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跟着国际油价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释疑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跟着国际油价走
2009年03月26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油价又涨了吗?”对于发改委此次突如其来的调价,大多数人都感到突然,广东石油业界人士称,虽然国内油价上涨早有预兆,但选择在目前这个时间调价还是挺意外的。“多数人都不知道成品油又涨价了。”

  这次成品油价格上调消息捂得很紧,连业内人士都感到惊讶。前晚,记者致电一位刚好被叫回公司加班的中石化内部人士,该人士称,往次调价多有吹风,至少到调价前一晚下班时间都会接到通知留人值班,不过这次几乎到了晚上十点多才得知调价消息。

  “安静得很”,前天晚上一位经过广州几家加油站的车主这样形容,这与国际油价高涨时期几乎每次调价加油站都大摆长龙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多数人都不知道成品油又涨价了。”一个加油站加油员向记者说,昨天一些到加油站加油的人问也没问价格就加油了,以前每次涨油价就有不少人向他抱怨。

  一位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较为了解的车主表示,以前大多数加油站至少是同一集团旗下加油站油价基本都差不多,但今年来汽油价格变化较多,省物价局公布一个价格,各个加油站还可以按照国内成品油形成机制的规定进行下调,所以很多加油站的价格都不一样,加上目前油价还处于相对低位,这就造成了不少车主对价格不太敏感,涨了跌了都有点分不清了。

  业界称早有预兆 两巨头近期取消促销优惠

  尽管觉得这次调价来得有点突然,但广东石油界人士认为国内油价上调是迟早的事情,市场在此前也已释放出一些较为明显的信号。

  “国际油价已从此前的最低30多美元左右上升到50多美元,涨幅在30%以上,按照今年正式实施的新成品油定价体制,国内油价上涨是必然的。”广东省石油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说。

  近期受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持续上升,23日油价逼近每桶54美元,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创近4个月来新高。

  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会长陈顺遂称,油价上调市场已给出明确信号,半个多月前,中石化、中石油等加油站已先后取消今年来的促销优惠,油价已比以前上调了一两毛钱不等。“两大石油集团对成品油价格走向的把握程度相对还是比较敏感、准确的。”一位业内人士说。

  油价上调后,广东加油站还会展开价格促销战吗?中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调价后,由于汽油消费量相对平稳,中石化旗下加油站汽油价格将基本按照省物价局规定的挂牌价销售,但柴油价格还将有1毛几分钱的小幅优惠,具体价格由各地加油站确定。

  专家释疑

  新定价机制入位:紧贴国际市场灵敏调整

  北京的出租车司机老张十分不解,“不是说经济还没见底吗,什么东西价格都在跌,为什么偏偏油价要涨呢?”在他的车上,老张一路向记者抱怨不停。不少人和老张一样,认为油价追涨不追跌。不过,在一场突如其来的涨价背后,不少专家认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在确立。

  跟着国际油价走

  3月19日,国际原油价格在突破每桶50美元关口后,受美国政府清理银行不良资产计划及美国旧房销售量数据反弹的刺激,国际油价开始上涨。3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近期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3.98美元,创下近四个月来的新高。

  也正是在3月24日夜间,发改委突发调价令,理由正是国际油价的飙升。不过这次调整还得追溯到去年12月初发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国家发改委将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表述为“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坚持与国际市场有控制地间接接轨,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加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收和合理利润确定”。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林波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的行为并没有什么过错,毕竟按照新的方案,油价只是往上有封顶,而往下没有封底。林波强认为,“我还是认为政府的行为没什么过错,发改委调整油价,不一定是根据需求而是根据国际油价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