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成品油价格调整利于石化巨头业绩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成品油价格调整利于石化巨头业绩提高
2009年03月26日 10:3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中行后,A股市值最大的2家上市公司中石油和工行今日同时发布2008年业绩报告,其中中石油去年实现净利润1144.31亿元,同比下降22%。尽管2008年的业绩不尽人意,中石油还是压倒净赚1108.41亿元、同比增长36%的工行,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

  到本月底前,A股总市值最大的6家上市公司年报将悉数出炉,A股2008年整体业绩水平也将初露端倪。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超级权重股的业绩一般比较公开透明,业绩的变化也早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不会出现太大的意外情况。反倒是同时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不仅可以为今年业绩作出展望,更可检验前期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的实际效果,从而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年报解读

  卖油越多反而少赚钱

  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权重股,中石油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撼动大盘。今天,中石油按期发布2008年年报。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计算,中石油去年实现税前利润1618.29亿元,同比下降2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利润为1144.31亿元,同比下降22.0%;实现每股基本收益0.63元,同比减少23.2%。

  此外,年报还显示,受到2008年原油、天然气及成品油等主要产品价格上升和销售量变化影响,中石油全年营业额高达10711亿元,同比增长28.1%;而受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和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的影响,中石油炼油业务全年亏损829.7亿元,较上年多亏622.9亿元。

  油价波动存货计提剧增

  高油价的确对中石油的经营业绩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从年报中可以发现,因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2008年中石油集团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由2007年的737.92亿元增至1241.15亿元;而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管制产生亏损后,中石油获得了157亿元财政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去年采购、服务及其它支出增长52.2%,由2007年度3692.19亿元增加至2008年底5621.22亿元。其中,期内根据市况,计提存货跌价损失达86.06亿元。而根据中石油2008年中报显示,当时公司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仅21.5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中石油加班生产的大量原油在下半年遇到国际油价的急速下跌,导致其账面价格急剧贬值。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