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旅游新政大猜想 市民关注签注价格会否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赴港旅游新政大猜想 市民关注签注价格会否上涨
2009年03月19日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尽管只隔着一条浅浅的深圳河,但前往香港旅游只是大多数深圳人的一个梦。那时,即便是有条件赴港的市民,等待资格审核也要耗费超过半年的时间。随着香港回归、深圳的崛起以及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市民赴港旅游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

  今年,深圳市政府将赴港旅游作为重点督办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深圳市民前往香港旅游,可能就像去佛山和东莞一样方便了,即使没有本地户口,也一样能享受在深圳办理赴港签注的便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很少有人对这一民生实事的完成表示质疑,但就新政实施的具体细则却颇感疑惑。比如“多次往返”是不是“无限次往返”?“符合条件”到底是什么条件?而新措施出台后,口岸通关是不是能够保持畅顺?本报特收集了市民的焦点疑问,并在此作一个大猜想。

  曾经赴港游比出国还难

  一位旅游行业业内人士介绍说,深圳最早去香港旅游的市民大多以探亲为主,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家允许旅行社组织广东省居民赴港旅游探亲旅行团,但实行严格的“配额制”。到了90年代初,赴港旅游还限制了口岸,当时仅可以在深圳和汕头的口岸出境。而市民赴港旅游则要经过繁琐的程序:首先要有香港的亲属担保,通过他们在香港指定的地接社交钱;其次,游客需凭香港亲属寄过来的收据凭证,到指定的旅行社办理港澳通行证。

  “繁琐的办证手续加上配额制度,使得早期的香港游比出国游还难。”该业内人士称。

  另据某旅行社负责人介绍,早期前往香港旅游的费用也不小,当时仅仅包含去程的火车票加上办理通行证费用的自由行产品就需2100元左右,这个价格不是一般人能够负担科起的。

  突破

  去年首次惠及非深户

  赴港“自由行”自2003年开通后,深圳成为全国首批被划入“自由行”的城市。从那时起,赴港旅游的深圳市民就与日俱增。有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每年赴港旅游的市民以2到3倍的速度增加。

  另一方面,多达800多万的非深户人群则不得不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回户籍地办理赴港签注。

  从去年年末开始,考虑到数百万人的消费和旅游需求,深圳试点的“迪士尼定点游”率先为非户籍人群打开了赴港旅游的窗口。根据当时的规定,部分符合条件的非深户人员能够通过指定旅行社报名,以“团队游”的形式赴港旅游。

  短短两个月的成功试点之后,深圳市政府再次公布新的赴港政策,一方面降低非深户居民持居住证的年限,另一方面取消了申请人的职业限制,同时将符合申请条件的非深户籍和户籍居民配偶和家属纳入了赴港申请的范畴。

  动向

  “一签多行”只欠东风

  试点窗口一旦打开,市民的期望也跟着来了。

  “我是有深圳户口的人,但每次办理签注最多只能签两次,如果签注用完了,又遇到紧急事情要去香港,续签根本就来不及”。

  类似这样的呼声从“自由行”开通之初就存在,但在今年,随着条件的成熟,出台赴港旅游新政成为深圳市重点督办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这一关乎民生的实事似乎并不难完成。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争取今年5月1日前落实深圳市户籍居民中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士办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旅游签注政策。香港特首曾荫权更为新政实施列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尽管中央还未下发具体的文件,但粤港高层的公开表态,已让不少市民看到了即将到来的赴港便利。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目前警方正在积极准备,对受惠人群进行调研,以保证新政出台后,各项具体实施细则能够在第一时间发布。

  大猜想之深户

  “一签多行”是否

  针对所有户籍居民

  根据市政府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深圳市现有户籍居民人数大约232万。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新政对所有户籍居民放开,这一庞大人群将对香港交通接驳、人员管理和资源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有市民分析认为,新政可能率先惠及常年往来深港两地的商务人士,或涉港政府公务人员。如果范围进一步扩大,可能会对户籍居民的消费能力作出规定,比如年收入必须超过5万元或要求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也有声音认为,考虑到两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不排除出于香港社会治安考虑,对有治安案件等不良记录的户籍居民予以限制,同时防止部分收入较低户籍居民利用多次往返机会打“黑工”。

  “一签多行”是否等于“无限次通行”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户籍居民对这一措施的具体细则最感兴趣,而且谈到了几种可能的操作方式。

  第一种是赴港签注全部改为一年之内无限次往返,尽量减少续签的麻烦。不过,这种操作方式可能导致周末或者假日前往香港旅游的人群数量太过庞大,在边检通关和交通接驳能力不能短时间内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混乱局面。此外,这种方式对深港双方的人员管理也是一个严峻挑战。

  第二种方式是增加一次签注往返的次数。比如一年内8次或者12次,尽量满足市民前往香港旅游购物的需求。但这种方式的不足是,它仍然不能满足一些商务人士常年往来的需求,同样存在一年内多次续签的不便。

  第三种方式是针对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的香港公司,或者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深圳公司,特设一次签注无限次往返的签注类型,而针对普通户籍居民,则单独设置一次签注多次往返的签注。

  第四种方式是保留现有签注类型,根据户籍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不同的签注价格,增设无限次往返和多次往返两种类型签注,往返次数可根据市民需求变化。

  签注价格会否上涨

  会有市民猜测,如果新的证件在原有通行证基础上稍作改动,申领证件的价格变化估计不会太大。但如果独立制作一次签注多次往返通行证,新申请证件的费用可能会增加。此外,多次往返事实上减少了签注次数,因此签注的价格也肯能攀升。另外一种可能的方式是,出入境部门有可能根据往返次数的多少提供不同的价格。

  还有市民猜测,由于多次往返可能造成通关次数的大幅攀升,而口岸部门、交通部门的人力和资源投入也将增加,在目前免费通关的前提下,这部分成本也可能通过申领证件和签注来负担。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