节前后,杭州市政府先后两次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发放总价值超过7亿元的消费券,从最初的“授人以鱼”到第二阶段立意“授人以渔”,杭州市政府试图通过消费券的发放,探索一条拉动内需、保障民生的新思路。

  飞来“横财”

  2009年春节,丛开宇过得有点累。身为杭州市东山弄社区负责民政的工作人员,她1月份的工作就是不停地领钱发钱,领券发券。

  年底本是民政部门最忙碌的时节,各级政府给困难人群发放的各种补贴、慰问金和年货都要经她之手发放下去。今年丛开宇还多了一项工作:社区登记在册的36名残疾人和25名困难家庭人员,市政府每人发给200元消费券,也得赶在节前挨家挨户发放到位。丛开宇说,看到大伙领到消费券的高兴样儿,她虽然累,心里却是高兴的。

  家住杭州市绍兴新村的老范已经73岁了,妻子比他小27岁,是个残疾人,儿子今年10岁,是典型的“老夫病妻幼儿”家庭,全家生活来源主要依靠每月1150元的低保。这次他领了几百元消费券,这笔钱可以让他为自己和妻儿买双结实的鞋子,今后几个月的米面油也可以稍微宽裕一些。

  100元消费券对于上小学四年级的周天瑜而言是笔小小“横财”,他想了想,决定请妈妈去电影院看一场《喜羊羊和灰太狼》,儿子的小心思让妈妈心花怒放。

  一张小小消费券,在这个原本潮寒的季节里,为这个因遭遇全球金融危机袭击而寒意阵阵的江南故都带来一股暖意。当地报纸在报道中用到了这样的标题:这个春节因消费券而生动。

  寒潮来袭

  时间前推半年,很多人对于这场发端于大洋彼岸的金融危机会对中国造成怎样的影响,估计是不足的。

  去年夏天,因与中小企业命运攸关而最先感到寒潮来袭的阿里巴巴老板马云高喊“冬天来了”,当时很多人不以为然。然而,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出口锐减,很多工厂停产倒闭,融资困难,大量中小企业难以为继。作为一个经济高度依存外贸的省份,浙江成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这个冬天,有点难过。在此情境下,促消费、扩内需、重民生、保增长成为上至中央下到地方的共识。

  年关将近,省城杭州,一个设想在市委书记王国平心头酝酿成熟。1月14日,杭州市政府拍板决定发放1亿元消费券。1月20日,相关细则公布。

  根据该细则,消费券发放对象为企业退休人员、中小学生、困难家庭成员和残疾人等,共计约67万人。其中中小学生每人100元,其他符合条件的人员每人200元。

  消费券面值设定为每张20元,使用期限为1月24日至4月30日。在此期间,持券可到数百家指定商户和旅游景点买商品、办宽带、看演出、看电影、健身、旅游等,并可按面值享受5%至20%不等的优惠(即一张面值20元的消费券可抵21元至24元现金)。消费券面值部分由财政资金兑付,优惠部分由商家让利。

  家电走俏

  1亿元分摊到67万人头上,每人不足150元。相对于杭州市2008年1500多个亿的消费品零售总额,按照杭州市财政局综合处处长寿学军的说法,1个亿不过是“大海里的一滴水”,然而市政府发的这个“红包”,还是搅得西湖边上的这个消费之“海”有点热。

  谈起春节期间的销售情况,金鱼洗衣机销售代表王先生连说不错。因为市民持券购买金鱼洗衣机可按面值享受18%的优惠,他们特意在解百商场新开了一个销售点,结果销售业绩远远超过那些大品牌。1月23日至2月4日,这个销售点共售出38台洗衣机。整个杭州的销售情况,则远远好于没有类似促销活动的温州和台州,后两个地区的销售额加在一起,也只有杭州销售额的7成。

  与此情况类似的是,春节期间,数源彩电、华日冰箱的销售也全线飘红,甚至出现卖断货的现象,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0%以上。

  不过商家方面,杭州此次发放消费券的最大赢家还是超市。据寿学军介绍,截至2月底,在已经回收的6000多万元消费券中,超过90%来自超市。市民持券购物,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等日常生活必需品。

  虽然消费券对于超市销售额的促进作用目前尚无完整的统计数据支持,但春节期间持券购物确实成了杭城一景。世纪联华超市庆春店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本来我们都做好了‘抵抗寒冬’的准备,没想到借着消费券旺了一把。”该负责人表示,消费券除了直接带动消费,也带来了热闹的人气,这是商家现在最需要的感觉。

  不过这个冬天也有人笑不起来。解百商场总经理办公室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称,虽然有消费券的刺激,但受大环境影响,商场春节期间销售额还是有较大幅度下滑。

  杭州市贸易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则显示,春节期间,杭州大厦、百货大楼、银泰百货、解百商场等4大商场的销售额同比下降11.68%。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