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成品油价格调整利于石化巨头业绩提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成品油价格调整利于石化巨头业绩提高(2)
2009年03月26日 10:3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度共派息515亿

  年报公布,按照净利润的45%派发末期股息,中石油预计2008年度每股派股息0.14953元,本次总共派息273.67亿元;加上中期派息241.27亿元,2008年度总共派发息514.94亿元。

  中石油2007年度实现税前利润1928.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45.74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75元,每股派息0.1569元。

  此外,公司董事长蒋洁敏的薪酬在这份年报中并未提及。

  券商点评

  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本周中石油的业绩成为国内外投行中一个讨论的热点话题。统计中金、高盛、大摩等国内外10家投行研究报告,平均预期该公司去年净利润达1125.77亿元,较2007年下降22.69%。

  业内人士指出,中石油的年报基本符合市场此前的预期。2008年由于国际油价和国际经济的剧烈波动,与其他国外石油公司相比,中石油业绩已经算是相当不错。

  今年业绩预测

  油价反弹提升业绩预期

  以原油开采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中石油,其业绩与国际油价的变化密切相关。随着美元加速贬值和欧佩克不断减产,国际油价今年以来持续反弹重回50美元以上,较年初涨幅超过50%;而周二国内成品油价格在持续下调后首次上调,更是对中石油的业绩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国洪预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有利于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业绩提高。其中中石油年度成品油产量在7200万吨左右,价格上调后,公司年度增加利润总额156亿元,增加净利润117亿元,相当于增加年度每股收益0.06元。因此,上调中石油2009~2011年每股盈利预测为0.56元、0.54元和0.60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指出,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是自1月份国家宣布出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首次上调,这表明国家确实是按照原油成本加成法来调控油价,确立了国际油价在80美元以下,中石化和中石油业绩跟国际原油价格之间的正相关性,炼油行业的业绩反转从制度上得到了确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美元的继续贬值以及各国纷纷推出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新一轮全球性通胀已重新抬头,国际油价未来还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不排除国内成品油价格继续上调的可能。(记者 李鹤鸣)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