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业绩冲击后将现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季度A股投资策略:业绩冲击后将现投资机会
2009年03月26日 16: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失业率以及GDP同比和环比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下行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尤其是失业率数据依然在不断升高。但美联储持续释放流动性以及财政部救助金融体系,使得美国经济整体下行趋势中的部分指标出现了超调后的“修正”;基于国内产出和物价双降,二季度A股市场将面临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业绩双双下降“修正”的冲击,从而诱发市场估值压力;此外,市场供求关系也面临多维“修正”,全社会对股票仓位的下调已经接近尾声。

  基于“修正”的投资逻辑,我们认为二季度上证指数的核心区间为2000点-2500点。投资组合上建议关注三类股票——基础配置类:东源电器、鹏博士、中国玻纤、新中基、三精制药;主题投资类:上海机场、上港集团、陆家嘴、浙江龙盛、中信国安;交易性配置:宝钛股份、大同煤业、三钢闽光、宜科科技、浙江阳光、万科A、中信证券、南京银行。

  一、美国经济指标出现技术性“修正”

  1、不容乐观的美国经济,离底还有些距离的金融危机

  美国失业率以及GDP同比和环比数据表明美国经济下行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尤其是失业率数据依然在不断升高。我们依然认为,美国经济将在2009年底或2010年初见底。企业业绩状况继续恶化,通用汽车、花旗、美国银行、美铝、英特尔等耐用消费品、金融、资本品行业业绩亏损或下滑严重,表明金融危机大大冲击了美国的消费模式,去杠杆化过程料将持续。

  目前Libor-OIS利差在3月20日缩小至100个基点以内,利差缩小反映出银行贷款压力的缩小,也表明了美国银行业即将走出大萧条以来的低潮。但是必须清醒看到,目前的利差水平虽然已经较前期高点3.6393%下降了接近75%,但是离正常状态(2001-2007年平均值)的11BP还有距离,仅从这个角度看,金融危机也尚未见底。

  2、流动性持续释放加上财政救助,经济指标出现技术性“修正”

  美联储持续释放流动性以及财政部救助金融体系,使得美国经济整体下行趋势中的部分指标出现了超调后的“修正”。但是我们认为,在失业率不断攀升过程中无论是住宅市场还是普通商品市场的“修正”,均只是技术性的,更多的是源于刚性需求释放和库存消化而非反转。例如新宅开工数在2004年时大多维持在200万套,但目前不到60万套。

  这里我们更应该关注美联储对于通胀的认识,也许通胀正是美国解决“有毒”资产的一种途径。我们认为沿着“通胀”预期思路,经济将会在中短周期内形成一个从“经济下行、物价下行”到“经济继续低迷、物价上行”的过程,而后再次进入“经济下行、物价下行”——“经济上行、物价平稳”的复苏之路。W型的经济走势将成为必然路径,危机的时间会很长。

  3、伯南克救市将助推通胀预期

  伯南克购买国债、直接印钞方案,以及盖特纳鼓励私人资本参与TALF计划,构成了目前拯救金融危机的主要方案。可能的逻辑是,美联储注入流动性形成温和通胀预期、助推美国房地产,调动私人资本、实施TALF,清除有毒资产、恢复信贷市场,从而步入正常的经济周期。而伯南克救市的成败关键在于需要与“严重通胀”赛跑(温和通胀是可以接受的),赶在美元大幅贬值、大宗商品大幅上涨、严重通胀出现之前将美国信贷市场恢复。否则在信贷市场恢复、经济复苏之前出现严重通胀,美联储将可能被迫在经济复苏前加息,那么美国将被迫进行4-7年的去杠杠化过程。如果那样的话,4-7年过后,如果中国成功培育内需,则中美“出口国+消费国”模式将不复存在、中国崛起。

  实证表明,在美国经济正式复苏之前美国将不会让美元大幅度贬值,以便防止美元信心危机导致资金外流、注入流动性计划受损。大宗商品也将以温和上涨态势出现,美国住房市场有望在低水平上逐渐好转,这也有利于大宗商品(有色、煤炭等资源类)以及中国相关出口行业(家具、机电、纺织服装等)的局部回暖。对于中国经济、中国股市,短期而言也应该视为利好。

  二、国内产出和物价双降,业绩需要向下“修正”

  1、一季度经济增速将创新低,后续政策预期将是必然

  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容乐观,1-2月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8%,比2008年11月单月同比5.4%的增速还要低。另外的一些隐忧在于1-2月重工业增长回落到了2.7%,但是去年12月在政府投资力度加大背景下重工业增加值月同比增速从3.4%提升到4.7%,目前又回落至2.7%的新低,表明政府投资对拉动长期需求的局限性。我们预计一季度GDP增速在6.5%左右,全年“保八”面临压力。对于后续政策的预期将是必然的,只是后续政策将更多地从促进民生、刺激民间投资角度出发。

  2、上市公司业绩向下修正将给市场估值带来压力

  由于银行去年四季度大幅增加拨备,使得银行整体业绩增速由50%下调至35%,由此200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由2.75%下调至负增长2.81%。基于2009年经济增速下行,预计2009年实际GDP增速在7%,据此推断非银行上市公司ROE=7.8%,预计非银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为15%,2009年银行业绩同比持平。因此,下调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为负9%。自上而下的预计,2009年一季度非银行上市公司业绩下调幅度为22%左右。

  二季度A股市场将面临年报和季报的双降冲击,业绩双降将诱发市场估值压力。根据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下降9%的预测值,则2300点对应的2009年动态市盈率将上升至20倍。如果剔除银行,则2009年动态市盈率已经达到28倍了,估值水平短期而言是合理的。相对而言,以市净率为估值考察对象,以制造业为主要上市公司的德国DAX30指数为1.14倍、以石油为主要上市公司的俄罗斯RTS指数为0.68倍、以软件业、服务业为主的印度市场为2.1倍、以全球性公司为主的美国标普500指数为1.83倍,A股目前的市净率水平并不具有优势。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