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跟着国际油价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释疑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跟着国际油价走(2)
2009年03月26日 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国际市场的反应更灵敏

  相比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之后的第一次降价,显然,发改委在经济数据利空尽出的时候,第一次涨价要背负更多的包袱。在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看来,越是艰难越能体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作用。

  他还表示,之前市场从2月份开始担心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而近期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又担心国内成品油价格会上调。这次产品价格上调,是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确立的真正标志。

  另外,他认为此次调价还有另一重意义,表明国家确实是按照原油成本加成法来操作的,确立了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下,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业绩跟国际原油价格之间的正相关性。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新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得中国燃油价格对国际市场的反应更加灵敏。言外之意仍是对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开始发挥作用的首肯。

  专家认为,在新的定价机制下,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将更频繁、幅度更小,每次调价涨跌100-200元每吨(即每升两三毛钱)将成常态。

  未来国际油价涨势或继续

  既然国内成品油价和国际油价挂钩已经是板上钉钉,那么国际油价是否还会继续冲高?

  由于市场对于美元继续疲软的预期强烈,不少人认为国际油价上涨的趋势可能会继续。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表示,预期4月份还会继续上调一次成品油价格,国际原油价格反弹到50美元以上,从OPEC3月的产量情况来看,还在进一步的减产,到3月份其420万桶的配额减产兑现率将达到90%以上,乐观到95%。所以油价在50美元以上至少维持一个月应该问题不大。国泰君安分析师杨伟认为,50美元以上的油价能够维持1-2个月,未来还可能反复但不会创新低。(记者胡剑龙)

  相关报道

  广东成品油消费呈回暖之势

  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全球金融衰退将我国也卷入其中,经济不景气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业内专家此前认为,低油价也是帮助经济复苏的措施之一。那么,国家发改委在此时上调油价除国际油价的连续上涨外,是否还有其它的考量?是否意味着经济也已出现触底回升态势?

  广东石油界人士及石油市场主管部门人士表示,从广东成品油市场来看,确有成品油消费逐渐回暖的迹象。

  中石化一位人士表示,中石化近期走访珠三角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成品油市场正出现逐步回暖苗头,“经济有走好迹象,各地物流、运输逐渐启动,从中石化的数据看,本月下半月汽油销售量稳定,柴油销售比上半月稍有增长。”

  由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提供的广东省成品油市场运行监测数据看,今年1月份,正值春节期间,中石化在广东汽油销售量同比减少6%,柴油销售量同比减少24%;2月份,中石化在广东汽油销售量同比减少5.7%,柴油销售量同比减少10.6%,对比有小幅回暖迹象。

  “今年来广东成品油库存达百万吨以上,广东市场供应不紧张。”广东省石油行业协会会长陈顺遂表示。(记者 苏稻香)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